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在河岸留言看了Neo G3(Michael Angelo Batio+Neil Zaza+Marty Young)的演唱會/演奏會,等我寫完Aerosmith再來打。

講到Metallica,不需要我介紹,沒聽金屬樂的人應該也都聽過這個團名,最近不斷有關於Metallica來台的風聲,他們在金屬圈內的地位可是數一數二的高,演唱會門票被秒殺早已司空見慣(世人常說五月天門票也每每秒殺,Metallica來台大概票房會被他們慘電吧XD 只能說音樂類型不同啦~)。
Metallica曾經來捷克至少四次,2008年6月3日那場還是由Machine Head暖場呢,但是當時我在苦讀大三最難的科目(←用這個當理由實在是有夠爛對吧!不過考完馬上衝了看一次就不用再看的走下坡Linkin Park和除了Halford歌聲跟著年紀老化以外都還一如往常的Judas Priest)。


Metallica是全世界少數幾個在商業化銷售得到成功同時又兼具音樂影響力的團體之一,他們有著在全球超過九千萬張的銷售量,單單在美國一地就有高達五千七百萬張的驚人銷售紀錄,光是樂團發行於1991年的專輯"Metallica"就有著一千四百萬張的銷售量,這張專輯同時也是美國唱片工業史上第25名的專輯。另外Metallica還得過七座葛萊美獎,並且有四張美國告示牌排行榜的冠軍專輯。

雖然Metallica的威名很久以前就聽說了,但是一直不知該從何開始聽起,反而是Apocalyptica翻他們的歌才是我第一次聽的,只差是大提琴版,真正的契機主要還是這次的便宜又大碗Sonisphere Festival吧~

關於Metallica的歷史,大家應該都多少知道一些,大大小小新聞一定都比我懂的還多,如果和我一樣需要惡補的話,挺音樂誌主編ZHAO的音樂推薦部落格有篇超級詳盡的介紹:http://tw.myblog.yahoo.com/speedtroy02/article?mid=1371&sc=1

Metallica在2001年與P2P軟體業者Napster打了一場智慧財產權與重製權的官司,他們贏了並且使Napster的分享機制轉為使用者付費制。
2000年的MTV影片獎中Metallica和主持人Marlon Wayans一起演了一段短劇,諷刺Napster網路分享的行為。


Sonisphere Festival從下午兩點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九個鐘頭,壓軸的Metallica會從十一點開始唱兩個小時到凌晨一點結束,這段時間其他兩個舞台都已經沒有表演的樂團,所以入場的所有觀眾都會集結在這裡,每個人的目光都將聚集在Metallica的舞台上。

我們三人已經站了九個小時多,到這個時候雙腿已經快不行了,我的精神也有一點恍惚,又不知道台上setting要搞多久才好,索性坐下來休息一下。

等了十幾二十分鐘人群不斷往前,我們坐的空間越縮越小,又很暗隨時都有被路過的人「thrash」到的危險,只好站起來繼續等。

快點出來啦~腳快斷了!千呼萬喚始出來↓
(180).JPG

終於,耳熟的The Ecstasy Of Gold終於響起(Metallica從1983年就開使用的傳統開場曲,出自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電影配樂)。

第一首歌以Creeping Death開場,大家激動的拿起手上的相機狂拍,我也不例外的急著想把這一刻記錄下來。

Metallica - Creeping Death(Live in Sonisphere Festival in CZ 19/6/2010)


後面的巨大屏幕只有Metallica上台才開始用,以這個大小和畫面來看,真是超高畫質超HD,好像把BluRay拿來播放一樣↓
(189).JPG

James的牙齦↓
(200).JPG

Metallica - For Whom The Bell Tolls(Live in Sonisphere Festival in CZ 19/6/2010)


旁邊的螢幕突然變的好小↓
(201).JPG

曾經打過溫布頓青年賽的丹麥網球選手Lars,難怪他鼓打的這麼好
(204).JPG

Metallica的創團兩大元老Lars和James↓
(215).JPG

1992年Metallica曾和Guns N' Roses一起巡迴,其中8月8日的那場演出中在唱Fade To Black的時候,James不小心站火焰的噴口,造成左邊臉、頭髮、眉毛、手臂二到三級灼傷(Discovery有播過)↓
(218).JPG

我覺得麥特戴蒙Matt Damon跟James長的有點像...還有James還蠻帥的,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

Metallica - Fade to Black(Live in Sonisphere Festival in CZ 19/6/2010)


唱底下這首歌之前有長長的一段intro,感覺James好像不是很想表演這首,歌聲比較平淡,沒有抑揚頓挫,也沒有拉音,每個歌詞都迅速帶過的感覺,難道是因為大家都不喜歡Death Magnetic嗎?!

Metallica - That Was Just Your Life(Live in Sonisphere Festival in CZ 19/6/2010)


Metallica的第二任吉他手Dave Mustaine當時因為染有毒癮、酗酒而且有暴力傾向而在1983年被開除(Dave Mustaine離團後隨即帶著憤怒組成了Megadeth
),接班的是1980~1983年曾待在Exodus的吉他手Kirk Hammett↓
(227).JPG

煙火秀剛結束↓
(231).JPG

Metallica - One(Live in Sonisphere Festival in CZ 19/6/2010)


鞭擊金屬界的經典之作Master Of Puppets是Metallica發行於1986年的專輯,直到今天仍被普遍認為是Metallica歷來的最佳專輯。
(235).JPG

Metallica - Master Of Puppets(Live in Sonisphere Festival in CZ 19/6/2010)


Metallica四位團員的特寫↓
(241).JPG

這一段蠻精彩的,可惜我的這個角度只能看到三個↓
(244).JPG

組成舉世聞名的Metallica四位傳奇人物↓
(245).JPG

下面這首歌結尾(5:05左右的時候)可以看到鏡頭對James用的吉他pick作特寫,pick一面印著四大鞭的團徽,一面印著「The Big 4」。

Metallica - Nothing Else Matters(Live in Sonisphere Festival in CZ 19/6/2010)


唱到後半Lars叫大家可以回家了,雖然他沒有麥克風,但是看他的嘴型就知道他說「Finish」「That's it」「No no no, no more」「Go home」「Bye bye」,然後裝成一副不想在繼續表演的臉XD

最後以Metallica慣用的結尾曲Seek & Destroy作為尾聲,包括3首安可曲總共唱了18首歌。

謝幕的時候James、Kirk、Robert到處發放pick,如雪花般的pick...看他們整整撒了五分鐘有吧,好像不用錢的樣子,前面的人大概每人都能拿一打回家作紀念加上網拍賣= ="
Lars也走到前排贈送鼓棒,記得也送出蠻多隻的。
(258).JPG

結束以後,拖著疲憊的身體(但是滿滿的thrash metal~)走去火車站,人太多了,大概花了三四十分鐘才走到吧,不幸的我們剛到就錯過一台凌晨兩點十五分的火車,只好等到三點四十五分,在候車室裡面坐著小歇一下,六月中了晚上竟然還很冷@@"
其實再看Slayer的時候只要把手舉起來就會覺得上面的空氣很冷,要不是人那麼多,薄外套根本就擋不住。

好不容易熬到下一班火車,要上車的人還是很多,但是車門就那幾個,擔心自己擠不進去的大家在列車接近的時候都喊「過來過來過來」,到前面的時候又喊「停!停!停!」超爆笑的XD

我們很幸運的剛好站在其中一個車門前,門一開我們就被兩旁還有後面的人「架」到車廂裡,腳不用走身體都會移動,逃難般的人擠人非常危險,還好現場沒人受傷。

又是硬給它站了四十分鐘才回到布拉格火車站,腳酸又想睡覺,此時已經四點多太陽快出來了,就在火車站和Metadiablo兄分道揚鑣(超猛的接著還要繼續前往其他城市)。

我跟Erica一路走到Thomas家(很拼,太陽公公都出來了還在唸書!),趕緊洗個澡上床睡覺。

結果我從五點直接昏睡到下午兩點,他們出去買肯德雞我都沒發現@@"

Sonisphere Festival一整天鞭擊下來,實在非常爽快,雖然捷克的演出陣容沒有英國的Iron Maiden、德國的Rammstein、波蘭的Behemoth,雖然捷克場沒有四大鞭同時上台演出,但是有四大鞭我已經心滿意足了,希望明年捷克還會舉辦,到時如果交通又更方便的話就太棒了~

這場演出的歌單:
01. Creeping Death
02.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03. Disposable Heroes
04. Harvester Of Sorrow
05. Fade To Black
06. That Was Just Your Life
07. Cyanide
08. Sad But True
09. Welcome Home (Sanitarium)
10. My Apocalypse
11. One
12. Master Of Puppets
13. Battery
14. Nothing Else Matters
15. Enter Sandman
Encore:
16. Helpless (Diamond Head cover)
17. Motorbreath
18. Seek & Destroy

Metallica的團員照:

由左至右為主唱兼吉他手James Hetfield、貝斯手Robert Trujillo、吉他手Kirk Hammett、鼓手Lars Ulrich↓
Metallica Band.jpgMetallica Members 1.jpgMetallica Members 2.jpgMetallica Members 3.jpg

後面兩個不認真照相在幹什麼...
Metallica Members 4.jpg

這張照四個人都很逗趣啊XD
Metallica Members 5.jpg

James和家人們,感覺是個好爸爸↓
James Hetfield+Family.jpg 

Metallica的官網:http://www.metallica.com/
Metallica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metall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