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後搖、實驗金屬,還是後金屬搖滾?無論你想將什麼標籤貼在Maybeshewill身上,他們都能旋即以不同的音樂姿態予以反擊;說他們是打破巢臼藩籬、革新後搖、金屬音樂的藝術價值,都不算過譽,他們同中求異,不受歷史軌跡的牽引與控制,在眾多受到後搖音樂感染的純樂器演奏樂團之中,他們是孤傲、不汲汲於悲壯的一群。」───iNDIEVOX
雖然我會聽後搖也喜歡後搖,但是還是很多樂團沒聽過,對於Maybeshewill,我之前完全不認識@@" 其實以往都有看到後搖團表演的消息,會先去試聽看看合不合胃口,有時候聽不喜歡,再加上門票貴(兩千以上那種...),就會放棄。不過呢~Maybeshewill正好符合了兩點,他們的音樂我很喜歡,票價竟然也才一千出頭而已,就衝一下囉:D
Maybeshewill.jpg

9月26日Maybeshewill造訪台北,10月26日歐洲巡迴經過布拉格,地點是Pain of Salvation曾經表演過的場地~
Maybeshewill The Fair Youth Tour 2014.jpg

Maybeshewill的Biography:

Leicester,典型的英格蘭內陸工業城市,常年灰沉的天空,連綿的陰雨,略顯拘謹的古老房屋和狹窄的石頭街道,壓抑的空氣讓人透不過氣來,閒暇之時,除了去酒吧裡開懷暢飲,還真是沒有比待在家裡更好的選擇。
就這樣,幾個年輕人泡在臥室裡看電視,研究電影,然後從中汲取營養搗鼓音樂。
其結果,就是Maybeshewill的誕生。由兩個吉他手John Helps和Robin Southby組成的後搖樂團有著一個柔美名字───Maybeshewill,音樂上卻有點南轅北轍,音樂元素取樣上偏向金屬,重型節奏的riff和切換,伴隨著穿插其間的漂亮的橋段,讓聽者的聽覺在極重和極柔之間的落差中,得到感官上完美的體驗。
Maybeshewill算不得爆炸系後搖,更算不得溫柔唯美系,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關心過風格,你可以說Maybeshewill是一個後搖樂團,甚至有人更將其細分到Post-Metal。
但風格對他們來說只是純粹的標籤,他們不可能給自己任何定義,他們只是在做著自己喜歡的旋律、音色和聲音,他們只是走在一條風景繁華盛開的田間,偶爾發現了漂亮的花朵,采擷一個為自己妝點一番,然而,個性總是在舉手投足間自然煥發的,Maybeshewill的音樂個性就在他們的隨意采擷中不斷錘煉鍛造而成。
2006年的“Japanese Spy Transcript”到2008年的“Not For Want Of Trying”,再到2009年的“Sing The World Hope In Four-Part Harmony”,力道厚重,大氣磅礡的音樂氣場成為了他們音樂特質裡的標桿,不斷切換的簡短漂亮的Solo Riff 和如同重拳般的節奏,形成了他們音樂裡最完美的感官落差,張弛有度,對音樂的情緒把握得游刃有餘。幾經興衰的後搖滾發展到今天,顛覆性和包容性是其前進的動力,Maybeshewill對傳統後搖滾冗長篇幅的放棄和對電子元素的拿捏雖非首創但也絕對具有藝術革新性。
同時作為純器樂樂團,其天生就有缺少主唱的短板,因此沒有人聲的音樂往往在旋律上下大功夫,善於渲染氣氛培養感情,很容易給個人思緒提供翻騰的空間。
但樂團並不滿足於此:他們把電影和電視對白的采樣發揮到了極致,用一種獨特的人聲運用方式賦予音樂極強的畫面感,以此來突出樂曲的主題並宣揚其社會和政治主張。
和樂團受到廣泛讚譽的首張專輯《Not For Want Of Trying》相比,《Sing The Word Hope In Four-Part Harmony》無疑是一次更加渾厚且凝重的聆聽旅程。開篇《You Can‘t Shake Hands With A Clenched Fist》和第五曲《How To Have Sex W ith A Ghost》展現出樂團最厚重的時刻———金屬感十足的吉他片斷貫穿始末,憤怒地肆虐聽者的耳膜。上張專輯裡亮眼的電子碎拍(想想Aphex Twin)被更動聽、更主旋律化的鍵盤代替。以《Accept And Embrace》為例,他們總善於圍繞幾個簡單的鋼琴音符展開,以細微的變化迴旋往復,看上去簡單卻總是感動至深叫人欲罷不能。點題曲《Singthe Word Hope…》在尾聲對世人的怠惰和冷漠無情地鞭撻,“通常……我們從來都不讀報紙,我們也從來不去投票……我們分不清借記卡和貸記卡到底有什麼區別,也從不關心一品脫牛奶到底值多少錢……”但連樂團自身也是矛盾的,與無情而戲謔的念白相呼應的卻是明亮的吉他旋律。我想,如果Maybeshewill聽上去無比憤怒和悲傷,也許是這個變幻莫測的時代造成的吧。
雖然不是史詩,Maybeshewill時隔不到一年的第二張出品也絕對是值得開大音量反覆聆聽的佳作。但,是在極度的末世悲情中迷失還是在絕望之後找到方舟,那就看各位客官的造化了。
更厚重,更政治化,也更敏銳微妙:Maybeshewill在向純粹的“聲音”聚合的過程中,並沒有丟失掉讓他們電子化、硬核化的後搖滾如此易於接受和令人驚嘆的神韻。
Maybeshewill的2008年作品,也是他們的第一張正式全長專輯,繼第一張EP“Janpanese Spy Transcript”後,繼續讓他們一直為人們稱道的大氣磅礡的風格,這樣的音樂讓他們在後搖樂迷中獲得了很好的口碑。他們獨立錄製,通過自己的廠牌獨立發行,鼓勵熱愛音樂的朋友們彼此分享音樂,同時卻抵制現在泛濫的網絡下載。但他們不是矛盾體,Maybeshewill清楚這些的瓜葛。
從“Not For Want Of Trying”開始,Maybeshewill開始融入了很多的鋼琴,緩和的鋼琴柱音和弦作為鋪墊,這樣的手法一直延續到了2009年的專輯“Sing The World Hope In Four-Part Harmony”。融入鋼琴在後搖樂團裡並不少見,但卻極少能搭配爆炸的音墻營造出落差大而完美的段落。Maybeshewill輕鬆的做到了。
Maybeshewill09年的新專輯是溫暖人心的,單就專輯名中的Hope就讓人充滿溫暖。可用溫暖詞彙來玩小資情調,可不是Maybeshewill的套路,新專輯中,他們依舊延續了酣暢淋漓的厚重力道,似乎每個每一個爆炸的和弦都是用拳頭神之石鐵拳砸出來,暴戾卻又不失理智,Maybeshewill總是能輕而易舉的了解掌握自己音樂的情緒走向,不會讓它們太過或者不到位,他們追求的是精確而不是極端。
2009年的"Sing The Word Hope In Four-Part Harmony"為樂團帶來了更大的讚譽。他們進行了六個月高強度的巡演,現場也更加狂躁和不拘一格。他們受到了更廣闊範圍的喜愛,甚至波及到了日本和俄羅斯。
在經歷了2010年一年的沉寂後,Mayshewill發行了單曲"To The Skies From A Hillside",在整個歐洲的巡演中,門票都銷售一空。
2011年的三月,第三張完整的錄音室專輯"I was here for a moment, then I was gone"在英國橫空出世。
2012年Maybeshewill進行了亞洲巡演,他們溫暖的歌曲和爆炸的現場呈現出兩極的獨特音樂世界,得到了大量後搖樂迷的迷戀與熱愛。
2014年他們的第四張錄音室專輯"Fair Youth"是關於巡演的悲歡離合,是關於更多正能量的美好闡述,他們也將憑藉這張專輯得到更多的機遇。

以上樂團介紹整理自:http://baike.baidu.com/view/3446904.htm / http://site.douban.com/maybeshewill/

=================================================================================

這天人很多,應該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看後搖演奏會,沒想到樂迷這麼多,不過還好最後面那一區域全部打開,所以可以站的很鬆,而且視野還不錯~

看完暖場團直到看見鯨魚的眼睛,好像是第二次看到他們了,蠻不賴的~

Maybeshewill登場,第一首歌以In Amber做開頭,我覺得超棒的,搭配現場燈光,還有鍵盤手Matthew Daly的翹屁股...他剛開場的時候一直前後扭屁股害我笑了XDDDD
(01).JPG

負責和大家哈啦的是圖中最左邊的吉他手John Helps,是創團元老之一↓
(03).JPG

Maybeshewill的音樂很舒服,聽了是很愉悅的,不會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可以很放鬆的欣賞:-)
(05).JPG
(07).JPG

貝斯手Jamie Ward和創團元老之一吉他手Robin Southby↓
(09).JPG
(10).JPG

我很喜歡這樣的配色~~很溫暖:D
(15).JPG
(18).JPG

鍵盤手Matthew Daly和吉他手Robin Southby交換位置↓
(22).JPG
(20).JPG

嗯...圖片裡面的右後方那區...找不到XD
Maybeshewill Live in Taipei 2014.jpg

包括兩首encore曲,總共14首曲子表演結束,和朋友的感想是「還好有來看!!!!!」XD

回到家以後上傳照片,洗澡後東摸西摸,隔天早上六點的自強號下台南拜訪親友們,還有吃美食~~

好啦...這篇也是有點混:p

Maybeshewill的Setlist:
00. ...
01. In Amber
02. Co-Conspirators
03. Red Paper Lanterns
04. You and Me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05. Fair Youth
06. In Another Life, When We Are Both Cats
07. Accolades
08. Critical Distance
09. All Things Transient
10. Sanctuary
11. To the Skies from a Hillside
12. Not for Want of Trying
Encore:
13. Seraphim & Cherubim
14. He Films the Clouds Pt. 2

Maybeshewill的團員照:

由左至右為貝斯手Jamie Ward、鼓手James Collins、吉他手Robin Southby、鍵盤手Matthew Daly和吉他手John Helps↓
Maybeshewill.jpg
Maybeshewill.jpgMaybeshewill.jpg

Maybeshewill的官網:http://www.maybeshewill.net/
Maybeshewill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ybshw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