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有些友人以為我只聽吵鬧的音樂(這裡又不得不再次解釋,金屬樂也是有溫和柔情的一面哪XD), 其實我主要聽的音樂是金屬、搖滾、後搖,也會聽動畫或遊戲的音樂,比如說鋼彈、各種機器人的片頭尾曲那類的,Metal Gear Solid的遊戲配樂也是國際級非常有水準的。
第一次聽後搖是大家都知道的英國Mogwai和冰島Sigur Rós,後來又聽Dirty Three、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Múm,一直到最近Do Make Say Think、Mono、Ólafur Arnalds、Broken Social Scene、Caspian,我對後搖的涉獵不深,常看專門寫後搖團的網誌就會發現有太多團我連聽都沒聽過,但是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很棒的音樂蘊藏在其中,如果有後搖人能推薦是最好不過了!(之前在埃及剛好一起前往黑白沙漠的一位老師就是專聽後搖的~)
這次的主角Balmorhea(中譯:白墨河)是Erica介紹給我聽的,碰巧他們巡迴到布拉格,於是我們就拉了幾個人一起去...
Balmorhea2.jpg

藉這機會介紹一下去年到丹麥認識的一個全球第一間開在機場附近的平價hostel,這位在丹麥哥本哈根機場隔壁的hostel年輕老闆Denis是冰島人,他的爺爺是玩團的(當時樂團的女主唱後來唱了奧運開幕式),而他爺爺的友人之一正是Sigur Rós的團員呢!

照例,也要先來個樂團介紹,不過由於wiki只有短短地敘述,無法鉅細靡遺的傳達Balmorhea的音樂內涵,在此引用幾篇刻畫生動的介紹:

德州來的白墨河
用音樂治癒疏離與冷漠

有一種聲音,總是讓人聽了,感覺自己開心或是難過都不再這麼重要。

而這個情緒上的無所謂,並不是真的心理抽離世界,是在聆聽過程中會出神,會起身動動做些自己的事情,更會帶出許多回憶;音樂持續的流動著,心境上隨著流轉的音樂起伏,有時好似平靜的如止水,有時大腳邁開以為可以飛上天,這是Balmorhea給予人們的美好狀態。

來自音樂重鎮德州的Balmorhea,六位成員以他們古典細緻的敘事風格,劃過寂寥的蒼芎,勾勒出遼闊奔放的景緻;以為以古典樂為根基的後搖滾都偏向素雅,他們在這張專輯中卻是呈現他們特有的大器爽朗,沒有悲壯也沒有太多憂愁,彷彿在告訴你,只要睜大眼睛好好看著這個世界,就能愉悅地翱翔。曼陀鈴、斑鳩琴、吉他、鋼琴、大提琴和貝斯多種聲道交錯編織,伴隨著抑揚頓挫的些許吟唱和擊掌喝唱,很容易沉浸其中無法自拔;些許只有鋼琴、木吉他和提琴編制的曲目聽來還是一貫低迴沉吟,是最美麗的習作。

以上文字來自:http://www.wwr.com.tw/index.php?board=record&id=4700

音速青春的Balmorhea專輯介紹:
Constellations (2010)
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 (2009)

Rivers Arms (2008)

=====================================================

原本只有三個人要去看,因緣際會下又多了四個人,包括當天半路被拐來的Julia和本來說要待在宿舍唸書的Shelly,還有兩位布拉格人Jasmine和Thomas,人數超越兩年前看Brno那次的六人,Erica強大的號招力由此可見~~
DSCF1702.JPG

這次的場地在一個我沒去過的地方:Club 007,是學生宿舍裡面的一個club,查了古哥地圖發現是在山上...旁邊不遠有「纜車」可以搭乘,非常巧的Jasmine以前住過隔壁棟008,所以很幸運的有專人帶我們搭公車上山,要不然不知道我們要找多久才到的了@@"
DSCF1752.JPG

暖場的是來自德國柏林的鋼琴手Nils Frahm,穿著輕便的衣服,背了一個側背的包包,上台跟大家打招呼,請後面的人到前面來坐,調調椅子高度,然後就開始了...
(01).JPG

獨自一個人彈了大概四五首曲子,最後Balmorhea的Rob Lowe有出來和他一起彈奏。

這是Shelly幫我照的,才準備要給他特寫,這個鏡頭卻是他最後一首曲子要下台一鞠躬了@@
(03).JPG

沒過多久,Balmorhea也上台整理他們眾多的樂器,而大夥們全都站起來,我要顧大家的包包所以只能站在後面的椅子,雖然只要墊腳就可以看到,但是天花板太低了XD

Balmorhea - Steerage And The Lamp(Live in Prague 19/4/2010)


Rob Lowe → 吉他、鋼琴、口風琴、斑鳩(五弦琴)
(07).JPG

Nicole Kern → 大提琴
(13).JPG

中間的是Aisha Burns → 小提琴,後面的是Travis Chapman → 低音提琴
(14).JPG

Balmorhea - Settler(1/2)(Live in Prague 19/4/2010)


Balmorhea - Settler(2/2)(Live in Prague 19/4/2010)


右邊的是Michael Muller → 吉他、斑鳩、鋼琴
(17).JPG

Balmorhea - Harm And Boon(Live in Prague 19/4/2010)


左後方的是Kendall Clark → 爵士鼓
(23).JPG

Balmorhea - Truth(Live in Prague 19/4/2010)


最後大合聲/合唱↓
(29).JPG

演唱會到後半的時候團員有稍微跟觀眾聊了天,當天有幾位美國人參加,他們濃厚的美國腔馬上讓耳尖的Rob聽出來,於是就寒暄了一番,那幾位是從西岸來的,Rob還說:「到處都是美國人啊~」

安可曲唱完下台以後,Erica立刻想要衝進團員休息室(其實剛到會場的時候就想闖入了XD),我們正在猶豫的時候,忘了是誰跑過來說「他們就在後面啊!」,他們根本就直接從另外一個門走出來了XD

鼓手和大提琴手負責Balmorhea的攤位,有CD有小海報之類的買了可以簽名↓
(34).JPG

不過我們直接走到Rob和Michael的旁邊輪流找他們攀談~「XX樂團的XX團員本人超nice超親切」這句話常常聽到,但是我在這裡還是得說,Balmorhea的團員們都超有親和力的啦XD
我們先問可以合照嗎?結果就是↓
(35).JPG

我們大合照的時候他有搭我肩膀耶~
Rob問我們打哪來,為什麼會在布拉格,他很驚訝會在這裡看到「台灣」樂迷,雖然台灣有代理Balmorhea的唱片,但是他們應該很懷疑是不是真的有所謂的歌迷。
還聊了一些有的沒的,對這裡的感覺啊,演唱會結束以後要去哪啊(要直接回台灣嗎?),之後畢業要在哪裡工作,還有其他因為很興奮又有點緊張所以忘了XD
Rob說我們的英文講得很棒,他非常驚訝~

Julia和Shelly跑去找其他團員合照(她們的重點是右邊那位鼓手...看他打鼓感覺臉很兇,笑起來竟然長這樣)↓
(38).JPG(39).JPG

最後抓到空檔跑來找Michael(他也有搭我肩膀喔:D 但被遮住)↓
(41).JPG(42).JPG

Michael很親切,他先自我介紹他叫麥可、從美國德州來,跟我們握手,我們也一一介紹自己(雖然我們只是巡迴中眾多的觀眾之一,但是這麼多台灣人出現在不太合理的地方,他們應該會有點印象吧= =)。
Michael說他媽媽去過兩次台灣,小白兔唱片公司代理Balmorhea專輯的時候Michael很高興告訴他媽媽,因為他媽很喜歡台灣(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恭維的話XD)。
我們邀Michael帶團來台灣表演,他很好奇有適合的場地可以演出嗎(The Wall可以吧~),他還很擔心「到時候會有人出現嗎」XD 因為Erica是在台灣人的論壇看到Balmorhea的介紹,所以我們很確定一定有台灣歌迷的。
Michael問我們覺得布拉格怎麼樣,我沒聽清楚馬上就拍馬屁說「It was fantastic!」,發現不對題馬上改口「我的意思是剛剛你們的演奏...」,真是笨= ="
Julia問Michael他中間有用一種五根弦的樂器英文叫什麼,Michael說那正是斑鳩,並我們分享彈斑鳩的經驗。
最後我們祝他們最後一個星期的巡迴順利就說掰掰了。

Michael也有誇讚我們的英文XD

非常開心的離開Club 007,搭公車下山,大家都肚子很餓,Jasmine帶我們去吃好料的,很幸運在關門前十分鐘踏進餐廳,老闆人很好還是有讓我點菜~
回去的路上聊天發現Thomas也很愛Dream Theater,可惜他去年沒聽到布拉格的那場(就是我拖著隨身行李闖入的那次...),之後布拉格有類似的演唱會都可以找他一起衝了!
我和Johnny晚上睡Thomas家,非常的舒適,他的房間不斷地被我們讚嘆XD

隔天早上去了兩家韓國商店補給一些食品醬料(放假的時候又可以在烤一次肉了~),中午和Liyan和她的型男友人超超還有另一位朋友一起又吃了好料的,然後就趕搭下午的火車回來,結束了聽飽飽、吃飽飽的一天一夜~


最後,我聽Balmorhea專輯的感覺是,你可以在空閒的時候聽、可以唸書的時候聽、可以在睡覺前聽、可以在晴朗的白天聽、可以在陰雨的下午聽,每個時段都很適合,總而言之,Balmorhea的音樂沒有像Dirty Three或Mogwai之類的樂團那樣強烈(會一不小心就把你的感官給拉進去),簡單的說,如果你想要邊逛網頁又想要有個安靜的背景音樂,Balmorhea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這週剛好Balmorhea要和日本的Mono一起在美國巡迴呢!(Mono上個月也有來布拉格辦演唱會呢~)


Balmorhea的團員:

由左到右為Rob Lowe、Michael Muller、Travis Chapman、Nicole Kern、Aisha Burns↓
View All Photos | by tamir kalifa: tamirkalifa.blogspot.com | Balmorhea
Balmorhea.jpg
Balmorhea1.jpgBalmorhea3.jpg

Balmorhea的官網:http://balmorheamusic.com/
Balmorhea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balmorh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