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實在很suffering,很令人Ne Obliviscaris(=Forget Not),這個月難得的週休二日,來寫個文章吧~這是去年8月30日的演唱會了,你看看拖了多久,還有好幾篇更早的還沒補完咧...
來自澳洲的極端前衛金屬名團Ne Obliviscaris成立於2003年,音樂融合黑金屬、古典、爵士樂等元素,以豐富的吉他和小提琴編曲跟多變的黑腔清腔交替,在金屬新銳樂團中獨樹一格,他們的單曲還被歷史悠久且相當具權威性的雪梨音樂學院Sydney Conservatorium of Music選為課堂作曲分析教材呢!
根據last.fm的紀錄,我第一次聽Ne Obliviscaris是去年的3月5日,目前已經聽了40遍(還不夠多~)。
其實看他們每首歌的長度就先入為主的覺得一定很讚,愛上Ne Obliviscaris後想說來推薦給我老弟Owen,結果他竟然說「喔~我有聽過了啊~」不愧是常在Metal Storm上挖寶的人:D
Ne Obliviscaris.jpg

會認識他們是在金屬網站Metal Storm,看到前衛金屬的2012年終榜單的第一名Ne Obliviscaris - Portal Of I,喜愛前衛金屬的我就來試聽看看。結果馬上就如同樂團名稱一樣(Ne Obliviscaris在拉丁文中代表著"Forget Not"的意思),我已經無法忘掉他們的音樂了!其實團名跟醫學專有名詞一樣,多看幾次就可以記起來了,唸法就跟捷克文一樣,看到什麼就唸什麼~

Ne Obliviscaris成立十年了,歷經多次團員更迭以及巡迴演出經驗,樂團不斷在成長,於2007年發表了Demo "The Aurora Veil",於當時前衛金屬的地下圈子掀起了一陣旋風,五年間累積了幾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歌迷,澳洲移民局因此終於發給法國籍主吉他手Benjamin Baret長期簽證。經過多次挫折與延誤,Ne Obliviscaris總算在2012年發行了首張專輯Portal Of I,在地球上的每個角落都獲得極佳的評價。
首張專輯由澳洲Code 666/Aural Music & Welkin唱片公司發行全球,讓Ne Obiviscaris成為澳洲成長最快速最顯著的樂團之一,在Progfest & Sonic Forge音樂祭一千多名觀眾前演出,並且在全澳洲巡迴多次,而全球的歌迷每天都在增加。
2012年底Ne Obliviscaris在各大金屬樂評網站的2012年終榜單得到許多讚賞,如「masterpiece」(Metalinjection.com)、「absolutely stunning」(Nocleansinging.com)、「capable of holding you in stunned rapture for its entire duration」(Metalobsession.net)、「one of the most original and creative pieces of art of not just the year, but the entire decade」(KZSC Radio USA),另外在Metal Storm、韓國Metal Kingdom的2012年度專輯排名都是第一名。

Ne Obliviscaris的樂團介紹有興趣請見:
http://thewall.tw/shows/348
http://www.ptt.cc/bbs/RockMetal/M.1372861278.A.494.html

到現在只出過一張專輯的Ne Obliviscaris絕對是我不會意料到可以看到演唱會的樂團,更別說是才認識幾個月就可以在台灣看到的樂團!!!起先他們只有發布日本巡迴的消息,當時本來想要在醫師國考後去日本玩一趟順便看Aerosmith、At the Gates和Ne Obliviscaris,萬萬沒想到他們竟然也晃來台灣!!!
Ne Obliviscaris Asian Tour.jpg

不只跑來台灣唱給我們看,連免費簽名見面會都大放送,有多好康就多好康,簽名會後團員跑到萬年大樓逛街,哆啦還跟他們一起去吃了熱炒~
(05).JPG
(01).JPG

簽完名之後團員在陰府門裡面和大家聊天合照,我找了落單的鼓手Dan哈啦,細節我已經記不了那麼多了,問他簽名會後要去哪,他說要去"night market"我以為是夜市,後來原來只是晃晃西門町,對習慣九點後街上空蕩蕩的外國人,台灣到處都是"night market"。
Dani說這次亞洲巡迴是他們第一次出國表演,連歐洲美國都還沒演出過,就先來亞洲了!!!
Dan問我台灣有沒有代表性的金屬樂團,呵呵~這個問題問的真不錯,不知道他們的facebook是誰在負責管理,偶爾會看到他們分享各個樂團的好音樂。

我去年看到的時候就已經轉貼,不過那時我的好友群裡沒有多少人有聽Ne Obliviscaris。
雖然閃靈在世界各地大小城鎮都有外國歌迷已經不是新聞了,不過連Ne Obliviscarispo都曾轉貼閃靈的MV並寫道:「Some excellent Taiwanese metal for you guys to check out today. \m/」
而底下回覆的都是外國人,好多人說"我之前在XXX音樂季看過,很棒!"、"Doris"、"我愛閃靈"、"很棒的樂團"、"我聽他們好幾年了"、"我已經當他們的歌迷好久了",甚至還有幾個人提到他們更喜歡幻日~
Ne Obliviscaris Chthonic.jpg

第一首歌以Portal Of I的第二首歌Xenoflux開場~

Ne Obliviscaris - Xenoflux(Live in Taipei 2013/08/30)


吉他手Matt Klavins,最早是在澳洲交響黑金屬團Agommorah擔任吉他手↓
(06).JPG(44).JPG
(16).JPG(49).JPG

小提琴手兼清腔主唱Tim Charles和2009年加入的法國籍主吉他手Benjamin Baret↓
(08).JPG(23).JPG

兩位左撇子樂手,中間的是2005年加入的貝斯手Brendan "Cygnus" Brown↓
(15).JPG

我想,如果沒聽過Ne Obliviscaris,又懶得去聽整張專輯來認識,那底下近兩分鐘的節錄應該能引起您的興趣;-)

Ne Obliviscaris - Of Petrichor Weaves Black Noise(Live in Taipei 2013/08/30)


Ne Obliviscaris非常亮眼的小提琴手Tim Charles,是樂團陽光的bright side,而負責黑腔的白皙主唱Xenoyr則是陰冷的dark side↓
(09).JPG
(12).JPG

演唱會中帶動氣氛,負責在台上和觀眾聊天哈啦的是魅力滿點的Tim↓
(13).JPG(14).JPG

我以為高瘦的主唱Xenoyr會是那位掌握全場的角色,原來他是在旁邊默默靜觀的樂團中心人物,他和Tim兩人的合作帶給Ne Obliviscaris無比的吸引力↓
(19).JPG(20).JPG
(41).JPG(39).JPG

負責social的Tim學了幾句台灣話,最後一句竟然是「我愛台妹」,看看他的笑容多燦爛啊~

Ne Obliviscaris - 我愛台妹 by Tim Charles(Live in Taipei 2013/08/30)


「鼓手Daniel "Mortuary" Presland最初加入樂團時僅僅學鼓一年,起初態度鬆散,但打鼓起來卻速度很快(黑金屬的速度啊~),現在他已經靠著練習成為澳洲有名的鼓手」───破格音樂
(24).JPG

吉他手Matt Klavins表示:「我們每個人都還在學習新技巧、不斷地練習我們所學的新事物」───破格音樂
(27).JPG

「Tim從六歲開始學小提琴,同時也是墨爾本大學現職教師。他從小接觸古典音樂,甚至受到Moller、Shostakovich等古典作曲家的影響」───破格音樂
(28).JPG(29).JPG

Tim燦爛的笑容與長髮翩翩、認真拉小提琴的神情,擄獲不少女金屬頭的心↓
(32).JPG
(46).JPG

「澳洲前衛金屬樂隊Ne Obliviscaris去年首發作品<Portal Of I>中的單曲"And Plague Flowers The Kaleidoscope"被當地歷史悠久且相當具權威性的雪梨音樂學院(Sydney Conservatorium of Music)選為課堂作曲分析教材。」───老學校音樂館
這首歌在五分半左右那裡的旋律,應該能令在場所有樂迷的頭幾乎都要甩到跟身體分離decapitated了吧!

Ne Obliviscaris - And Plague Flowers the Kaleidoscope(Live in Taipei 2013/08/30)


Xenoyr表示:「樂團裡每一位團員所喜歡的音樂類型都非常廣。我聽過非常多黑金屬與古典音樂,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接觸到許多黑金屬音樂,我想這對我影響很大。」───破格音樂
(36).JPG(38).JPG

Xenoyr和Tim,樂團最重要的兩位中心人物,也是成立Ne Obliviscaris的元老團員,兩人的唱腔搭配的天衣無縫↓
(47).JPG

我問Tim說是什麼讓你想把小提琴加進Ne Obliviscaris,現在想起來真是個蠢問題,因為他從小就玩小提琴了呀~
我跟Tim表示今天的演唱會絕對是2013年我看過最棒的現場了!!!!!!
另外他當天穿的團T是同樣來自澳洲的知名前衛搖滾樂團Karnivool,他們2009年專輯Sound Awake在澳洲登上排行榜第二名,20131年新專輯Asymmetry則穩坐排行榜冠軍呢!
(51).JPG

聽完演唱會在回家的路上,立刻帶起耳機,播放Portal Of I,不想令Ne Obliviscaris帶給我的現場衝擊就這樣消散,接著的幾個月還是不時把它拿出來複習,就這麼一張專輯能令我回味無窮,能夠讓我注意力持續這麼久,實在是很難得~

Ne Obliviscaris的音樂中有前衛樂迷會喜歡的元素,裡面各元素的分配均勻得當,雖然多樣化又不會讓人覺得雜亂,反而配合的十分融洽,我較無法適應的黑金屬在我接受度到達極限之前,就會轉變成令人舒適的古典樂鋪陳情緒,在副交感神經系統開始要活化以前,狂暴的演奏撲之而來,再由小提琴聲帶領從狂風暴雨中穿出,在前方等著的是陽光普照的溫暖,這是以我不怎麼樣的文筆程度,盡最大努力所擠出來對Ne Obliviscaris的聆聽心得,希望往後不論是金屬頭還是非金屬頭,能有更多人可以認識Ne Obliviscaris,可以體會Ne Obliviscaris帶給我們的享受!

期待Ne Obliviscaris的新專輯還有下次的演唱會!!!!!!

Ne Obliviscaris的Setlist:
1. Xenoflux
2. Of Petrichor Weaves Black Noise
3. Forget Not
4. Of the Leper Butterflies
5. New Song 歌名未知
6. And Plague Flowers the Kaleidoscope
Encore:
7. As Icicles Fall

Ne Obliviscaris的團員照:
由左至右為貝斯手Brendan "Cygnus" Brown、吉他手Matt Klavins、主唱Xenoyr、小提琴手兼主唱Tim Charles、吉他手Benjamin Baret和鼓手Daniel "Mortuary" Presland↓
Ne Obliviscaris Members.jpg

Ne Obliviscaris的官網:http://web.archive.org/web/20100831084851/http://www.neobliviscaris.com/
Ne Obliviscaris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ObliviscarisB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