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剛考完一科大考,緊繃了一個月終於可以稍微喘口氣,這場演奏會是1月23日,2011年看到的第一場演出,原本一月初還有去年剛去過台北惹握的瑞典Norrköping四人後搖團pg.lost,不過後來偷懶沒去XD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大名,有接觸後搖的人一定都聽過,大一剛迷上後搖的時候認識的其中一團就是他們,GY!BE的音樂時常被拿來用作電影配樂,最為人知的就是"28天毀滅倒數"中男主角在橋上奔跑的那段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來自加拿大蒙特婁,我的阿姨一家人住在蒙特婁已經十幾年了,曾經去過三次,是個非常棒的地方,只是在那裡還是要會法文比較方便:p
這是我看的第二場後搖演出,第一次是去年的美國德州後搖團Balmorhea,之前Sigur Rós來我在台灣沒看到,三月Mogwai會去維也納,四月要看God Is an Astronaut + Caspian + And So I Watch You From Afar,今年跟後搖蠻有緣份的:)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jpg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Biography:

來自加拿大蒙特婁的後搖滾樂團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一般簡略為GY!BE或者GYBE)成立於1994年。
1994年,Efrim Menuck、Mauro Pezzente和Mike Moya在加拿大的蒙特婁組成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該團名來自日本導演柳町光男1976年的黑白紀錄片ゴッド・スピード・ユー! BLACK EMPEROR,其中Black Emperor指的是活躍於1970年代日本的暴走族。
GY!BE成立當初自費小批發行了一張名為All Lights Fucked on the Hairy Amp Drooling的錄音帶(僅33盒)。樂團下一張專輯F#A#(Infinity)最初由加拿大蒙特婁一家有影響力的獨立唱片公司Constellation發行,也是限量版的550張黑膠唱片,後來又被Kranky唱片轉錄為CD發行。
1997年樂團發行了首張專輯F#A#(Infinity)後,便從1998年至2002年開始頻繁的巡演。
到了1998年,創團成員之一的Mike Moya決定離團,而該團的團員在不久之後確定為現在的九人(Roger-Tellier Craig在2004年退出,換上James Chau)。
1999年,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改名為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1999年初的時候推出EP唱片Slow Riot for New Zero Kanada(由兩個唱片公司共同發行),樂團開始為越來越多的人所賞識,然而他們卻安於置身媒體和樂迷的視線之外,保持極為神秘低調的狀態。
然而,通過英國Wire雜誌的訪談, 參加倫敦BBC電台傳奇另類音樂DJ John Peel的Peel Session節目,一場接一場精彩絕倫的現場演出,包括1999年在加拿大魁北克FIMAV音樂節以及隨後和Labradford的共同巡演,都更讓無數新樂迷為之折服。2000年的專輯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憑藉他們華麗多彩寓意豐富的交響搖滾再一次在真個世界掀起軒然大波。
2002年發行第四張專輯Yanqui U.X.O.
2003年GY!BE為了讓樂團成員追求其他的音樂靈感便公布了不定期的休團,但並不代表解散。樂團多位成員開始組建或者加入一些其他的樂團,包括Thee Silver Mt Zion Memorial Orchestra1-speed BikeFly Pan AmSet Fire to Flames等等。
2008年2月在採訪中報道了GY!BE已經解散,但是後來被證實了這個消息是錯誤的。
七年後,2010年四月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宣布將在年底起開始在英國和美國部分區域限定演出。
GY!BE開創了一種以篇幅宏大內容反覆的風格為主的室內搖滾樂。他們的音樂主題抽象,節奏緩慢,循序推進,使人很容易進入一種冥想,催眠的狀態,再結合建造音樂和寫實感極強,非常具有視覺衝擊力的畫面,營造出一種敘事詩般的感覺。
GY!BE拒絕大多數的記者採訪,並公開了他們對音樂行業的厭惡之情,此外,樂團成員在現場演出中通常都坐在陰暗的角落裡,這更使他們顯得格外的神秘。
GY!BE的演出通常有九個或更多的樂手同時還有一個放映師。演奏陣容一般包括三個吉他,兩個貝斯,法國號,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鼓。但參與專輯錄製的音樂人多達二十人以上,其中包括小提琴手、大提琴手、打擊樂手、鍵盤手和圓號手。

以上樂團介紹整理自搖滾年音樂網以及wiki:http://www.rockyear1999.com/bands/d_bio.asp?tag=godspeedybe

=====================================================

當初這場布拉格演奏會在Last.fm上面顯示要參加的人數有335人,算是非常高的數字!消息早早就公佈,我持續注意售票狀況,直到其中一個售票網站的票被衝光,我才趕緊跑去買。

以這樣的狀況看來,演奏會一定會被擠爆,於是我跟Jimmy提早出發,就怕站不到好視野,看看我們去Helloween+Stratovarius那場吃的苦頭就知道了。

從火車站走十五分鐘左右到會場,入口看到不少人,心想好險我們有提早來,結果進去以後竟然完全不然,台前小貓兩三隻.....

挑好位子沒過幾分鐘就有一位穿帽踢的男子上台,他的個人團名叫做Total Life,台上擺了一整個桌子的機器,旁邊接滿了線,互相連來連去,完全不曉得是幹嘛的,他就在那些機器上調來調去做他的演出,不太像電音,是noise、drone、experimental emotional hardcore的類型。

聽了二十分鐘霧煞煞的音樂後,再等個一段setting的時間,轉頭一看,會場已經幾乎塞滿了人,連樓上也是人擠人。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團員上台開始調音,其中某人起個音,其餘團員開始互相調整,還不時有合音,調著調著就直接上場了,讓我根本不曉得是什麼時候正式開始表演的XD

第一首歌Hope Drone↓
(02).JPG

第二首歌Moya,這場演出有九位樂手,其中一位打擊樂手被正中間貝斯手擋住了↓
(03).JPG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Moya(Live in Prague 23/1/2011)


吉他手Efrim Menuck,樂團創始元老之一↓
(01).JPG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Dead Metheny(1/2)(Live in Prague 23/1/2011)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Dead Metheny(2/2)(Live in Prague 23/1/2011)


(09).JPG

左邊兩位坐著的吉他手Mike Moya和Efrim Menuck會拿螺絲起子(?!)來"鋸"吉他弦,做出一種特別的音色。
貝斯手/大提琴手Thierry Amar也會拿大提琴的弓敲擊他的貝斯,鼓手Aidan Girt則是刷兩邊的鈸。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09-15-00 Outro(Live in Prague 23/1/2011)


貝斯手/大提琴手Thierry Amar和樂團現在唯一女成員小提琴手Sophie Trudeau↓
(14).jpg

從頭到尾樂團沒有一個人說話,只有點頭,揮手代替謝謝,果真是非常低調又神秘的樂團。
(16).JPG

這場演出應該要站在正中間視野最好,才不會被右前方吉他手David Bryant擋住↓
(20).JPG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歌曲長度都很長,這首是長達17分45秒的BBF3。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BBF3(1/2)(Live in Prague 23/1/2011)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BBF3(2/2)(Live in Prague 23/1/2011)


BBF3最後一段團員陸續離開,最後一位下台的是吉他手Efrim Menuck,他跟大家揮揮手,沒說話,然後就走了,沒有安可曲,總共表演九首歌,差不多一小時四十分鐘。

「他們的音樂主題抽象,節奏緩慢,循序推進,使人很容易進入一種冥想,催眠的狀態,再結合建造音樂和寫實感極強,非常具有視覺衝擊力的畫面,營造出一種敘事詩般的感覺。」

這個形容實在是太貼切不過了,看完GY!BE的演出後更加體會到,跟Balmorhea的風格相差極大。

這場演出的setlists:
1. Hope Drone
2. Moya
3. Albanian
4. Dead Metheny
5. 09-15-00 Outro
6. Chart #3
7. World Police and Friendly Fire
8. Gathering Storm
9. BBF3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團員照: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jpg

這看起來應該是螺絲起子吧?!
Warsaw.jpg

我總算知道吉他手David Bryant的正面長怎樣還有腳下踩的是什麼了↓
David Bryant.jpg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大、中、小提琴手↓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jpg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官網:http://www.brainwashed.com/godspeed/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gybeconstell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