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界中,最為溫暖人心的音樂要數Post-Rock,像Sigur Rós那連綿不斷的結他音牆,總令人想起冬日陽光。相反,最冰冷無情的肯定是挪威的黑金屬,那破無可破的失真結他,就像北極圈撲臉而來的凜烈寒風,令人失去一切希望。本來,這兩種完全不相關的樂種,是絕對沒機會碰上,但凡事總有例外,而能將這兩種音樂完美融合的就是Alcest。》──── Mugazine 摩格聲音樂雜誌
1999年成立,2007年才正式推出首張專輯,在黑金界和後搖界中皆引起轟動,被喻為「在黑暗中綻放燦爛光芒」的法國金屬團Alcest,樂風起初是黑金屬,在推出了第一張黑金Demo後,靈魂人物Neige發現他的音樂有更大可能,於是接下來的兩張專輯慢慢轉成Shoegaze,也有人形容為Post-black、Blackgaze。
今年年初十號手術刀在網誌介紹Alcest,一試聽就令我驚豔(直接成為本命團!),十分湊巧又非常幸運的是Alcest正是Metalfest 2011的主要陣容之一!!!
Alcest.jpg

Alcest的Biography:

Alcest起初是由Neige、Hegnor、Arguth三人共同組成的黑金屬樂團,成立於1999年,隨著時間的推移,Alcest逐漸演變成Neige一個人的音樂載體,而音樂風格也由最初冰冷生猛的黑金屬向Shoegaze乃至後搖滾轉變。
2005年,Alcest發行了一張廣受好評的EP《Le Secret》,許多評論將其視為一張憂鬱的黑金屬唱片,但這種說法讓Neige極為沮喪。
在一次採訪中他對記者說,這樣的評論對他來說意味著自己沒有成功而有效地傳達了自己的想法,他本人所希望的是創作出一張夢幻的讚美詩,讓聽者與他一起在某一個遙遠的夢幻島上旅行。
"夢幻島"是一個陪著Neige從小到大的概念,從小他就幻想著自己與遠方的某片仙境之地有著某種聯繫,擁有如此這般法國式的浪漫氣質,他自然不能接受樂評將他的音樂與"黑暗"、"焦慮"這些詞語聯繫到一起。
2007年8月,Alcest的首張專輯《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發行,這一次,樂評們再也無法將"黑金"披在他身上,而Neige頭腦中所有關於夢幻島的美好想象也在專輯中得到詩意的體現。
Alcest現今與Prophecy Productions有一個五張專輯的合約。
2007年8月法國黑金屬樂團Alcest在成軍八載之後終於推出他們的首張專輯《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
專輯全法文演繹,從音樂氣質、歌詞文案到唱片裝幀,無一不透露著法國人骨子裡的唯美浪漫。抽象意義濃厚的專輯名稱在轉翻成中文後,我們看到Alcest想要敘述的是自另一世界的記憶。
諸多夢幻、飄渺、唯美旋律與氣質的鋪陳營塑,讓評論界人士和黑金樂迷看到這個Black Metal樂團已經竭力要從黑金裡抽身,轉投Shoegaze和Post-rock門下,營造另一派清澄、明淨的異域世界,當我們隔著六個小時的時差、隔著千百公里的距離聆聽這法國之音,拾拈這別個世界當中的記憶時,最重要的還是應該了解了解Alcest的創作主腦Neige。
早在1999年,Alcest的初始陣容就在法國東南部小鎮阿維尼翁(Avignon)被立定下來,當時的Alcest是一個真正的樂團,有三位固定的成員各司其職:Neige擔任主唱和旋律吉他手,Aroth擔任貝斯手,而法國另外一個黑金屬樂團Peste Noire的成員Famine則充當主音吉他手。
只不過與此同時,樂團的各個成員同樣在其他樂團當中效力著,例如之前提到的主音吉他手Famine,而Alcest的中堅力量Neige更是同時在另外四個樂團當中擔當著各種各樣不同的身份,而不出意外地,深受挪威金屬樂影響的Neige參與的這另外幾個樂團都是清一色的黑金屬樂團,於是在Alcest成立之初,Alcest自身以及外界都將樂團定義為與Neige參與的其他樂團,例如Peste NoireMortiferaForgotten Woods相雷同的Black Metal樂團。
果其不然,2001年Alcest向外界交出了他們的第一份小作品,一張名為《Tristesse Hivernale》的demo。這張demo帶有濃重的黑金色澤,但在那時,樂團的貝斯手Argoth已經離隊,於是這張從封套起便及其Black Metal的demo實際上僅由Neige和Famine完成。
雖然當時這張demo找到了一家廠牌Drakkar Productions發行,但是所有的製作和錄音工作卻都是Alcest獨立完成的,甚至因為錄音設備的簡陋,這張demo在聽起來的時候總是含糊不清噪音無數。
而Neige用肉嗓喊出的唱詞總是無法讓人明晰,甚至要從糾結的吉他音牆當中分剝而出都是及其艱難的一項工作。
然而這張《Tristesse Hivernale》真正體現了最本初的Alcest,即黑暗、張狂、憤怒、糾結的黑金屬作風。無論是刀鋒般凌厲並劈頭蓋臉而來的凶狠吉他音色,還是不唱至痛快淋漓不抒發到酣暢爽快便不罷休的人聲,無疑不是黑金屬的特色表現。於是從此刻起,Alcest原為一個混沌派黑金的初始印象已經在他們的樂迷心中扎根駐足。
但當《Tristesse Hivernale》推出沒過多久,吉他手Famine也離開了Alcest,於是Alcest又成為了只有Neige一個人的狀態。這就像是Alcest在行走過一道環形軌道後又回到了原點,雖然誕生過一張demo,但Neige絲毫沒有感到過滿足,或者說再次落單的Neige又開始擁有一個獨立的空間去冥思Alcest今後的走向了。
在採訪當中Neige坦陳在為多個黑金屬樂團效力的同時,他依舊深刻地明白這個世界仍舊有很多物事是明亮、溫和並深具希望的,於是他將一直根植於心的一個夢幻王國挖掘而出,並將這一幻想或稱理想全盤付諸在Alcest這個實體之上,他想要Alcest向人們傳達更多更美好的意念,讓人們分享他的小夢想和他的夢幻國度,Alcest真正演變成為了Neige的個人計劃,或者說這時候的Alcest,真正實現了Neige的本初願望。
於是時隔四年之後,人們聽到了一張與demo《Tristesse Hivernale》略微有差異的EP《Le Secret》,這張仍舊在Drakkar Productions旗下發行的EP只收錄了兩首歌,每一首都長達十多分鐘,並且它們都是Negie個人的創作結晶,Neige在這張EP當中加入了許多他的個人理念,讓這一張簡約的EP幾乎成為了Neige個人的幻想積淀。
Tristesse Hivernale》裡噴薄的黑暗情緒引領的張狂吉他音樂在《Le Secret》裡有了明顯的減緩,但仍舊未有褪去那種密密匝匝鋪天蓋地的音牆,EP的第一曲《Le Secret》的開頭有著陣陣叫人愉悅的鳥鳴流水的大自然聲效采樣,緊隨而至的原音吉他輕撥慢挑無疑是在勾勒一派祥和恬靜,甚至當鼓機加入進來的時候依舊踩著舒緩的節拍,直至行到3分12秒時,粗獷的電聲音色才突兀地橫於耳間,利落地收攏起之前營造許久的恬靜怡人氛圍,Neige在處理這一細節的時候絲毫未有拖泥帶水的潦草之勢,而是如此地簡潔暢快,甚至沒有任何一點情緒的鋪墊,仿佛在昭示Neige已然一意孤行,他並不在意他人是否可以接受這種突而轉入的暴戾音效,他僅為的表達他自己,而掩藏在音墻之下的他的聲線,卻可以用模糊、虛無、飄渺等等形容詞去形容。
這種動靜有著強烈對比的音樂行進模式被沿用到了第二曲"Elevation"當中,開頭的虛空飄渺讓人聯想到巴黎聖母院的端莊寧靜以及盧浮宮上空清澈明淨的藍天。然這種肅靜和平和同樣在3分多鐘左右被凌厲的吉他斬破,進而加入的Neige用在演唱Black Metal當中的嘶吼之音從樂器的最底部滲進人耳,一股黑金的氣息在四周搖搖欲墜,中部回光返照的寧靜之音預示了下一輪的粗野和分裂,Neig骨子裡矛盾的凶猛和寧靜在這首"Elevation"裡得到了最深刻的體現,也引導Neige進入了某種別樣的音樂國度當中,一如歌曲的名稱一般,一顆全新的獨立音樂之星在法國上空冉冉上升了。
但如果要我們仔細去比較《Tristesse Hivernale》和《Le Secret》的差別,除了《Le Secret》當中被加入的和平之音,其他占絕大部分的曲調編配仍舊是Black Metal的傳統模式,甚至Neige標誌性的嘶喊仍然出現在《Le Secret》當中。
於是這張《Le Secret》更應該被稱作是Alcest的一張用於過渡的專輯,讓人們有著某種Alcest即將逃脫Black Metal門派的準備,並為接下去Neige將要做出的種種變更而滿含期待,因為《Le Secret》顯然並未能徹底將Neige內心當中的那一個夢幻島詮釋,或許《Le Secret》展現的僅僅只是那個被Neige稱為"Celestial"的王國當中的一毛一角,真正要將一個人心目中的神聖殿堂完滿刻畫,那真的還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和相對複雜艱難的種種努力。
所以說《Le Secret》僅是通往另一世界的一條旖旎走廊,直至2007年,Alcest與德國一家專門製作實驗噪音、黑暗氛圍以及民謠的廠牌Prophecy Productions簽訂了一項長期合約,並於該年夏天出版發行了樂團成軍至今的第一張正式專輯《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
一如前文所言,Neige將在這張專輯當中真正開始向我們闡述他的奇幻王國,他在另一個世界的記憶。專輯封面延續上一張EP《Le Secret》的風格,使用孩童的肖像作為封面圖片,配合背景當中模糊暗淡的森林之綠,多少給人帶去詭異陰森之感,雖然在採訪中Neige對於他的唱片給人如此消極的初始印象極為不解和懊喪,然這些卻都是多數聽者的第一感官反映。
這張專輯當中Neige邀請到曾經與Neige在Amesoeurs合作過的Audrey擔任女主唱,曾為舞者的Audrey用天生含帶著的韻律悟性和身體平衡感將這張《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專輯當中的四首歌演繹,而得出的完美效果有目共睹有耳共鳴!
這張專輯得到了很多Post-rock樂迷以及Shoegaze樂迷的讚揚,儘管有很多Black Metal老樂迷相繼對這張專輯詬病或拋棄(他們認為Alcest "叛變" 了Black Metal),但是他們似乎是忘記了Alcest只是Neige的個人計劃,真正Black Metal的Neige仍可以在MortiferaForgotten Woods裡尋覓得到。
觀摩《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整張專輯,Neige所要尋求的一大特點顯而易見:旋律的悅耳性和流暢性不絕於耳。
此時的Alcest已然褪去《Tristesse Hivernale》時期的暴躁和《Le Secret》當中的不穩定性,雖然尚不能稱得上是全數的寧靜做派,然絕對是飄渺和優美的,這些微小的特徵屬性便已然與Black Metal有著相當的一段距離,反而更像是Shoegaze或者Post-rock。
當然,並沒有多少樂團和音樂人願意他人用某種特定的形態去圈套他們的音樂,而我們的Neige更是如此,如果之前的MortiferaPeste NoireAmesoeurs已經將他的音樂定性為Black Metal或者Post-punk,那麼Alcest的出現,則代表了一個無拘無束、任意在音樂天際當中馳騁的Neige。
顯然《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的開場曲"Printemps Emeraude"還帶著躁動不安的氣息,紛亂卻緊致的吉他在鼓機的帶動下片刻不息地掃向中部,大段大段的旋律音墻築起王國的堅實城郭,隨後嘈雜的孩童人聲采樣之後,Neige不再肆意狂吼的噪音搭配著主音吉他緩慢引至平和,並歸結於吉他的規律,緩慢收尾。
第二曲"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亦即專輯同名曲則由平穩簡潔的旋律吉他開場,不久之後主音吉他平穩地灌入,試圖創造一派清明,Neige含糊的人聲向人們遙遠地傳誦他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記憶,之後則有更為飄渺的Audrey作和聲,夢幻及美妙之感懸於吉他上方,拉攏人們貼近那如此完美的另一世界。
由Audrey獨自抄手演唱的"Les Iris"可以稱作是專輯當中將優美的旋律引至最完美狀態的一曲,混沌的女聲卻意外地開啟一片清澄之境,中部透明的lead吉他是最蠱惑人心的曲調,雖然我們多數人無法理解歌詞的含義,但Alcest所要表達的意境我們肯定已經心領神會了,曲子的末梢將人們引領至了清新的河畔,難怪也曾有人將Alcest的這張專輯定性為Dream-pop了。
Neige在其他多個金屬樂團裡沿襲而來的黑金氣質在一時間是難以拋棄掉的,而這張專輯當中也是無孔不入的吉他編配吸引到了大批樂迷,並被他們大加褒揚,這在"Sur L'autre Rive Je T'attendrai"這首歌當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男女聲自如的轉換卻共同營造了一派優美的情境,看似隨意的大海波濤洶涌之自然音效采樣仿佛充當了某種樂器,澎湃和寬闊之音始終繚繞在腦海當中,片刻的空白是下一輪規律吉他的預警號,並以此結束此曲。
而真正結束這張專輯的卻是"Tir Nan Og",它帶有世界性寬廣之心胸的唱法將這張專輯的結束符號由單點式的句號轉變為多點式的省略號,而如此逐而隱遁的懸謎之聲並非是將某種情緒省略,而是飽富謎意地讓人繼續期待,期待Alcest將更開闊更美妙地將人引至他的夢幻王國。
所有的美妙他都會在不久的將來一一為我們揭開與陳述,而當我們枕著飄渺又轟隆的音樂睡去時,Neige的另一個世界便在我們的腦海當中展現,以最讓人安逸的姿態歡迎我們,而我們所要得到的一切在其裡不期而至。
一個音樂人該如何像他人展示他的玲瓏八面,該如何向他人盡訴他腦海里諸多珍貴又美妙的想法並最終以樂器以音符以詩意歌詞的形式展現到世人面前呢?Neige用Alcest向我們做出了回答,一切無愧於心的想法都值得去實現,一切美妙絕倫的想法都不該被藏匿。
我們有無數多個理由去等待Neige細心地走完他在另一個世界的旅程,不管那個世界在空間和時間上距離我們有著無法抵達的距離或者乾脆近於咫尺,終有一天Neige會用他在MortiferaPeste NoireAmesoeurs等黑金樂團之外的形式——Alcest向我們訴說他在另一個世界的印跡,而那時,我們已然乘著Alcest的音符抵達那個被其描述得如此仙美的另一世界。

Alcest的歷年專輯:
2001 - Tristesse Hivernale (demo)
2005 - Le Secret (EP)
2007 - 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
2010 - Écailles de lune
2012 - Les Voyages De L'Âme

以上樂團介紹整理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527601.htm

其他樂團介紹請參考以下

Mugazine 摩格聲音樂雜誌:http://mugazine.net/Vol.7/alcest.html

Aphrodite:http://darktempo.blogspot.com/2010/02/020210.html

Alcest已經成為我的本命團之一,Neige以前待過Amesoeurs,只出一張專輯就散團極為可惜,那張2009年推出的唯一同名專輯擺在手機裡好幾個月,在圖書館的時候一定會播來聽~

Amesoeurs的樂團介紹請見:http://blog.xuite.net/simonenien/von/22647370

另外和Alcest、Amesoeurs關係很密切的法國Shoegaze/Post-metal團Les Discrets也很值得一聽,團中的Winterhalter是Alcest的現任鼓手,Les Discrets明年將有新作。

其他Neige身邊的樂團如Mortifera、Peste Noire都可以試聽看看,對Alcest有興趣的話,這些團都是不錯的選擇:)

Alcest的專輯封面都非常優,就和裡面裝的音樂一樣美,很想要買一件團T來收藏,但是因為有專輯封面的都太優了,所以早就被搜括,只剩下幾件樂團logo樣式的衣服>"<

明年1月6日即將發行的新專輯Les Voyages De L'Âme的封面,好期待啊啊啊啊啊↓
Les Voyages De L'Âme.jpg

這個月初推出的單曲Autre Temps的封面↓
Autre Temps.jpg

2010年專輯Écailles de Lune的封面↓
Écailles de Lune.jpg

2007年首張專輯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的封面↓
Souvenirs d'un Autre Monde.jpg

=================================================================================

Metalfest第三天,從布拉格的鋼琴神童博維那裡借來厲害的相機,終於又有「一機在手,回憶帶著走」的感覺!!!那麼多樂團又那麼多簽名見面會,手邊沒有個可以紀錄的東西真的會很可惜@@" (我的演唱會戰友Ricoh CX-1在第一天Kataklysm的crowd surfing中遺失)

Alcest是音樂祭第三天第一個我想看的團,演出時間是13:20 - 14:10,我利用早上時間跑回布拉格跟博維借了相機,等再趕到現場的時候,從遠遠的地方就已經聽到Alcest在表演了,似乎前面三個團有提早上台之類的="=

Alcest的音樂也是可以甩頭的啊↓
(02).JPG

Alcest的靈魂人物Neige和2009年加入的鼓手Winterhalter↓
(03).JPG

就像Dark Tranquility以前在一個音樂祭被安排在大白天表演,要唱Haven之前Michael Niklasson說:「It's really weird to do this now, but it's time to invite the darkside in.」
在大白天(而且太陽超級曬!!!三天下來已經變成大黑炭了@@")冒汗看Alcest的演出感覺有點奇怪,他們的音樂應該是要在晚上然後天氣一定要很舒適帶點涼意才對啊~~

Alcest - Écailles de Lune (Part I)(Live in Plzeň Metalfest 5/6/2011)


巡迴御用客席貝斯手Indria,來自以前Neige待過的法國黑金團Peste Noire↓
(04).JPG

現任團員只有Neige和他身後的鼓手Winterhalter,左右兩人是巡迴客席樂手↓
(08).JPG

Summer's Glory是2011年的新歌,底下影片是捷克金屬頭錄的,從畫面的右邊數來第四個黑色短頭髮的是我~大概是站在前面第二或第三排:)

Alcest - Summer's Glory


巡迴御用客席吉他手兼合音Zero↓
(12).JPG

17:15 - 17:45是Alcest的簽名會,被安排在Arch Enemy的簽名會之前,當我要去排隊的時候看到長長的隊伍,還以為Alcest的歌迷也這麼多!
17:15一到,前面的光頭保全大叔大喊「要給Alcest簽名的人到前面來!」,我趕快鑽到前面去,結果前前後後算一算,竟然只有十五個歌迷...可以說在桌子前面排兩排還站不滿...
不過這樣對我們來說卻是賺到了XD 感覺很像是VIP,因為後面沒人會擠進來,旁邊也不會有工作人員叫你趕快前進XD
(14).JPG

慢慢的簽,慢慢的聊天↓
(15).JPG

Alcest只接見十五位歌迷...喔不~只有十五位歌迷來見Alcest,你想拿多少東西給他們簽都沒問題XD (Arch Enemy簽名會之後的Primordial簽名會更誇張,請見之後的網誌~)
(16).JPG

Zero(右二)留著落腮鬍,如果那根香煙改成雪茄就會有Wolverine的感覺了↓
(17).JPG

可以慢慢的來大合照,也可以一個一個單獨合照,反正只有十五個歌迷來湊熱鬧XD Winterhalter穿的團T是澳洲知名老團Dead Can Dance~
(20).JPG

最後當然要趁這機會邀請Neige來台灣表演,跟他說在網路上很多台灣人介紹Alcest的專輯("有人介紹"我沒說謊,但是"很多台灣人介紹"是在誇大:p),請Alcest一定要來台灣一趟!!!

顯然我的請求很沒力(沒辦法我又不是主辦單位XD),十月Alcest在加拿大、美國巡迴之後到台灣對面巡迴(請不要說是內地,咱們的內地是南投好嗎!),總共巡了十二個城市,友人群佩兄剛好在上海也去聽了順便拿到簽名~

聽到Alcest是一人團,Lin說:「那他在大陸巡迴的時候不就只有他一個白人,然後背後的樂手都是中國人?XD」

Alcest的團員照:

包辦所有樂器的Neige↓
Neige.jpg

我也有這條手環↓
Neige.jpg

黑金背景版Neige↓
Neige.jpg

阿凡達版Neige↓
Neige.jpg

2009年加入的鼓手Winterhalter↓
Winterhalter.jpg

Alcest的官網:http://www.alcest-music.com/
Alcest的Myspace:http://myspace.com/alcestmus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