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04年,來自加拿大蒙特婁的The Agonist由主唱Alissa White-Gluz、吉他手Danny Marino與貝斯手Chris Kells三人組成,2007年發表第一張專輯Once Only Imagined,Alissa的清腔高亢與吼腔低沈之轉換,完美的多重人格分飾造就The Agonist無人能及之聽覺震撼。
蒙特婁是我最喜歡的加拿大城市,由於小阿姨一家住在那裡,加上2011年那次我已經去了四回。除了今年四月來台的後搖大團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以外,另外一個大有名氣的就是The Agonist了,以前都沒機會看他們的表演,沒想到馬雅竟然把The Agonist給請來了!!!
這場演唱會很會挑時間,辦在我剛好要值班的星期日,外科最難換班也最忙的就是星期日,但這不是理由,連值星期六+日半天牙咬一下就過了!!!
The Agonist.jpg

The Agonist的Biography:

許多人們認為Metalcore這種結合Metal與Hardcore的音樂產物並非屬於純正重金屬旗下分支,所以自我預設立場將此類風格樂團全部邊緣化、厭惡且排斥;過於保守心態往往容易導致錯失掉去認識任何一支優異隊伍的機會,而The Agonist就是要用充滿內涵的創作打破如此隔膜,讓更多人願意去了解屬於他們的理念。
The Agonist團員包含主唱Alissa White-Gluz、吉他Danny Marino(加拿大知名藍調搖滾樂團Mahogany Rush吉他手Frank Marino的侄子)、貝斯Chris Kells和鼓手Simon McKay在2004年時羽化成型,身為素食主義者且對環境保育有著強烈使命感的靈魂人物Alissa不但兼具姣好面容與火辣身材外更擁有豐厚的音樂底子,與團員們一心想拱出厚重卻不失旋律、喧噪卻不失流暢、憤怒卻又哀傷的金屬線條。
其具備端正強烈主題方針以及積極進取的態度也為自己贏得名廠Century Media一紙合約順利併發行首張專輯「Once Only Imagined(2007)」;藉著凶猛帶勁Metalcore能量與Melodic Death精萃技術,宣揚並教育世人們近乎遺忘的生存根本,獲得新一代年輕族群強烈認同。Alissa說「Century Media Records給了我們一個適當的平台,讓我們能夠說我們要說的,說我們想說的,宣揚並且教育大家那些快要被遺忘的根本」,唱腔收縮自如的Alissa White-Gluz在The Agonist扮演著極重要的地位。
單曲"Business Suits and Combat Boots"則請來曾拍攝過Strapping Young LadGWARGod Forbid等團MV導演David Brodsky執掌,被票選為MTV2 Headbanger's Ball 2007年度最佳音樂錄影帶NO.6!緊接著更偕同ArsisSonata ArcticaOverkillEpica以及Enslaved許多前輩展開巡迴演唱,長久的辛苦堅持如今終於開花結果。
相隔兩年終於問市的全新第二張作品「Lullabies For The Dormant Mind(2009)」,依舊由樂團與製作人Christian Donaldson(Cryptopsy)共通操盤,專業音樂網站Thrash Hits給予4/6高分評鑒。開場"The Tempest (The Siren's Song; The Banshee's Cry)"炮火全開毫不保留,強烈攻勢立刻將聽者帶拉入金屬混戰中;足以媲美Angela Gossow怒吼能量的"...And Their Eulogies Sang Me to Sleep"展現Alissa功力大躍進;"Thank You, Pain"、"Waiting Out the Winter"高度技巧彈奏與編排相互輔佐,粗暴且任性十足;又痛又麻的"Martyr Art"過癮節奏持續衝擊腦門;"Chlorpromazine"則不斷穿插小提琴聲響為歌曲增添幽暗氛圍。種種進步跡象證明了The Agonist絕非驚鴻一瞥的等閒之輩!
2012年第三張大碟Prisoners承襲了前兩張音樂豐富性的編曲與節奏流暢性的變化特色之外,更能聽出The Agonist在這張新專輯以完整既成熟的特性,表現出主唱旋律線條的優美流線與音樂編曲上的情緒轉折,這是非常值得收藏的一個賣點。而在封面的構思,The Agonist希望能做出混亂的視覺效果,來反應出音樂上想表演的混沌感,不過重要的是歌詞更能表達出深層的那一面。專輯封面上的人臉故意設計成四不像(non-descript),它不能被歸類為任何一個特定的對象,因此稱它為「孤獨的唯我主義者」(原文為Lonely Solipsist,是專輯內第七首的歌名)。

(以上資料整理自百度、馬雅音樂)

=================================================================================

原本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看The Agonist演唱會,其一因為新專輯沒有上一張令我著迷,其二因為那天不巧我要值班,最忙最壓榨intern的外科星期日班,但最後我還是決定衝了。

因為intern好好用intern不用錢的星期日班換班最麻煩,我只好跟星期六值班的呂安安提出方案,就是我值星期六和星期日半天(到下午六點),再換他來值剩下的星期日班直到星期一早上八點,好在他人很好的答應我了。

星期六還算中等平安的上完24小時班,只上了一台刀,星期日一早就被叫起來幫四個病人辦出院,一切都平順直到下午三~四點左右大批病患湧入,反正護理站的醫師就只有我一個人,就把住院單和病歷一字排開,八個新住院病人一起來報到,趕快把order開一開去問病史,弄完差不多五點多,我的計畫是演唱會看完再回到醫院打病歷,結果呂安安很早就到醫院,很好心的先叫我去換衣服準備看演唱會。

到了公館想簡單吃個晚飯,發現到處都在排隊,台北人是都不在家吃飯的喔?在附近繞來繞去,碰巧遇到台灣HPP頭號歌兼地陪群佩,此時的他又叫「玫瑰旺札」,群佩帶著Head Phones President的四位團員去吃晚餐,他們都很親切的打了招呼:)

隨便吃了飯就走到The Wall,表演還沒開始,先在外面沙發稍微瞇個眼,誰叫每次值班半夜都會不時被call起來處理病人的complaint啊...

這次的台灣代表團是Lala的Eye Of Violence,從2008年開始用Myspace的時候認識到現在,終於看到EOV的現場了~Eye Of Violence的官網請點下圖↓
Eye Of Violence.jpg
其他相關網站↓
http://www.indievox.com/eov
http://www.myspace.com/teovtw
http://www.reverbnation.com/eovtw

(沒錯,上面那一整段寫的跟Head Phones President一樣,反正同一場,就一起用囉~)

2010年11月2日我本來打算要到斯洛伐克看The Agonist,他們跟著Maroon一起巡迴,斯洛伐克的地點Trnava在一個離我唸書的城市搭火車要很久的地方,加上主秀Maroon是什麼團?我只知道Maroon 5,The Agonist也不是主秀,搞不好只唱40分鐘,所以就放棄了,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好險當時沒有跑這一趟!!!(你看海報裡的The Agonist寫在右下角那麼小一個...)
Maroon + The Agonist + After the Burial.jpg

看到The Agonist的現場後,我更覺得好險那個時候沒有跑那麼遠去看The Agonist,因為Alissa的現場似乎沒有專輯裡來的猛,是音響設備的關係嗎?!
(01).JPG(03).JPG

個人認為Alissa在用吼腔唱的時候很輕鬆,但好像就是太輕鬆了,沒有"吼"出來的感覺好像沒有用力,肢體也沒有太大的動作,平平淡淡的,偶爾簡單甩甩頭...倒是吉他手和貝斯手們整場跑來跑去~
(06).JPG
(08).JPG

The Agonist目前發行過三張專輯,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二張Lullabies for the Dormant Mind,底下三首都是出自這張專輯。

The Agonist - Thank You, Pain(Live in Taipei 2012/11/11)


鼓手Simon McKay↓
(07).JPG

正妹主唱Alissa White-Gluz↓
(09).jpg

2010年加入的吉他手Pascal Jobin和創團元老之一吉他手Danny Marino↓
(10).JPG(13).JPG

The Agonist - The Tempest(The Siren's Song; The Banshee's Cry)(Live in Taipei 2012/11/11)


Alissa唱完一句常常會把臉往旁邊一撇加上不屑的表情(如下圖一),然後她的藍頭髮這麼亮眼,甩起來超好看啊!!!
(19).jpg
(20).jpg
(21).jpg

The Agonist - And Their Eulogies Sang Me to Sleep(Live in Taipei 2012/11/11)


第一次看到她的藍頭髮和MV時,立刻迷上The Agonist,記得有拿來當手機鈴聲過,當時超想看現場演出的!
(15).JPG(16).JPG

Alissa是個素食主義者,也是愛動物人士、環保人士,常常會貼一些相關報導,她來台灣的時候路過愛貓活動還特別拍照上傳呢~
(17).JPG

The Agonist採雙吉他的五人編制↓
(18).JPG

最後一首encore曲The Escape,出自第三張專輯Prisoners。第三張專輯雖然沒有初聽第二張專輯時的那般驚豔,小失望了些,不過還是持續聽了一陣子~

The Agonist - The Escape(Live in Taipei 2012/11/11)


加上兩首encore曲,總共唱了17首歌,大家都非常開心~
(22).JPG
(23).JPG
(24).JPG

看完The Agonist的現場,覺得少了什麼,是Alissa沒開機嗎?還是她累了?還是她的現場本來就是這樣?還是我的口味變了?

總之,如果之後還有機會遇上The Agonist的演唱會,我大概會看看票價再來決定是否要衝囉~不過我還是看的很開心啦,換班還是值得!雖然脖子沒有甩太賣力不過癮:p

後來演唱會結束後回去醫院,發現我本來要打的八本病歷全部都打好了,去值班室一問才知道是呂安安和學長一起完成的,而且晚間又多接了另外五個新病人,隔天早上跟學長賠不是,他跟我說「不會啦,這本來就是我們該做的事;)」,學長人真是太好啦啊啊啊啊!!!也謝謝呂安安,幫我cover還叫我趕快去休息~

The Agonist的setlist:
01. You're Coming With Me
02. Thank You, Pain
03. Panophobia
04. Birds Elope With the Sun
05. Born Dead; Buried Alive
06. Globus Hystericus
07. Ideomotor
08. Swan Lake
09. The Tempest (The Siren's Song; The Banshee's Cry)
10. Predator and Prayer
11. Lonely Solipsist
12. Rise and Fall
13. ...and Their Eulogies Sang Me to Sleep
14. Martyr Art
15. Business Suits and Combat Boots
Encore:
16. Dead Ocean
17. The Escape

The Agonist的團員照:

由左至右為吉他手Pascal Jobin、鼓手Simon McKay、主唱Alissa White-Gluz、吉他手Danny Marino和貝斯手Chris Kells↓
The Agonist.jpg

另外Alissa現在也是Kamelot的演唱會專用客席主唱,6月2日還跟著Kamelot一起來到台灣演出(下圖出自Rock Empire)↓
Alissa + Kamelot.jpg

The Agonist的官網/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TheAgonistOffi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