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遊記/朝聖之旅早在三年前我就曾經想要寫了,可是一直沒有實現,五月中旬剛好遊牧影展上映一部2008年的挪威黑金屬紀錄片Until the Light Takes Us,重新燃起了我的熱血~
這是2011年春天的事了,可以說是我delay最久的一篇:p 那是我在捷克的最後一個春天,考完四大科國考之後剩下的是相對輕鬆的Social Medicine,開始上課前有一小段休假,這期間沒有演唱會或音樂祭可以看,於是乎就到常用的廉價航空網站逛,Ryanair、Wizzair、Easyjet等等的,忽然間,一個畫面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下巴掉到地上───從捷克飛往挪威首都Oslo單程機票只要台幣四百元,各位看倌,這種價錢不給它立刻刷卡訂下去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老爸老媽對得起老祖宗嗎?
對於挪威我只知道地理課本的峽灣地形,其他的旅遊景點完全沒有概念,但是身為一個金屬頭,挪威盛產什麼不可不知,那就是───黑金屬Black Metal。(不好意思這篇圖很多...)
Black Metal A Headbanger's Journey.jpg

因為是三年前的事了,地圖不曉得還有沒有留著,現在只能靠印象和google map來寫,那時沒有旅遊書,只因為機票便宜就二話不說的飛來了,詳細的旅遊資訊我可能沒辦法提供。
下飛機之後當然是坐巴士到Center,管他Center是在巴士站還是火車站還是圓環,反正能到Oslo市中心就對了,於是對Oslo的第一印象就是Oslo Central Station。

從Oslo中央車站走出來,前面是一個廣場,左下角那位仁兄在行軍嗎?
(01).jpg

站前廣場和Oslo中央車站內部一隅↓
(79).jpg(91).jpg

Gågate是徒步區Pedestrian zone的意思,右為Oslo大教堂(Oslo Domkirke)↓
(02).jpg
(04).jpg

在市中心巧遇一家漫畫店,裡面除了挪威本土漫畫玩具模型以外,還有美國和日本動漫產品,收藏可是非同小可,風靡全球的海賊王也不例外,然而單行本一本要價99NOK=台幣500元,就和挪威的麥當勞一樣,一客套餐是台幣約四~五倍價錢!!!
(05).jpg(06).jpg

沒想到我第一次帶草帽是在北歐挪威啊~~~漫畫店門口擺了一隻真人大小維京樂高人↓
(07).jpg(09).jpg

因為機票特價時段,我4月15日到達Oslo,待到4月18日就離開了,沒辦法參加兩天後的挪威知名金屬音樂祭Inferno Metal Festival,主秀有Immortal、Meshuggah、Forbidden、Napalm Death、Pentagram、Atheist、Voivod等樂團,這海報在Oslo隨處可見,在很多店家的門口也可以免費拿到整本A4大小的行程介紹還有金屬相關資訊(不知道我是怎麼搜尋到的,這種好康竟然在網路上可以找到PDF檔,不愧是北歐啊啊啊啊!!!一直到今年2014年的都可以在網路上下載呢~),我當然有順手帶了一本作紀念~~這天是星期六,週末的街上,半個人和車子都沒有...
(08).jpg(10).jpg
(11).jpg(12).jpg
(13).jpg(14).jpg

緊鄰海港的市政廳(Oslo Rådhus)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的地方,背面(右下圖)看起來很像兩台Play Station豎立在那裡,市政廳的前面算是鬧區,旁邊有諾貝爾和平中心可參觀,展出與諾貝爾和平獎有關的文物,白天有好多觀光客,街頭藝人,出來閒晃曬太陽的當地居民,感覺整個Oslo的人都聚集在這裡。
(19).jpg
(44).jpg
(18).jpg(59).jpg

市政廳正前方海港的景色,左前方還有公園,而左右各有一整排鄰接港口的餐廳、咖啡廳和酒吧(如右下圖),船上擠滿了人↓
(60).jpg(15).jpg
(20).jpg(21).jpg

在Oslo一天至少會看見五六隻可愛的八哥犬,在海港這一區沿岸都是高級住宅,外部看起來也都蠻新的,最靠外面很像海埔新生地的那一塊在施工,不知道是要蓋什麼厲害的東西~
(23).jpg(25).jpg
(22).jpg
(24).jpg

Oslo皇宮Royal Palace,外觀看起來非常樸素,很不像西、中、東歐的建築↓
(28).jpg

會叫遊客站他左邊合照的衛兵,喔喔喔竟然跟衛兵合照我好遊客啊!!!!XD 旁邊那位小弟弟跟著衛兵踏步↓
(30).jpg
(31).jpg

國家劇院The National Theater(左上、右上),外觀看起來很普通的Oslo大學Oslo University(左下),Oslo國會Parliament Building(右下),這幾個點都在Oslo皇宮前面的區域,算是市中心的市中心↓
(33).jpg(35).jpg
(34).jpg(37).jpg

皇宮鄭前方的卡爾約翰斯大道Karl Johans Gate,假日(左圖)和平日(右圖)的差別,這條大道一路通向火車站,沿途兩邊都是店家和餐廳↓
(43).jpg(36).jpg

旅館旁邊的live house(左圖是從房間往下拍)Rockefeller,Oslo主要的金屬樂演出場地,四月底音樂祭的主秀如Immortal都在這裡演唱,當天晚上準備上演的是挪威前衛氛圍黑金名團Ulver
(38).jpg(39).jpg

離市中心有一大段距離的弗魯格納公園Frogner Park,是Oslo西北方的一個著名觀光景點,因原本屬於「弗魯格納莊園」(Frogner Hovedgård)而得名,公園中心為著名的維格朗雕塑公園Vigeland Sculpture Park(Vigelandsanlegget),所以也多以「維格朗雕塑公園」代指整個公園,佔地45公頃的園區裡座落著由挪威雕塑家古斯塔夫·維格朗(Gustav Vigeland)設計的212座雕塑。左上為Angry Boy (Sinnataggen),右上為The Monolith,還有好多奇怪主題的雕像,例如兩個小嬰兒面露凶狠的拿繩子套住媽媽的嘴巴坐在她身上,這些我就沒貼出來了↓
(45).jpg(47).jpg
(48).jpg(49).jpg

貴!一小時的車票27NOK=台幣約145元,過了三年應該變更貴了吧?!右圖為電車開門鈕↓
(51).jpg(53).jpg

離中央車站有一段距離的Munch Museet=Munch Museim=孟克美術館↓
(54).jpg

孟克的自畫像(左圖),名畫「吶喊」曾在1994年遭竊,2004年歹徒則是直接持槍從孟克博物館奪走另一版本的吶喊,之後雖皆失而復得,Oslo市政府有關畫作的安全維護措施,品質低得讓人不敢恭維,這間博物館背後,居然還是靠德國和日本企業贊助才得以維生,一個因出口石油、天然氣而致富的國家,對待自家國寶的態度,實在有點匪夷所思。(引用自:孟克為什麼吶喊) 看了那篇報導,我還真沒想到原來挪威政府不輸給鬼島政府耶!!!
(55).jpg(56).jpg

離中央車站很近的Oslo歌劇院Oslo Opera House,世界第一座可以在屋頂上漫步的歌劇院,由挪威著名建築所Snøhetta歷時5年建造,於2008年4月正式啟用。一個人來這裡閒晃當遊客,兩個外國女生(其中一個是波蘭人)主動幫我拍照,難道這是傳說中的搭訕嗎?!?!XP
(40).jpg(80).jpg
(81).jpg(87).jpg
(88).jpg(89).jpg

寫了一堆與主題無關的廢話,接下來總算要進入正題了!!!

如同我前面說的,沒有旅遊書也沒作什麼功課,只因為機票夭壽便宜就飛來了,原先我並沒有「黑金屬之旅」的計畫,而是因為我拿到Inferno Metal Festival的行程介紹,第二天晚上在旅館翻了翻,突然看到有Black Metal的行程「True Norwegian Black Metal Sightseeing Bus Tour」(有人把行程貼在flickr,有興趣請點左邊連結,或是這個),專車接送專人講解,帶你/妳去Oslo各大黑金屬重要景點,how cool is that!!!

但是!一張票要200NOK=台幣約1000元,而且開團的時候我已經離開挪威了,身為一個窮酸的自助旅行金屬頭(在挪威四天只吃兩包泡麵和餅乾...),幾個重要點google和google map都可以輕鬆找到,不奢求專人講解,畢竟我不是死忠黑金屬頭,資訊多少在網路上可以爬到文,於是決定自己走我的純正挪威黑金屬之旅\m/

我選了我認為一定要看的三個點:
1. 被Varg燒掉的Holmenkollen Chapel
2. 以前黑金樂團重要人物的據點Helvete
3. Oslo最知名的唱片行New Helvete
(4. Euronymous的公寓→ 我有跑到Tøyengata=Tøyen Street,也就是Euronymous的公寓所在的街,不過沒有確切地址所以...youtube上有人有貼,但似乎也是錯的)

只要在Google Map打上關鍵字Holmenkollen Chapel就可以找到(下圖"B"點),離它最近的站叫做Holmenkollen(下圖"A"點),距離市中心約10公里,搭Oslo捷運的1號也就是紫藍色線,從中央火車站就可以搭到1號,不用轉車很方便,乘車時間為32分鐘,說是捷運其實搭起來感覺很像區間車,而且很舒服沒什麼人。
Holmenkollen Chapel - Google Map.jpg

Oslo區間車/捷運(Oslo Tunnelbane)的Holmenkollen站,從市中心開往郊區,慢慢的上山,下車之後就可以看到整個Oslo的景色(右圖)↓
(62).jpg(73).jpg

從Holmenkollen站往Holmenkollen Chapel剛好距離1公里,不遠不過是上坡路,途中會經過Holmenkollen Ski Arena,2011年舉辦北歐世界滑雪錦標賽FIS Nordic World Ski Championships的場地,時間剛好是我去挪威前一個月(右中圖我腳下,還有左中圖中間白色的是還沒融化的雪),雖說是"北歐"世界滑雪錦標賽,但是第一屆1925年竟然是辦在捷克溫泉小鎮Janské Lázně呢!
(65).jpg(71).jpg
(72).jpg(66).jpg
Holmenkollen Ski Arena (photo from Demotix).jpgHolmenkollen Ski Arena.jpg
Panorama Holmenkollen by Tom Rune Østby.jpg

走了一公里的上坡路,路過Holmenkollen Ski Arena,總算來到目的地Holmenkollen Chapel!!!建於1903年,1992年8月23日被Varg Vikernes和Euronymous燒掉,於1996年重建完成。從1992到1996年間挪威有五十多座基督教堂被挪威狂熱份子燒毀。(好啦我很少自拍,還要裝狠,可以盡情笑我沒關係XP)
(67).jpg(70).jpg
(68).jpg(69).jpg

看完最遠的Holmenkollen Chapel,回到車站搭捷運下山,下兩個景點都在市中心附近。

Neseblod───新的Helvete唱片行,Oslo最有名的唱片行,離中央火車站約兩公里,搭輕軌電車再走一段路就可到達,店內有大量黑金屬重要"文物",有興趣可以去Neseblod官方網站看看,他們有拍照和說明。我一開始走錯間,裡面都是賣龐克的商品,硬是逛了五分鐘才問店員Neseblod在哪,原來在隔壁,害我超不好意思的...而且龐克店的店員在門口就已經先問我「需要找什麼嗎?」我還想說不就是唱片行嗎~就讓我自己好好逛吧!哪知道根本走錯地方:p Neseblod店內的商品和挪威物價一樣,貴鬆鬆~"~ 然後店裡放的音樂都是黑金屬,這不是我的領域,所以像是另一個世界一樣XD
(74).jpg

我在Neseblod裡面翻到一款T-shirt超婊的(左為背面,右為正面),很想帶一件回家,但是一問要將近兩張小朋友...後來在國外網拍上看到大概台幣五百左右就有了="=
Burzum Coming Soon to a Church Near You 1992 Tour (Back).jpgBurzum Coming Soon to a Church Near You 1992 Tour (Front).jpg

第三個景點Helvete(地址為Schweigaardsgate 56 Gamlebyen Oslo 0191 Oslo, Norway),在中央火車站東南邊1.2公里左右,可以搭公車或是輕軌電車前往,Helvete正門口就有一個公車站,但是沒有直達火車站。

1991年5月,原Mayhem主唱/吉他手Øystein "Euronymous" Aarseth在Oslo開了Helvete(挪威文的"地獄")唱片行,許多挪威黑金屬界重要人物常常在Helvete地下室聚集,包括Mayhem、Emperor的團員以及Burzum的Varg Vikernes和Thorns的Snorre Ruch,這些在Helvete聚集的人物被稱為"The Black Circle"或是"Black Metal Inner Circle"。Euronymous在地下室成立了他的唱片廠牌Deathlike Silence Productions,發行眾多挪威最重要的黑金屬專輯。
Helvete的開張讓黑金屬風潮傳遍挪威的樂團。在Helvete開幕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許多年輕音樂人都為Euronumous著迷,被他的思想所吸引,於是很快的許多挪威死亡金屬樂團皆轉型為黑金屬樂團,Amputation變成Immortal,Thou Shalt Suffer轉為Emperor,Darkthrone換掉他們原先受瑞典影響的死亡金屬風格,開始著重於原始黑金屬。最有名的是原Old Funeral吉他手Kristian Vikernes,也就是Varg Vikernes,離開Old Funeral成立他的BURZUM

這個地下室寒氣逼人,雖然說北歐嘛~又是地下室當然涼囉~不過一個人下來還是覺得有股冷流="= 看到這面牆之後我覺得這次挪威四日遊有個完美的結尾,雖然沒有長途跋涉(其實從車站用走的來也不遠,只是已經走了四天有累到),但一切都值得了^_^\m/
(75).jpg

Helvete於1993年1月停業,現在Helvete是一家溫馨的咖啡廳(呃...至少2011年還是),擁有者是越南人,我在裡面買了一個肉桂麵包,然後問她「這裡是不是有個跟Black Metal相關的地下室?我能不能下去參觀一下?」她馬上轉過頭叫同事拿鑰匙帶我下去,還說我是那天第四個"穿黑衣服"進來詢問"Black Metal"的人了哈哈哈,非常親切非常友善,所以我跟她合照了一張:-)
(77).jpg(78).jpg

在書局看到挪威雜誌,左為Varg Vikernes,因為謀殺案和縱火案在監獄裡待了16年,直到2009年5月24日才出獄。右邊的我想就不用介紹了:目
(93).jpg(94).jpg

輕鬆一下,Until the Light Takes Us最精彩的片段,不是Frost行動藝術表演Kill Me Before I Do It Myself,也不是Gaahl喝一口紅酒然後說「Satan」(咦?!),而是Varg的這段話↓


網路上很多惡搞Varg談論Cornflakes的圖,例如這位最近剛去坐牢的Tim Lambesis...
The Boy Is Soft Like My Cornflakes.jpgFenriz of Darkthrone.jpg

然後連MasterChef的Gordon James Ramsay都要用Varg的梗XD
Are you Varg Vikernes?.jpg

最後,有人和我一樣覺得Varg的聲音乾乾脆脆的很像John Lennon嗎???(大概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