Neckbreakers Ball結束過四天又有一場聯合演唱會,包括荷蘭Delain(也有位不錯正的主唱)還有來自芬蘭的Winterborn擔任暖場團,主秀為一月才來過台灣的Sonata Arctica,三個團我都認識,兩年前在布達佩斯看了Sonata Arctica,這次來我原本打算還要去看,結果怎知票突然就賣光了!布拉格和Zlín兩場都sold out,令我又震驚又感到殘念沒辦法看這三團...
接著兩個星期間有Primal Fear、Brainstorm、Alice Cooper、Alice In Chains,而Alice In Chains的隔天就是本篇主角"雷姆斯汀"的演唱會,同樣也是sold out,而且今年三月的另一場雷姆斯汀演唱會也早在去年年底就賣光光。
演唱會讓我的youtube兩個星期連續進排名,最高有#19 當天最多觀看次數#62 當週最多觀看次數,比前年看Linkin Park的28名還要前面...
Rammstein.jpg 

我現在youtube的訂閱者和好友也幾乎都是那陣子來加的,還有一些人請我傳原始檔案給他們,甚至有人願意出錢交易@@"
(我使用的相機是我弟幫我挑選鏡頭伸縮極快的Ricoh CX1,專門設計給演唱會使用XD)

雷姆斯汀的Du Hast這首歌被收錄在駭客任務第一集原聲帶裡,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雷姆斯汀的歌,但我當時並不知道雷姆斯汀這個團體,只覺得歌詞很搞笑,我跟我弟笑他們唱「do hostage」XD

要講我第一次真正跟雷姆斯汀接觸的情形要追溯到五、六年前,一位女性朋友放了雷姆斯汀2001年的專輯"Mutter"給我聽,當時從沒聽過德語,第一首歌Mein Herz brennt的前奏與主唱Till的沙啞超低音還有接著而來的兩把電吉他重音馬上讓我迷上他們。
拿回家播給我弟聽,他們也跟我一樣對這個陌生的德國工業金屬團產生極大的興趣。

雷姆斯汀的音樂陪伴了我重考一年的時光還有大一的生活,我來這裡唸書的那年他們剛好推出第五張專輯"Rosenrot",在宿舍餐廳的電視看到幾次Benzin的MV,直到我去聽了演唱會才知道原來他們在捷克是這麼熱門的一個樂團!

大一剛來的時候在火車上認識捷克的好友Pavel,我問他知不知道雷姆斯汀這個團(也在那時我才知道雷姆斯汀的正確發音@@"),結果我們合唱了2004年"Reise, Reise"的Amerika,是個非常好的回憶,不過Pavel也只知道這首歌,他愛聽的是電子樂@@"
我大一的時候在這裡的賣場Globus買了他們1999年的現場DVD "Live Aus Berlin"。
Live Aus Berlin.jpg

很多人看過馮迪索2002年的電影「限制級戰警」,知道這部電影是在捷克拍的人大概僅限於來過布拉格的人,而知道片頭幾分鐘出現的那個樂團是雷姆斯汀的人應該更少吧!


雷姆斯汀曾經來捷克演出過五次,第一次2001年是擔任澳洲經典重金屬老團AC/DC的暖場團,接著都是作為主秀登台,值得一提的是五年的今天(2005年2月28日)那場演唱會是和芬蘭大提琴交響重金屬團Apocalyptica合作,沒有那個好運可以見證這場以四把大提琴與Till超重低音詮釋的雷姆斯汀實在是非常可惜啊!!!

簡單介紹Rammstein:
1994年成立於柏林,成員為主唱Till Lindemann、吉他手Richard Z. Kruspe、吉他手Paul H. Landers、貝斯手Oliver "Ollie" Riedel、鼓手Christoph "Doom" Schneider和鍵盤手Christian "Flake" Lorenz。
他們被視為Neue Deutsche Härte(新德意志派搖滾浪潮)重要的一員,其他包括四月底要來辦演唱會的Oomph!,還有Eisbrecher、Die Krupps等等。
雷姆斯汀的團名Rammstein是間接取自德國南方Miesenbach的城市Ramstein,當地在1988年8月28日的一場飛行表演發生了意外,雷姆斯汀第一張專輯"Herzeleid"的最後一首歌Rammstein是在紀念這場空難。
雷姆斯汀主要是唱德文,偶爾也會有整首或是部份歌曲使用其他語言例如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和俄文(最著名的就是和俄國女雙人組t.a.t.u.合唱)。
Rammstein and T.a.t.u..jpg

直到2009年,雷姆斯汀已經賣出超過一千五百萬張唱片,從樂團成立開始就一直由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UMG(Universal Music Group)發行。
非常難得一見的是樂團的成員完全沒有更換過,也從來沒有人離開過

=====================================================

演唱會地點在O2 Arena,去年Eagles在此演出過,今年還會有Scorpions、Elton John等人將在這裡開唱。


我大約八點到達會場門口,外圍擠滿了人群,因為有安檢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排隊進場,還好我的隊伍速度很快。

我坐在票價最便宜、最遠的四樓看台區,沒有上次看Eagles那麼幸運可以被帶去比較前面的一樓看台區(免費升等XD)。

由於這是sold out的演唱會,就算一到看台區可以看到有不少空位,但還是不能隨便選位子坐,雷姆斯汀登場的時候是不可能有空位的!

暖場團為來自挪威的電音工業金屬團Combichrist,風格與雷姆斯汀類似,不過不是我的菜,還好他們沒有唱太久。

演唱會前幾天我做了一個有趣的夢,夢見我帶了三個同學來聽雷姆斯汀,但是Combichrist唱了好久好久,最後我看了票發現他們竟然才是主秀,雷姆斯汀根本就沒有巡迴,嚇了我一跳XD

時間差不多了,燈光暗下來,全場歌迷熱血沸騰,黑漆漆的一片,突然出現焊槍的火花,切割了一扇金屬門,然後門被踹飛,此時大家都知道,Till要出來了!

開場為2009年新專輯的第一首歌Rammlied,Till以一身屠夫裝登場,唱了前幾句歌詞,煙火爆炸聲響後Till站挺把兩手放後面,所有團員面無表情、冷酷酷的注視台下所有歌迷,這種冰冷式的演出模式正是雷姆斯汀的特色。
(01).JPG 

Rammstein - Rammlied(Live in Prague 25/11/2009)


Rammstein - Waidmanns Heil(Live in Prague 25/11/2009)  可以看到右邊的吉他手一直在繞圈圈走


彎下去甩頭的Till↓
(05).JPG

Rammstein - Keine Lust(Live in Prague 25/11/2009)  Till彎下身子緩慢的甩頭


Rammstein - Feuer Frei!(Live in Prague 25/11/2009)  限制級戰警出現的那首歌,中間出現邊唱歌邊從嘴巴噴火


1996年9月26日雷姆斯汀在柏林的演唱會發生了意外,一部份正在燃燒的舞台裝飾品掉到前方搖滾區,從那時起雷姆斯汀開始採用專業的煙火設計。
主唱Till現在是擁有執照的煙火調控師(不知道要怎麼翻才正確@@")。
(11).JPG(12).JPG(13).JPG

跪在地上唱Wiener Blut的Till,旁邊是檯燈與小桌子,上面放的是黑膠唱片機↓
(16).JPG

每個小煙火爆發後就會掉一隻嬰兒娃娃下來↓
(17).JPG

Rammstein - Frühling In Paris(Live in Prague 25/11/2009)  新專輯的抒情慢歌,巴黎的春天~


Till拿了一個鋼桶,等下會倒火焰到下面浴缸↓
(26).JPG

Rammstein - Ich Tu Dir Weh(Live in Prague 25/11/2009)  邊唱歌邊倒熔漿到浴缸裡,鍵盤手Christian正躺在裡面


Rammstein - Liebe Ist Für Alle Da(Live in Prague 25/11/2009)  被「燒」的亮晶晶的鍵盤手Christian一路跳舞回到他的崗位,這時他腳下的跑步機開始動了,後半場演唱會從頭「走」到尾~這就是他的邊走邊彈電子琴!


Rammstein - Benzin(Live in Prague 25/11/2009)  Till拖來一台裝著Benzine(石油醚)的容器


最後Till燒了一位來搗亂的人(特技人員)↓
(30).JPG(31).JPG(34).JPG

Rammstein - Links 2 3 4(Live in Prague 25/11/2009)  四位團員以德軍行軍步伐從中間登場


Rammstein - Du Hast(Live in Prague 25/11/2009)  被收錄在駭客任務第一集原聲帶裡的嗨歌,雷姆迷一定要會「賭哈斯ㄊ」


香菇火焰↓
(43).JPG

Rammstein - Pussy(Live in Prague 25/11/2009)  新專輯最先出單曲的歌,中間Till會騎著大陽具噴出大量「液體」


前方人群↓
(46).JPG

我坐的四樓看台區離舞台這麼遠↓
(48).JPG

Rammstein - Sonne(Live in Prague 25/11/2009)  雷姆斯汀是個充滿肌肉與汗的man power樂團!


Rammstein - Haifisch(Live in Prague 25/11/2009)  非常經典的鍵盤手坐在橡皮船上crowd surfing


如果是Till來坐大概沒人抬得動↓
(52).JPG

Rammstein - Ich Will(Live in Prague 25/11/2009)  演唱會一定要出現的嗨歌


Rammstein - Engel(Live in Prague 25/11/2009)  Till穿著厚實的天使裝唱encore曲


裝備感覺很重,翅膀可以張開閉起來,還會噴火↓
(53).JPG(55).JPG

雖然我期待的抒情慢歌Seemann只用acoustic版作為離場ending的音樂,但是整場下來聽到不少「該聽的」舊歌,不像之前瑪莉蓮曼森那樣讓我失望,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雷姆斯汀的燈光、煙火效果十分不得了,舞台的金屬感也非常有味道,可以感受到非常專業、非常用心的設計,O2 Arena的音場之優讓各個樂器的音色還有Till的低沉歌聲全部都清晰分明,雖說有不少的舞台「表演」,我給這場演出的評價非常高啊~~!!!

要不是下下星期的Ostrava場早早就賣光,不然我大概會找幾個有興趣的同學再去看他們一次,感受德意志最冷酷、最MAN、最有POWER、最有德軍精實部隊氣息的震撼重擊!!!

上次等了四年,這次不知道要過幾年,才能期盼到Rammstein的下一張磅礡大作~

Rammstein的團員:

由左到右為鼓手Christoph "Doom" Schneider、主唱Till Lindemann、吉他手Paul H. Landers、貝斯手Oliver "Ollie" Riedel、鍵盤手Christian "Flake" Lorenz、吉他手Richard Z. Kruspe↓

Rammstein 2.jpgRammstein 3.jpgRammstein 4.jpg
Rammstein 5.jpg

Rammstein的官網:http://www.rammstein.de/
Rammstein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ramm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