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開始的A Dramatic Turn Of Events Tour先後造訪歐洲45個城市、加拿大北美53個城市以及亞洲9個城市,其中加拿大北美的巡迴由Trivium擔任暖場,10月7日來到各類型演唱會必經之站蒙特婁。
看過四次DT,寫了三篇文章,每次都要提一下,Dream Theater是我老爸介紹給我們聽的!我第一次聽的專輯Train of Thought是老爸買的,當時雖然已經有聽RushYes等樂團了,但還不認識"Progressive"這個詞,第一次讓我感到「啊!原來這就是前衛風格~」的是Dream Theater,雖然各界還有朋友們對DT的走向看法不一,但是新專輯我總是會認真研究,他們在我的心中還是佔有一定的地位。
去年七月底Dream Theater擔任捷克音樂祭Benátská Noc的主秀,當時是新鼓手Mike Mangini轟轟烈烈初上任的首度巡迴,還記得兩年前的"DT人生"嗎?還有去年四月底很熱門的新鼓手選秀紀錄片嗎?時間過的很快,一轉眼這樣的全新DT組合就要在5月6日第四度造訪台灣了,只不過搖X加上場地,到時會怎麼演下去呢,只能祝大家好運了...
Dream Theater.jpg

 


第一次看Dream Theater(2006/1/21 在新莊體育館),沒有寫觀後感,門票從那時候到現在還一直放在我的錢包裡~
第二次看Dream Theater(2007/8/18 在多倫多) + 唱片行免錢簽名會(多倫多HMV):
http://yvonlu.pixnet.net/blog/post/9984191
第三次看Dream Theater(2009/6/30 在布拉格),從英國飛回布拉格一下機直接拖著登機箱去看演唱會:
http://yvonlu.pixnet.net/blog/post/25595418

2007年我和老弟Owen在多倫多HMV給Dream Theater團員簽名的時候錄的,只錄了四位團員,而少掉的那位是回不來DT的Mike Portnoy,不知道是當時太興奮太慢按下快門還是冥冥之中有安排的呢?!


去年看到這個預告的時候就把它存起來了,因為James實在太醜太好笑,其他人講什麼都不用管(尤其John Myung聲音根本聽不到哈哈),那一段"awesome"已經變成我和兩個老弟的梗XD


本來沒有積極的計畫去看Dream Theater,是剛好要從Saskatoon去蒙特婁拜訪表哥一家人,查一下last.fm發現可以follow到這一場演唱會!原本是和Opeth的Winnipeg演唱會兩者作抉擇,後來決定衝DT。(結果很幸運今年在台灣看到Opeth的表演~)

如果要移民到加拿大,最適合的城市不是溫哥華,而是蒙特婁、多倫多、渥太華或是魁北克,為什麼?因為各個搖滾、金屬樂團的巡迴必經這幾個城市啊!!!除非是聽華語流行樂的人,溫哥華比較適合XD

演唱會前一天下午自己散步散到會場門口,原來我十幾年前有經過,以前小阿姨的舊家離這裡很近,應該說他們住的大樓是跟這裡連在一起的↓
(01).JPG

演唱會的前一個星期才買票,原本是sold out的,後來不定時釋出一兩張退票的,我訂到一張,竟然是包廂!長這麼大第一次在包廂裡看表演↓
(07).JPG

我坐的位子,好舒服~~舞台背景還是Trivium的布幔↓
(11).JPG

Mike Mangini的鼓一推出來,大家都前來拍照↓
(02).JPG

在Salle Wilfrid-Pelletier表演的團體類型從歌劇到搖滾,舞蹈到交響到音樂劇都有,音場就不用提了,絕對是最頂級的!
在這種場地看Dream Theater蠻適合的,畢竟DT的音樂不可能讓人衝撞,比較適合乖乖站在位子上聆聽,而一排一排的椅子讓大家可以無負擔的欣賞台上演出↓
(05).JPG

Intro用的是Dream Is Collapsing,就算沒聽過大師Hans Zimmer的名號,Inception全面啟動總該看過,想必Hans Zimmer迷一定都聽了數不清遍的Inception OST吧!!!
個人覺得這首曲子拿來開場實在很適合這次巡迴的主題A Dramatic Turn Of Events。

音場和舞台燈光都很棒,再配上DT的音樂,看他們的表演實在是一大享受~~

Dream Theater - These Walls(Live in Montreal 7/10/2011)


(07).JPG
(08).JPG
(13).JPG

Dream Theater - Build Me Up, Break Me Down(Live in Montreal 7/10/2011) 新專輯第二首歌


Salle Wilfrid-Pelletier最多可容納2990人,而這場演出sold out↓
(16).JPG

不知道從哪來的小紅帽,James戴起來好醜啊XD
(22).JPG

每次都要有的鼓手solo時間,只是這回是Mangini的表演了,不過不管是Mangini還是Portnoy,看過Rush的Neil Peart鼓技以後,對其他人的drum solo都不會感興趣:S

Dream Theater - Mike Mangini Drum Solo(Live in Montreal 7/10/2011)


James好深情,John好像在ㄘㄟ他~
(27).JPG(29).JPG
(36).JPG

搬出幾張板凳,這次的巡迴有幾首歌用acoustic方式來演唱,獲得好評,Wait For Sleep這段有幾個人留言誇獎James,那時剛看到還想說他們怎麼知道我的英文名字是James,然後才回神過來,原來他們是指James Labrie啦!我在想什麼哈哈哈XD
我會想這麼多是因為有些人誇讚影片音質畫質都很棒,後來又再次有人寫信要找我合作非官方演唱會bootleg,不少人問我是用什麼器材錄的,問我是不是有用三腳架,其實我只是把Ricoh擺在前方護欄的台子上而已,調整好按下去就好啦,不過太大聲的時候台子會振動於是畫面就跟著震。

Dream Theater - Wait For Sleep(Acoustic)(Live in Montreal 7/10/2011)


(68).JPG
(70).JPG

幾個月前一位加拿大的youtube使用者69stepe,寫信跟我說他本來也是要去這場蒙特婁演唱會,但是門票在開演前被他弄丟了,本該是他第一次看Dream Theater卻無法如願,令他傷心欲絕(還哭哭了),在youtube上搜尋到我的影片,問我可不可以上傳原始檔案給他,甚至願意付錢給我。
之前才提過,網路上真的很多人願意花錢跟你買footage,有些人是專門蒐集的,他們的網頁上有收藏的清單,常拿來交換,我對這個是沒什麼興趣,錄下來只是純粹要保留回憶的,拿這個來作金錢交易絕對是不可能的呀!
同樣身為樂迷,更何況別人票都弄丟那麼悲慘了,上傳又不用錢,坐在電腦前面就可以了,當然能幫上忙就幫囉!
不過那陣子我在忙著準備國考,又逢各大網路空間因美國SOPA法案而被關掉的時期,上傳檔案不是很順利,還有幾次好不容易上傳完隔天那個空間卻開始限制,害我要另尋僅存的免空,最後終於把總共35分鐘、3.17G的八個footage全部傳完,他說"I owe you one for sure" :D

底下這段被轉到國外前衛金屬論壇,我自己常常重播回味,真慶幸可以把這段美好的回憶記錄下來:)

Dream Theater - Far From Heaven(Live in Montreal 7/10/2011) 新專輯第七首歌


有人留言說演唱會中Outcry這首歌背景播放的影片是開羅的Tahrir Square

Dream Theater - Outcry(Live in Montreal 7/10/2011) 新專輯第六首歌


(43).JPG(50).JPG
(51).JPG(72).JPG


Dream Theater - On The Backs Of Angels(Live in Montreal 7/10/2011) 新專輯第一首歌


每次演出都要來的狂飆時刻,Jordan Rudess總是蹲最低↓
(58).JPG(60).JPG
(65).JPG(66).JPG

底下這段編的真好~~前面是Rudess的鋼琴solo,然後是Through My Words,轉的很棒>"<

Dream Theater - Through My Words/Fatal Tragedy(Live in Montreal 7/10/2011)


(77).JPG

我特別注意Mike Mangini來謝幕的時候,他的表情還有歌迷的反應,結果收到熱情的歡呼以及熱烈的掌聲,大家都很接納他(也許有很多謎之聲吧我也不曉得...)。然後其他團員感覺就是一副"嘿~Mangini來(招手),你看看,這就是我們平常在做的事(對觀眾揮手微笑),嗯不過這場人還算少的咧"哈哈哈↓
(79).JPG(82).JPG
(83).JPG(85).JPG
(89).JPG(90).JPG
(93).JPG(98).JPG

最後要特別來提一下這位年紀才七歲的小朋友(抱歉忘記你叫什麼名字,就叫你查理好了~),他跟他老爸坐在我旁邊,一個包廂有六個位子,第一排就是我們三個人,在這種情況下一定是會打個招呼交流一下的。查理跟他老爸是在Trivium表演結束以後才進來,查理爸爸先幫查理拍了幾張跟舞台的合照,又帶著查理出去買東西喝。
等查理吃飽以後,查理老爸指著舞台介紹給查理聽,誰誰會站在哪裡,誰誰會從哪裡出場,然後突然轉過來請我幫他們父子拍照,照完之後就開始跟我聊天。
查理的老爸是個鼓手,他偶爾也會當主唱,想要從小栽培查理,親自教他打鼓。
我問說「查理從小就開始聽Dream Theater嗎?」
他老爸回說「最早讓查理聽的是Electric Light Orchestra(這個團我的老爸也有聽,家裡還有不少他們的黑膠唱片),這是第一次帶他來,也沒先讓他熟悉DT的歌,對他可能艱深了一點。」
嗯的確~查理似乎有聽沒有懂,看表演看到睡著了,一睡就睡了好幾首歌XD
查理的老爸對查理愛護有加,他說由於自己職業病而聽力受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和他一樣,拿了一個全罩式耳機給查理戴上,說「保護他的耳朵,這樣對他最好!」
DT在表演的時候,查理老爸邊看邊向查理解釋台上的人在幹麼,說明John Petrucci為何要在那裡踩東踩西,還說這些細節在DT的DVD裡面都有談到。
最後好不容易十五首歌唱完,他老爸對他說「嘿~你做的很好!我很以你為榮:D」
查理老爸問我看DT幾次了,我說這次是第四次,他說他總共看幾遍已經不記得了,總之是第十幾次了,哇塞!!!是DT忠實老歌迷耶!!!
(04).JPG

演唱會場地在Place des Arts裡面↓
(100).JPG

演唱會場地Salle Wilfrid-Pelletier的外觀↓
(103).JPG

會場斜對面的大樓,上面有24位老樂手的照片↓
(101).JPG

演唱會結束後在附近溜達了一下,表哥Pablo和他女友還有表妹Monica開車來接我,我們要開到加拿大首屈一指的多倫多遊樂園Wonderland,開了大約五個小時的夜車直接到Wonderland門口,然後睡一兩個小時等遊樂園開門,當第一批入園的遊客。
這次的多倫多兩日遊,除了Wonderland以外,還去了Pacific Mall、大統華T&T,吃了韓國烤肉吃到飽,買鹽酥雞、甜不辣完全忘記付錢結果店員自己也忘記收錢(不過後來表哥他們有回去付錢)XD礙於版面過長,就不在貼照片出來了,啊講的好像大家都想看的樣子!!!

最後,穿著我的戰利品去YYZ搭飛機,下一站Winnipeg找老弟Pat↓
YYZ.jpg

Dream Theater的setlist:
00. Dream Is Collapsing (Intro用了Hans Zimmer的曲子)
01. Bridges in the Sky
02. These Walls
03. Build Me Up, Break Me Down
04. Endless Sacrifice
05. Drum Solo
06. The Ytse Jam
07. Wait for Sleep
08. Far from Heaven
09. Outcry
10. On the Backs of Angels
11. Caught in a Web
12. Through My Words
13. Fatal Tragedy
14. Breaking All Illusions
Encore:
15. Pull Me Under


Mike: Hi Taiwan, we're Dream Theater. I'm Mike Mangini.
James: James LaBrie.
John: John Petrucci.
Rudess: I'm Jordan Rudess.
Myung: (向前一步)...
John Myung你也太小聲了吧!!!XD


有鑒於4月22日的Avenged Sevenfold台北演唱會,本來想要帶Lin去一睹DT的風采,某帝主辦單位(又再一次)被罵到翻,在這裡就不跟著罵了,畢竟我沒去,在加上被選定的場地,我實在很掙扎,到現在還遲遲沒去買票...我一定要順便說一下,台北演唱會那張有藍色光芒的DT海報實在有夠醜!!!!!!!(乍看還以為是廉價的網路遊戲封面咧!!!)
好在我弟Owen兩年前在Rockstar Energy Drink UPROAR Festival看Avenged Sevenfold的時候還不賴,而且那時的鼓手還是Mike Portnoy呢!

根據前陣子Mike Portnoy的Facebook,他和貝斯手Billy Sheehan (Steve Vai、David Lee Roth)、吉他手Tony MacAlpine (Steve Vai) 還有前DT鍵盤手德瑞克誰理你啊Derek Sherinian將在今年11月4日前來台北表演,但是以什麼樂團為Title就不得而知了。

Dream Theater的團員照:
Dream Theater Members.jpg

Dream Theater的官網:http://www.dreamtheater.net/
Dream Theater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ges/Dream-Theater/7677942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