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非常另類的金屬團,想必很多人都有聽說過,台灣有代理各大唱片行應該都能找到,為什麼是歸類在金屬樂類型呢?因為最一開始他們玩的音樂是Metallica的歌(沒聽的人不懂多經典?Metallica這次的巡迴早早票都賣光了,其中在溫哥華GM Motors的演唱會門票開賣不到二十分鐘一萬六千張票全部售完,挪威場則是十分鐘賣光),第一張專輯完全是用大提琴詮釋Metallica。
Apocalyptica來自芬蘭赫爾辛基Helsinki,現任團員為Eicca Toppinen、Perttu Kivilaakso、Paavo Lötjönen、鼓手Mikko Siren和現在只有巡迴的時候會來幫忙的Antero Manninen。
這幾個大提琴手可不是泛泛之輩,不是隨便拉的,他們是受過正統音樂教育,芬蘭西貝流士音樂學院Sibelius Academy畢業的高材生,Antero Manninen更是赫爾辛基愛樂Helsinki Philharmonic Orchestra的一員
他們的音樂融合古典樂、新古典金屬、鞭笞金屬和交響金屬的元素。
Apocalyptica.jpg

其他值得一提的西貝流士畢業生:
芬蘭力量金屬大團Stratovarius(來過台灣)的主吉他手Matias Kupiainen
芬蘭交響金屬團Nightwish的前主唱Tarja Turunen(大姊姊有練過的女聲樂家)

Apocalyptica的Biography:
1993
年組成,當時四位大提琴手Eicca Toppinen、Paavo Lötjönen、Max Lilja和Antero Manninen四人在學院一起彈奏Metallica的歌,起初他們以"Jailhouse Band"為團名在Teatro重金屬club的耶誕後派對演出,那天晚上的觀眾群中有一位叫Kari Hynninen的人,他在獨立唱片公司Zen Garden工作,聽過他們的演出之後,Kari Hynninen就簽下他們了。
1996年發行首張專輯"Plays Metallica by Four Cellos",顧名思義就是用大提琴來玩Metallica的歌。
1998年第二張專輯"Inquisition Symphony"問世,除了再次演奏Metallica的歌以外,還有巴西重金屬老團Sepultura、美國重金屬經典團Pantera、美國alternative金屬團Faith No More的歌,樂團也決定首次加入三首由Eicca Toppinen寫的歌。
1999年Antero Manninen離團(後來2002年Max Lija接著離團之後,Antero在樂團要演出的時候會暫時歸團),由Perttu Kivilaakso接替空缺的位子。
2000年發行第三張專輯"Cult",這次則有十首自創歌曲和三首covers,還有首次在自創曲中加上主唱。
2002年Max Lija跑去芬蘭鞭金團Hevein,Apocalyptica現在只剩下三位團員。
2003年第四張專輯"Reflections"上市,首次全專輯都是自創曲,不像先前的acoustic風格編排,這張出現更多實驗性音調。美國鞭金老團Slayer的鼓手Dave Lombardo擔任第五首歌"Drive"客席鼓手,由於Dave Lombardo無法加入Apocalyptica的巡迴,於是找了Mikko Sirén,參與接下來的演出和錄製下一張專輯。
2005年第五張專輯"Apocalyptica"找來芬蘭搖滾團HIM的主唱Ville Valo、The Rasmus的主唱Lauri Ylönen,還有Dave Lombardo再次參與第九首歌"Betrayal / Forgiveness"的錄音。此外Apocalyptica還幫子彈給我的情人節Bullet For My Valentine的專輯"The Poison"錄製intro。同年12月Mikko Sirén在出演兩百多場之後宣佈成為Apocalyptica正式成員。
2007年9月17日第六張專輯"Worlds Collide"發行,其中有德國版David Bowie的歌"Heroes"的cover "Helden",由德國工業金屬大團Rammstein的Till Lindemann擔任客席主唱,Apocalyptica也在這次幫Rammstein的"Reise, Reise"巡迴暖場,要是當時我知道演唱會的資訊,我一定會衝的,然後順便看到Apocalyptica這個特別的團。第三首歌"I'm not Jesus"由十粒普拿疼SlipknotStone Sour的主唱Corey Taylor擔任客席主唱,登上美國Active Rock和Alternative告示榜的top 10。一直到年底,他們成功地巡迴歐洲,許多場都sold out。
2008年持續巡迴到美國還有大大大小的歐洲音樂祭。6月在里斯本的Rock in Rio演唱會,Apocalyptica加入國際環保組織Greenpeace的"energy [r]evolution campaign"活動,在舞台上演奏貝多芬第五交響曲。11月Apocalyptica的單曲"I Don't Care"登上美國BDS和Mediabase Active Rock電台的首位,隨後攀上Hot Modern Rock Track排行榜第三名、Hot Mainstream Rock Track排行榜第二名,在前位的是AC/DC,還有很諷刺的是Metallica竟排在Apocalyptica的後面一位。最近登上排行榜的第一名,成為芬蘭首位登上美國排行榜之冠的樂團。這首單曲還被用在2009年3月19日播出的影集Smallville第八季16集。

以上樂團介紹由本人親自翻譯自wiki~

Apocalyptica目前已經演出850-1000場演唱會,超過50個國家,至今賣出三百萬多張專輯。

哪裡能找到Apocalyptica??
客串:Cradle of FilthAmon Amarth、Sepultura、Angelzoom、Grip Inc.、Rammstein、OOMPH!、Waltari、The 69 Eyes、Bullet For My Valentine

電影:Your Friends & Neighbors(1998)、Vidocq(2001)主題曲、Some Kind of Monster(2004, Metallica的電影)、Shadowboxing(2005)主題曲、The Midnight Meat Train(2008)、影集Smallville

遊戲:Max Payne 2: The Fall of Max Payne的主題曲、The Sttlers: Heritage of Kings的主題曲、NHL 09、Burnout Revenge、MAG: S.V.E.R.

=====================================================

Apocalyptica似乎蠻喜歡捷克的,這次在Zlin、Ostrava、Prague各辦了一場,由於Zlin火車時間不佳和住宿不方便,Ostrava又比布拉格近多了,於是首次前往Ostrava。場地是Bonver Arena,在Ostrava市立醫院附近,從火車站搭七站到Namesti Republiky就到了,很方便。場地是個籃球場,不大最多只能塞下1000人吧,旁邊還有幾排座位,一進去只有約三排的人群站在前面,其他人都坐在兩邊。這次我提早了一個小時進場,竟然還真的沒有暖場團,波蘭的暖場團是拉小提琴來自波蘭的前衛金屬團Jelonek,我很感興趣,目前只出了一張專輯。
(02).JPG

我也坐在旁邊休息,等到時間差不多我就走去前面,大概在第六排的位子,看的蠻清楚的,好開心~之前兩個演唱會我都沒站到好位子T_T
可是右前方又出現了一個兩百公分的高個子(影片中可以看到),原本沒礙到我,可是他去買啤酒回來以後站在他女朋友的後面,好死不死剛好擋在我前面,好險演唱會開始以後人群有些微的流動,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八點過了,大家開始吹口哨拍手叫囂,等到快二十分燈光才暗下來。每次燈光暗下歌迷的歡呼尖叫聲都會令我起雞皮疙瘩,應該是興奮感在作祟,熱血的時刻到了。
首先看到鼓手現身舞台,隨後音樂開始燈亮以後才看到四位大提琴手已經定位開始演奏了,第一首歌以Wherever I May Roam開場,雖然我一再強調個人認為好的音樂好的樂團是不需要靠華麗無用的舞台就能演奏出感動人心的音樂,但是Apocalyptica的舞台燈光效果做的可真不錯,比起上一場In Flames演唱會場地那幾盞有夠無力而且方向還不恰當的背光燈,Apocalyptica真令我滿意!

從左到右為:Antero Manninen、Perttu Kivilaakso、Mikko Siren、Eicca Toppinen、Paavo Lötjönen
(25).JPG(37).JPG(46).JPG(58).JPG

Eicca Toppinen和布魯斯威利(Paavo Lötjönen)
(28).JPG

駭客任務裡的Agent(Antero Manninen)和奧蘭多布魯(Perttu Kivilaakso),Antero始終坐在位子上,加上帶著墨鏡,害我一度以為他是視障人士= ="
在購票網路上可以看到有一區是特別給殘障人士的票區,這次看到了一位坐輪椅的歌迷,還有一位絕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穿著七分褲,露出兩根細細的金屬義肢,雙手各持了一根健行用的拐杖,一位捷克年輕歌迷。
(29).JPG

Apocalyptica雖然以instrumental類型的音樂居多,偶爾會找些別團主唱來錄歌,這次巡迴特地找了芬蘭幽默搖滾團Leningrad Cowboys的主唱Tipe Johnson來演唱幾首有唱歌的歌曲,包括I'm Not Jesus、I Don't Care、Life Burns!、Hope。
Tipe Johnson(左邊那位金毛獅王)↓
(35).JPG(65).JPG(67).JPG

我以前國中小是美術班,雖然有學過鋼琴、黑管、二胡,但是對大提琴可是完全沒概念,只知道大家都坐著拉而且手要一直"抖",這次看到Apocalyptica的演出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他們拿大提琴走來走去,可以斜著拉,可以放在跨下拉,可以邊拉邊旋轉像在"壓車",可以像吉他一樣滑旋,完全用大提琴做出吉他的音調,彈出電吉他的旋律,最重要的是,他們絕對沒有少了金屬樂的特色之一:headbanging!

尤其是中間那位奧蘭多布魯(Perttu Kivilaakso),甩到頭髮像直昇機一樣的轉XD
(16).JPG

每次到最後都會脫衣服的奧蘭多布魯(Perttu Kivilaakso)
(50).JPG

Apocalyptica - Grace(Live in Ostrava)


Apocalyptica - Fight Fire With Fire(Live in Ostrava)


Apocalyptica - Nothing Else Matters(Live in Ostrava)


Apocalyptica - I'm Not Jesus(Live in Ostrava)


Apocalyptica - Bittersweet(Live in Ostrava)


Apocalyptica - Inquisition Symphony(Live in Ostrava)


I Don't Care這首歌的開頭,金毛獅王似乎唱錯詞,Eicca一臉疑惑的轉過去瞄他一眼,加上歌聲有點不對味還要清唱,讓我覺得這一段好尷尬...

Apocalyptica - I Don't Care(Live in Ostrava)


後來的安可曲之一很有趣,奧蘭多布魯一段獨奏solo彈了忘記是小蜜蜂還是什麼耳熟能詳的童謠旋律,馬上被布魯斯威利制止,被趕下台,換布魯斯威利凶狠的solo帶入下一首曲子,後來奧蘭多布魯也跑回來加入了,我本來有錄起來不幸被我手賤不小心刪掉,youtube也沒看到有人錄這段T_T

謝幕,只有丟鼓棒而已,還以為會把拉大提琴的那根也丟出來XD(想也知道不可能啦~又不是pick)
(70).JPG(71).JPG(72).JPG

Don't go~~~
(74).JPG

離上一張專輯已經兩年多了,希望他們能快出新專輯,五月有好多團都要出新專輯說!下次要能在遇上Apocalyptica,我也會二話不說衝的:D
Apocalyptica的音樂真的很讚,值得細細品嚐,好幾首歌我都想拿來放網誌音樂,很難抉擇,還有一些MV也想貼上來,可是我這篇貼太多圖太多影片了...有興趣的自行到你水管找找看吧~

Apocalyptica的官網:http://www.apocalyptica.com/
Apocalyptica的Myspace:http://myspace.com/apocalypt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