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休士頓的廣播電台曾說過:「加拿大有三寶,是哪三寶?北極熊、加拿大培根,以及RUSH!」雖然唸起來很不順,不過這是事實:)
就像太陽馬戲團一樣,Rush也是加拿大人與有榮焉的文化驕傲之一(雖然說很多加拿大人根本連聽都沒聽過XD),除了1994年列名加拿大音樂名人堂(Canadian Music Hall of Fame)外,三位團員都獲頒加拿大公民最高榮耀的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成為首批獲此殊榮的搖滾樂手。
說自己很愛聽前衛搖滾但是卻不認識Rush,就像說愛聽鞭金可是卻沒聽過The Big Four...
Rush Band Members.jpg  

這個加拿大國寶級前衛搖滾老團Rush成立於1968年,是我老爸的前衛搖滾三大愛團之一(其二為Yes和Genesis),他們的黑膠唱片老爸不知道收藏多少,但是就和Yes還有Genesis一樣,他把能搜括到的CD都收了。
小時候老爸放給我們聽(我認識Rush樂團的時間比認識rush這個單字還要早呢~),之後我自己把專輯一張一張翻出來研究,因為1975年的"Fly by Night"、1976年的"2112"和1981年的"Exit...Stage Left"這三張專輯,Rush也開始變成我的本命團:D

最近幾個月前衛搖滾/金屬這一塊有好多新專輯,Yes、Opeth(下下星期要去看他們的演出)、LeprousDream Theater(下星期三又要去看DT了,這次鼓手是新的麥大叔)、Pain of Salvation、Porcupine Tree的首腦Steven Wilson都在這陣子發行新專輯。

我高中認識Dream Theater之前就已經很熟悉Rush了,Rush的鼓手Neil Peart是我心目中的鼓手第一名,好久以前還在用無名的時候,曾經打過一篇網誌介紹Neil Peart,而聽過NP的鼓技之後在聽到前DT的麥大叔Mike Portnoy,我心目中第一鼓手還是NP...雖然我在DT第三次來台灣的時候,在現場買了一張Mike Portnoy致敬Rush的cover專輯。
NP和MP↓
Neil Peart and Mike Portnoy.jpg

NP這次Time Machine Tour使用的kit↓
Neil Peart.jpg
Neil Peart's drum kits.jpg

Neil Peart和Rush的經典專輯"2112"(金屬歌劇的鼻祖)曾在Jack Black的電影"搖滾教室"被介紹,是鼓手的代表。
Rush 2112.jpg

Neil Peart is the legend !!!
Neil Peart.jpg

同樣來自多倫多的Sam Dunn,金屬頭都知道他是幾部熱門紀錄片的導演,Metal: A Headbanger's Journey(2005)、Global Metal(2008)和Iron Maiden: Flight 666(2009),都是金屬樂迷不能不看的佳作,而在去年,Sam Dunn也拍了一部Rush的紀錄片Rush: Beyond The Lighted Stage
Rush Beyond The Lighted Stage.jpg

Rush的詳細樂團介紹請參考(我就偷懶不翻譯wiki的介紹了:p)↓

Oriental Express 搖滾部落: Rush -- 匆促樂團

Ramble On: 加拿大國寶級搖滾樂團-- RUSH

=====================================================

第一次來到久仰大名的倫敦O2 Arena,離我朋友家很近,如果沒有隔著一條河的話走路就可以到XD
(01).JPG

但是外觀沒有Wembley Stadium來的壯觀,人潮也沒有那麼多。很多地方都有O2 Arena,包括布拉格~
(03).JPG

週邊商品販賣部,擠了很久才買到,兩件Rush巡迴紀念團踢,一件送老爸!
(04).JPG

O2 Arena裡面有幾間餐廳↓
(05).JPG

過安檢以前以為他們會把食物都丟掉,害我在門口狂啃我的乾土司,留著餅乾藏在背包最裡面,結果工作人員只提了一下我的背包,確認沒有水或飲料就放我過去了= ="

位子還蠻好找的,可是比起布拉格的O2 Arena,倫敦的座椅比較差,前後距離窄,空間狹小,地板感覺很廉價,整個會場有點陽春XD

燈光暗下以後,大螢幕播放了下面這段由Rush三位團員親自上演的影片,我沒有錄起來,在你水管找到的是5月4日在芬蘭Helsinki的演出片段,芬蘭的好貼心還有附字幕!!!因為老實說這段intro有很多我完全聽不懂在講些什麼...總之是跟這次巡迴的主題Time Machine有關:p


大概演了快五分鐘才開始第一首歌The Spirit of Radio~~
前奏下下去,Rush三位團員出來,燈光全亮的時候,我的眼淚快要噴出來了T_T
從愛上Rush開始一直都沒有想像有一天能看見他們的現場T_T
好希望老爸和老弟這晚都能坐在這裡和我一起看Rush!!!

因為是坐著,只要把相機架在腳中間,很輕鬆不需要施力,也不用一直盯著螢幕,所以每一首歌從頭到尾都錄下來!

Rush - The Spirit of Radio(Live in London 25/5/2011)


貝斯/鍵盤/主唱Geddy Lee↓
(07).JPG

鼓手Neil Peart↓
(13).JPG

吉他手Alex Lifeson↓
(21).JPG

第一次聽到Leave That Thing Alone是1998年的現場專輯"Different Stages"的Disc 2,那首歌是在Massachusetts的演出,這張專輯是在美國買的,當時年幼不懂事,以為在美國買很划算,花大約一張普通專輯的錢可以買三片裝的專輯,還想說果然要在國外買比較好XD

Rush - Leave That Thing Alone(Live in London 25/5/2011)


Lifeson和Lee↓
(26).JPG

去年六月推出的單曲"Caravan"中第二首歌BU2B。

Rush - BU2B(Live in London 25/5/2011)


我心目中的第一鼓手Neil Peart,聽過NP以後,Mike Portnoy的鼓就沒有那麼感興趣了:p
(30).JPG

Neil Peart的鼓具總是圍著他一圈,還可以旋轉↓
(31).JPG

"Freewill"出自1980年專輯"Permanent Waves"。

Rush - Freewill(Live in London 25/5/2011)


Gebby Lee越老越帥(其實應該講他年輕的時候長的有點怪XD)↓
(33).JPG

Alex Lifeson越老越胖XD但是吉他卻是越彈越有感覺,看到這張照片一定會想到"The Trees"這首歌,可惜沒唱啊↓
(43).JPG

"Subdivisions"出自1982年專輯"Signals"。

Rush - Subdivisions(Live in London 25/5/2011)


沒有sold out,不過剩下的票都是最遠最便宜的位子,我買到的票幾乎是最後面了@@"但是附近都是空位,還不錯,可以很舒適的看表演:D
(51).JPG

中場休息時間,這次巡迴主題是Time Machine,年份跟隨時間在往前進↓
(52).JPG

一直數到1980的時候就開始下半場的演唱會,但是跟前半場一樣,先有一段約五分鐘左右的笑片(?!),由三位團員親自演出,可以看到不同時間的Rush表演Tom Sawyer,有年輕版,有小朋友版,有嬰兒版,有本尊版,有原始人版,有巫師版,有猿人版,還有猴子版的↓


很經典的演唱會必唱金曲"Tom Sawyer",出自1981年的經典專輯"Moving Pictures",原本我沒有非常愛這首歌,但還是經典啊!!!

Rush - Tom Sawyer(Live in London 25/5/2011)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1981年的經典現場專輯"Exit...Stage Left"(六年前我在捷克買了這張的live DVD),是那張專輯中我第一首愛上的歌,Red Barchetta~同樣出自"Moving Pictures"。

Rush - Red Barchetta(Live in London 25/5/2011)


Metallica演唱會一樣的團員特寫,個人很愛這種的↓
(55).JPG

"YYZ"也是經典中的經典,出自1981年經典專輯"Moving Pictures",YYZ是多倫多機場代碼,常會令我想起2007年8月在多倫多看Dream Theater的時候,第一個暖場團Redemption(第二個是來過台灣的Into Eternity)唱的歌觀眾沒反應,但是中間穿插YYZ在他們solo的部份,那個剎那所有人都站起來歡呼鼓掌,YYZ一結束所有人都又坐下了XD

Rush - YYZ(Live in London 25/5/2011)


又是一首我很愛的歌"Vital Signs"!又是出自經典專輯"Moving Pictures"!

Rush - Vital Signs(Live in London 25/5/2011)


讓我們一次看清楚各團員在做什麼~
(65).JPG

還是經典專輯"Moving Pictures"的歌"Limelight"~

Rush - Limelight(Live in London 25/5/2011)


每次巡迴都會有的Neil Peart個人solo(打到一半會換他背後的鼓,最後在加進類似百老匯的音樂),也是我非常期待的!!!我最愛的是"O Baterista",這次的solo還要在聽熟一點...

Rush - Neil Peart Drum Solo(Live in London 25/5/2011)


出自1977年專輯"A Farewell to Kings"的經典抒情歌"Closer to the Heart",常常擺在Neil Peart個人solo之後表演,讓Neil Peart可以休息一下~

Rush - Closer to the Heart(Live in London 25/5/2011)


不需要多說,前衛搖滾/前衛金屬最重要的專輯,對前衛搖滾/前衛金屬影響深遠的專輯,1976年的專輯"2112"!!!2112這首歌長達20分鐘33秒,國中的時候曾說「聽兩遍就下課了」XD我的高中音樂課報告曾用2112來當主題~

Rush - 2112 Part I Overture(Live in London 25/5/2011)


Rush - 2112 Part II The Temples Of Syrinx(Live in London 25/5/2011)


"Far Cry"出自2007年的專輯"Snakes & Arrows"。

Rush - Far Cry(Live in London 25/5/2011)


經典的Rush,只有三個人就能做出超高水準的音樂↓
(78).JPG

出自1978年專輯"Hemispheres",長達9分35秒的演奏,也是我超愛的一首>"<

Rush - La Villa Strangiato(Live in London 25/5/2011)


總共唱了26首歌,聽完只覺得...不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結束了...真希望還有機會能看到你們T_T
(81).JPG
(84).JPG

團員都下台以後播了六分多鐘的outro,在講兩個粉絲偷進後台休息室然後遇到三位團員的故事~


感謝你給我個美好的回憶,O2 Arena :)
(89).JPG

Rush的演出難以用言語來表達,但絕對是2011年中我看過最棒的演唱會!有人說Dream Theater的演唱會不能只看一次,身為前衛樂派老前輩的Rush也是一樣!我弟的加拿大朋友說「Rush是一生一定要看過至少一次的樂團」,就是這樣的感覺!!!(這位幸運的加拿大朋友有一天跑了一趟Rush的錄音室,工作人員看他年紀很輕竟然這麼熱愛Rush,於是送他Neil Peart使用過的鼓棒:D)
Rush的第19張錄音室專輯"Clockwork Angels"預計在2012年發行,雖然還要等很~~~久,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到時候一定又會有巡迴,我還能看的到嗎?還有太多經典歌曲想要親眼看到你們表演>"<

Rush的團員照:
由左至右為鼓手Neil Peart、主唱/貝斯手Geddy Lee、吉他手Alex Lifeson,1974年首張同名專輯以後就一直是這三個人,不需增加但一個也不能少,Neil + Geddy + Alex = Rush↓
Rush Band Members 2.jpg  

以前完全沒想到,原來Neil Peart和Tom Hanks有那麼一點相似XD
Tom Hanks and Neil Peart.jpg
Tom Hanks and Neil Peart.jpg
Tom Hanks and Neil Peart.jpg
Tom Hanks and Neil Peart.jpg

竟然還有這個版本XD
Kevin Spacey + Tom Hanks = Neil Peart.jpg

Rush的官網:http://www.rush.com/rush/
Rush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officialr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