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北極圈除了有聖誕老人,還有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 ─ 重金屬/硬式搖滾團芬蘭怪獸Lordi,他們於9月15日發行新專輯Babez for Breakfast,去年來捷克辦了三場演唱會、今年七月現身捷克音樂祭,兩個星期前再次來到捷克連唱兩天,因為距離關係選擇了上次看Apocalyptica的Ostrava場次。
Lordi出道於星光大道,2007年芬蘭舉辦第51屆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造就70年代ABBA、80年代席琳狄翁,前幾年Apocalyptica曾和十一月來布拉格的太陽馬戲團在比賽中合作),Lordi為芬蘭拿到51屆以來第一座冠軍,創下評分最高紀錄,改寫芬蘭從未進入前五名(還有多次吊車尾),並創下大賽有史以來首次由重金屬樂團奪冠之先例。
芬蘭的國家英雄Lordi在台灣應該也有點小知名度吧,只是不常看到有人在介紹或討論他們,能百分百確定的是,有太多人看到Lordi的造型或是專輯封面,直接就如當年唱衰Lordi的那些守舊人士、宗教團體一樣認定他們不是什麼好貨色,但Lordi真的是這樣嗎?
Lordi Members.jpg  

芬蘭重金屬/硬式搖滾Lordi由主唱Mr. Lordi成立於1996年,詞曲創作和服裝造型皆是由Mr. Lordi一手包辦,歷經多次團員更迭,目前陣容為主唱Mr. Lordi、吉他手Amen、貝斯手OX、鍵盤手Awa、鼓手Otus。
第一次聽到Lordi是我大一的時候,剛好他們贏得歐洲歌唱大賽那年推出的第四張專輯The Arockalypse,原本看到樂團的圖片以為他們的歌會是很凶狠殘暴的,但是聽了以後完全不然,竟然是走hard rock/heavy metal風格,而且歌詞還很幽默(無俚頭?!)~Mr. Lordi的獨特嗓音和整團的怪物裝扮,讓聽過Lordi的歌和看過Lordi造型的人一定不會忘記他們!

Lordi的詳細介紹請見 北國風情-Yolanda 的網誌,以非金屬樂迷的角度來看待Lordi樂團,實在值得一看哪:
芬蘭最勁爆的驕傲:Lordi 妖怪樂團 (上) (中時嚴選好文 / 遠流精選好文)

芬蘭最勁爆的驕傲:Lordi 妖怪樂團 (下) (中時嚴選好文 / 遠流精選好文)

若懶得去看的話,我來節選幾段話:
Lordi的怪獸造型除了讓芬蘭唱片界長達十年對他們望而卻步,還有當年Lordi贏得國家代表資格後,受到不少守舊人士的批評,更有極端宗教團體發動要求芬蘭總統應取消Lordi出賽,有人甚至嘲弄的打賭說,如果Lordi能進入決賽的話,他們就搬到瑞典去!
甚至連2006年歐洲大賽主辦國希臘,也出現宗教團體對Lordi表示極度不滿,要求禁止他們在雅典出賽,這些從來沒有試著去瞭解Lordi的人認為,Lordi是搞魔鬼撒旦崇拜、是妖邪歪道、與上帝教義不合;罵來罵去就是破壞芬蘭的形象、讓芬蘭顏面盡失、魔鬼崇拜、教壞下一代等等,成篇累牘、終年不斷。
Lordi在準決賽與總決賽中,都分別獲得大賽有始以來的最高分,而且給予Lordi最高評分是全歐各地的國家,證明Lordi跨越地域、文化、族群、性別的普遍被接受度與歡迎度。(連充斥保守宗教團體的希臘也給予Lordi最高的分數)
而最後Lordi以總積分292分締造50年來歐洲歌唱大賽的記錄,也是創下能在決賽與總決賽都拿到最高分記錄的國家,超越第二名的俄國歌手積分多出40多分贏得總冠軍!
Lordi凱旋歸國以後除了迎接他們的萬人芬蘭民眾,十萬人參加的戶外勝利紀念演出,還有市中心廣場改名為Lordi廣場、設立Lordi的魔鬼手掌、青年活動中心改成其中一位團員的名字、某位團員的家鄉將會建造一座他的雕像
Lordi先生Tomi一再強調,如果大家去聽或是去看他的作品就會發現,他從來不搞魔鬼崇拜,因為沒有一個魔鬼崇拜者會寫出「魔鬼是個大輸家」(Devil is a Loser) 及「天佑搖滾」(Hard Rock Hallelujah) 這樣的曲目。

=====================================================

這次的一起前往的有老夥伴Julia和我們的新成員Jimmy!Lordi是Julia的愛團之一,九月多我們看到巡迴資訊的時候她就想立刻衝了~今年三月Julia很興奮的說她發現Lordi要來捷克,結果看清楚才知道官網的訊息是2009年的XD

儘管已經錯過三四次的機會,此回的巡迴我們不會在放過,選擇了距離比較近的Ostrava,暖場團有義大利的The Dogma和瑞典的Sister Sin。

到的時候Sister Sin已經在唱了,女主唱身材似乎還不錯,可是唱腔和樂風不是我的菜,我們就去看週邊商品,有賣Lordi的pick不過小貴,團T也是貴了一點點。

沒過一會兒Sister Sin就結束了,連團員長怎樣都還沒看清楚@@ 之後的setting弄的有夠久,一度讓我以為下一個就是主秀Lordi,九點上場的話我們絕對搭的到十一點半的回程火車,心裡鬆了一口氣,要不然下一班車將會是半夜兩點...

我輕鬆的情緒只持續到一個穿短褲的鼓手上場,如果是Lordi的團員不可能會"輕裝"登場,我就猜可能是來測試的吧,可是他戴起耳機,代表他準備要表演了,害我心涼了一半...結果一位工作人員揮手示意叫鼓手退場,鼓手急急忙忙的撥掉耳機然後跑下台,這時正在喊「Lordi!Lordi!Lordi!」的觀眾群歡呼聲不斷,我心想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很爽快因為不用再看暖場團了XD

不幸的是,幾分鐘後The Dogma四位團員一齊上台,接著就是長達近一小時的冷場演出......

於是Lordi的表演就拖到十一點才開始(意思是想搭十一點多的火車?門都沒有!給我去火車站等兩小時吧!)...就算The Dogma最後簽名合照的時候有一位跟他們同行的"乍看下很辣"的金屬妹,但是我還是不打算照相或是去要簽名="=+

來看Lordi的人還蠻多的,超過我的估計,似乎有比去年Apocalyptica的人還多呢~

第一首歌以Babez for Breakfast開場(我記得我有錄一半可是後來消失了...),主唱Mr. Lordi和女鍵盤手Awa↓
(05).JPG

Ostrava的場地比前一天Lordi在布拉格的場地還大許多,這對精心安排各式橋段演出的他們來說自由許多吧~
(16).JPG

Lordi - My Heaven Is Your Hell(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貝斯手OX↓
(18).JPG

Mr. Lordi、OX、吉他手Amen↓
(34).JPG

Mr. Lordi和OX兩人都很大隻,Amen相對的體型較小,很靈活的感覺↓
(37).JPG

Mr. Lordi實在很有舞台魅力↓
(79).JPG

Lordi - Rock Police(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Mr. Lordi唱Rock Police的造型,台上還有一位臨演工作人員,被矇眼帶到椅子上,頭被插很多把刀接著被頭部電擊↓
(92).JPG

Amen的現場吉他演奏很強!專輯裡沒有那麼搶"耳",現場聽到實在超優的啊!!!
(68).JPG(69).JPG(71).JPG

淒美的慢歌It Snows In Hell~

Lordi - It Snows In Hell(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Lordi的新團員,今年加入的新鼓手Otus(左)↓
(100).JPG(103).JPG

Who's your daddy, bitch, who's your daddy?
Surrender and obey, who's your daddy?

Lordi - Who's Your Daddy(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看了現場以後讓我迷上吉他手Amen,他還會邊彈吉他邊單腳跳來跳去↓
(121).JPG

Lordi - Not The Nicest Guy(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唱Not The Nicest Guy的屠夫造型,還有使用電鋸↓
(108).JPG

Otus的drum solo↓
(111).JPG

唱Blood Red Sandman的造型↓
(118).JPG

Lordi - Dr.Sin Is In(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唱Dr. Sin的橋段,邊解剖殭屍小蘿莉邊唱歌,還吃她的內臟,最後殭屍小蘿莉還會坐起來,被Dr. Sin壓回去她還是一直坐起來,到最後貝斯手OX也前來關切XD
(141).JPG(142).JPG
(144).JPG(149).JPG

第一次聽到Lordi的歌就是這首Bringing Back The Balls To Rock~

Lordi - Bringing Back The Balls To Rock(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貝斯手OX手持bazooka↓
(130).JPG

Lordi的造型靈感來自Kiss,他們的偶像也是Kiss,唱這首歌前Lordi提到Kiss、Ozzy Osbourne、Alice Cooper等人/樂團,Mr. Lordi說不管外人怎麼說,最重要的是你/妳心裡的想法,你/妳覺得這是真正金屬樂的話,這就是heavy metal!This Is Heavy Metal!!!

Lordi - This Is Heavy Metal(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Amen拿出一本積了很多灰塵的經文,用裡面的筆隨手寫了不知道什麼東西,然後把那頁撕下來揉成紙團丟給前方歌迷↓
(135).JPG(138).JPG
(139).JPG(140).JPG

唱Devil Is A Loser的造型,唱一唱翅膀就慢慢張開,跟Rammstein主唱的天使翅膀剛好相反,Mr. Lordi是蝙蝠翅膀?!
(168).JPG

Lordi的現場演出和Rammstein很像,主唱都有很多服裝造型,設計演出橋段,還有煙火、噴火秀穿插,另外我還覺得吉他的riff聽起來很有Rammstein的感覺↓
(171).JPG

唱Biomechanic Man的造型,全身裝了很多發亮的燈泡,連麥克風也有"改裝"↓
(177).JPG

Lordi贏得Eurovision 2006冠軍的歌曲Hard Rock Hallelujah!!!Lordi迷的最佳演唱金曲~
這段影片是我po的Lordi演出中最多人點閱的,果然大家都很愛。

Lordi - Hard Rock Hallelujah(Live in Ostrava 19/11/2010)


最後一首歌Would You Love A Monsterman的噴火秀↓
(179).JPG

加上Intro,Lordi總共表演了25首歌,結束的時候都一點多了,還好Ostrava夜間還有電車,在火車站裡面等一個小時,這班列車是慢車,先是誤點,途中又不曉得為啥停頓了半小時,最後下車的時候看螢幕顯示整整晚了四十分鐘才到,再搭電車回宿舍都五點了...都是那個義大利冷場團害的!!!!!!

不管前面看義大利團看的有多無言,Lordi的演出還是令我非常滿意,尤其吉他手Amen的表現太讓人驚豔,Julia也一樣的愛上他了!
聽Julia說他們上台前化妝至少要花三小時,穿這麼厚重的服裝在舞台上表演加上火焰、燈光一定讓他們很悶熱不適,Lordi長久以來對扮像的堅持絕對是令人敬佩的(2006年底還因為不能以怪物裝出席國慶酒會而婉拒芬蘭總統的邀約),在這裡我再次向Lordi的團員致敬\m/\m/

最後順便提一下今年八月有參加陣容極為堅強的捷克金屬音樂祭Brutal Assault 2010的美國另類鞭金老團GWAR,1984年成立於美國維吉尼亞(比Lordi早了十年多),他們的造型跟Lordi很類似,GWAR的主唱Oderus Urungus說Lordi像是"小孩子(kiddie)"版本的GWAR,但兩團的造型都源自Kiss而且樂風完全不同並沒有衝突,所以一直保持「你們走你們的陽關道,我們過我們的獨木橋」的狀態。
GWAR.jpg←GWAR

Lordi的團員照:

最左邊的是前任鼓手Kita(2000-2010),接著是鍵盤手Awa、主唱Mr. Lordi、吉他手Amen、貝斯手OX↓
Lordi.jpg

現任鼓手Otus↓
Otus.jpg

Lordi的官網:http://www.lordi.fi/
Lordi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lord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