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科是大四上學期最後一門課,大三的病理學已經上過各種腫瘤,從micro到macro還有剛去世病人身體內的腫瘤都看了,大四的腫瘤學著重於治療方面。
比起之前上的科目,腫瘤學上課顯的比較無趣(和絕望!?),practical的部份除了看過一次放射線治療,其餘的只有跟頭頭ward run還有跟著醫生門診(有人看到超級巨乳)。
其中一次頭頭上課,講各國癌症發生率與酒的關係實在很幽默。

我們上放射線治療那天的practical看了一位婦人,沒記錯的話她罹患子宮頸癌,醫生要為她作brachytherapy近距離放射線療法,放射源與體表很接近或是置於體內,所以醫生要把放射源放入陰道和作為X光標示的金屬放進肛門與尿道,然後再移到隔離房。我們覺得婦人很可憐,把金屬放入肛門內的一瞬間看到她痛苦的表情(雖然有用一些潤滑劑),化療造成的身體不適,還要讓我們這些學生看她腳開開和"最深處",雖然說醫生有告知她,可是我們都已經在旁邊了,她就算不願意也只能無奈的說好,所以看了感覺其實不太好@@"
另外一組同學看了乳癌的放射線治療,要把乳房夾起來然後插入放射源,聽起來也是不太舒服的療程...還是gamma knife珈瑪雷射刀比較好...醫生說中歐東歐地區只有布拉格有這個設備。

Ward run看了好多癌症病人,幾間令人感到絕望的病房,由於我們上課是12月底,隔一個星期就是聖誕節,病人都會被接回家過節,之後再回來醫院,想就覺得沒人會有好心情過耶誕哪...

歐洲各國都有自己產的酒,每個國家的人都說比別國的人還會喝酒,捷克人絕對是最會喝酒的前三名以內,聽捷克同學說有人一小時可以喝20瓶啤酒,邊聊天邊喝,對那個人來說就是有液體進到身體然後再從身體排出,所以這一小時內也一直跑廁所。大三內科在醫院最常聽到患病的原因就是跟喝酒有關,病理實驗課最常看到的病人死因也都是喝太多酒,教科書上好多病你都可以猜是跟酒有關,其中當然包括癌症。

頭頭說捷克人因為愛喝啤酒,啤酒酒精濃度較低,所以由啤酒引發的肝病變要惡化到肝癌相對要比較漫長的時間,而且還會先經過肝硬化或黃疸等症狀,在轉變成肝癌之前就會先前往醫院治療了,肝癌的發生率因此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反而台灣比較常見的各個類型肝炎病毒,使得台灣人較多肝癌,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不用經過那麼緩慢的階段。

再來講到法國有名的wine或葡萄酒,酒精濃度高,肝癌發生率就升高,治療肝癌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肝臟移植,但是之前在外科上器官移植的時候,我們學到移植要面對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缺乏捐贈者,等候名單上越排越長,捐贈者卻永遠不足,不過在法國很有趣,醫院常常可以接到肝臟捐贈,並非因為黑市有賣也不是ebay,而是造成肝癌的同樣原因──酒,講不聽就是講不聽的酒後駕車造成的後果就是,here comes another donor,又一個捐贈者,因此變成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喝酒讓肝癌病患增加,卻也同時增加肝臟捐贈者

捷克的肝癌非大宗,倒是大腸癌高居全球之首,頭頭說以前捷克和匈牙利的大腸癌是"shoulder to shoulder, we were good brothers",肩並肩的好兄弟,發病率不相上下,但近年來捷克遙遙領先,具體原因還不明瞭,也許和飲食習慣有關。

講了捷克的啤酒和法國的wine,班上有人就問說那俄羅斯的伏特加呢?頭頭笑著說,俄羅斯的醫療體系不健全,病人還沒惡化到肝癌的地步就已經先掛點了...
他還說幾年前他有個朋友去莫斯科的時候得了胰臟炎,就算十分疼痛不舒服,那位朋友沒有即刻就醫而是立刻搭飛機回捷克看病,可見不是隨口說說的。
所以最後頭頭下了個結論:如果在俄羅斯生病了,趕快搭飛機回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