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演唱會紀錄到Swallow the Sun為止,總算完結了,本來還有一篇12月21日在荷蘭遇見Pain of Salvation,很不幸當天比利時大雪造成所有交通停擺,被迫忍痛與POS說掰掰T_T
2010年開始到現在三月初,陸陸續續有Vader、Marduk、 Kataklysm、Belphegor、Stryper、Stratovarius、 Dark Fortress、Ulver等團的演出,本來還有All Shall Perish...
2月4日清晨搭廉價航空從埃及回來,2月5日傍晚再度出征Zlín,為了這個民國77年與79年曾經兩次來台,全省八場演唱會,超過十五萬人次,今年即將再次來台的瑞典重金屬超大咖團Europe!
捷克的布拉格和Zlín兩場演唱會都sold out,身為歌迷的你/妳準備好The Final Countdown了嗎!!!
Europe.jpg

最早聽到Europe的專輯是國小的時候,老爸的唱片架總是有許多新奇的東西,當我翻到這張比我大兩歲的Europe首張專輯"Europe"(1983年),封面是披著一頭長髮、身穿皮衣的四位大男生,讓當時第一次看到男生留長髮的我產生好奇心:這樣的人會做出什麼樣的音樂咧?(而且團名還叫做"歐洲",太沒有特色了...)
Europe - Europe(1983).jpg

那個時候我最常聽的是The Beatles、Air Supply、Bee Gees、Queen等比較輕的音樂,當然Led Zeppelin和Deep Purple是個例外,不過像Judas Priest的Painkiller那樣金屬的則是一兩年後才認識。
偶爾會想試試不同類型的歌,比如說樂風重一點、緊迫一點的。
因此這張專輯才聽第一首歌In the Future to Come就讓我覺得「找到寶了」XD

除了聽這張專輯以外,後來又找到一張精選集,1986年的The Final Countdown大概是在老爸的黑膠唱片收藏中,所以對Europe的認識只有這些,他們1988年和1990年來台的時候我才三、五歲咧,根本不曉得他們的火紅程度。

不過Europe這張同名專輯始終陪伴著我的成長,現在還一直放在我的音樂專用隨身硬碟裡呢!

直到大一有一天在市中心看到Europe的布拉格演唱會海報,我當年過時的觀念:老團都消失而不會再有活動了,抱著十分懷疑的態度(甚至認為那個"Europe"只是在指這個巡迴是在"歐洲")回到宿舍跟我老爸報告這個資訊,我爸說"有的話那就去啊!",但是大一上學期人生地不熟,還要買票、還要搭火車、還要找場地,感覺很麻煩又很懶,假裝沒有看到這個消息就這樣讓它過去了= ="

等到我知道到底要去哪裡查演唱會資訊以後,發現幾乎每一年捷克的金屬音樂祭Master of Rock都會請到Europe來擔任壓軸主秀之一。

這幾年開始每天都會到許多金屬頭的網誌逛逛或是在相關論壇查閱新知識,慢慢的對Europe熟悉,還有一位以前都不聽金屬樂的國中同學,在大學玩團以後竟然開始跟我聊起許多大團包括Europe,接著去年余光音樂更釋出2010年三月底~四月初Europe即將來台舉辦四場演唱會,讓我覺得不能在繼續錯過能和Europe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了!!!

於是,去年十月去買了特價的預售票:Europe - Last Look at Eden Tour


Europe的Biography:

Europe前身為Force,1979年成立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Upplands Väsby,由主唱兼鍵盤手Joey Tempest、吉他手John Norum、低音吉他手Peter Olsson和鼓手Tony Reno組成。1981年,Peter Olsson離團,Joey Tempest暫代低音吉他手,其後由John Levén代替。
1982年,Thomas Erdtman(後來成為Europe的經紀人)安排他們參加一個瑞典搖滾樂大賽,結果受到唱片公司的青睞,並安排製作了錄音帶。
由於團員都是來自歐洲,決定將團名由原來的Force改為Europe。
1983年,Europe發表第一張同名專輯"Europe",從此Europe的名聲很快就風靡歐洲,在經紀人的安排下,他們在瑞典展開巡迴演唱。
後來一位日本籍的娛樂記者在瑞典買了Europe的專輯,並且對專輯讚不絕口,於是將Europe的消息帶回日本,結果引起轟動,Europe輕易進軍日本市場。
1984年,第二張專輯"Wings of Tomorrow"登場,專輯內包含Open Your Heart與Dreamer兩首單曲。
由於Joey在樂團裡是擔任主唱兼鍵盤手的工作,在演唱會中未能掌握整個會場的氣氛,所以他們決定再找一名鍵盤手,結果Mic Michaeli加入了Europe,成為歐洲合唱團的第五名團員。
不過事隔沒多久,鼓手Tony Reno因表演不佳而遭辭退,由Ian Haugland來接替。團員人事問題完結後,開始展開另一場歐洲巡迴,期間Joey又寫了兩首歌叫做Rock the Night與Broken Dreams,這兩首歌收錄在下一張專輯The Final Countdown。
1986年,是Europe歌唱事業的重要里程碑,"The Final Countdown"是Europe銷售成績最佳的一張專輯,總共售出超過800萬張,並且高踞全球26個國家的冠軍位置。The Final Countdown及Carrie兩首歌曲也獲得最佳單曲,前者更是橫掃全球樂壇,成為樂團中的代表作。豈料John Norum基於私人理由而離開Europe,於是他們又找了Kee Marcello來接替John Norum的吉他手位置。
1987年,Europe正式進入美國市場,Europe在美國的巡迴演唱從舊金山開始展開,共走遍了23個城市,他們也是1979年以來,繼ABBA後第一支足跡遍及全美國的瑞典樂團。與他們同行的還有Def Leppard,其間還發表單曲Superstitious,這首歌收錄在他們下一張專輯Out Of This World。
1988年,第四張專輯"Out Of This World"發行,Europe也隨著新專輯的推出,回到歐洲進行促銷,還收錄了Open Your Heart的新版本。
同年11月,Europe再展開世界巡迴演唱,12月來到台灣,12月17、18日在台北市立體育場、12月20日在高雄中山體育場(現闢為中央公園)共舉辦三場大型演唱會。
1990年,他們再前往南美及亞洲開演唱會。
Europe的第五張專輯"Prisoners in paradise"一直到1991年才發行,經紀人也從原來的Thomas Erdtman換成Herbie Herbert,據說這張專輯拖延這麼久才問世,是因為唱片公司希望Europe能多寫些節奏柔和的歌曲,不想有太多重節奏的歌曲。
但曲風改變後的Europe似乎已不被樂迷所接受,這張專輯的銷情亦不及前幾張專輯,之後Europe再與Metallica舉行世界巡迴演唱。
1992年,Europe幾乎呈休息狀態,3月於英國東南部的Portsmouth完成最後的巡迴演唱後,Europe的歷史就寫下休止符。
之後Joey、John Levén與Kee Marcello發表過個人專輯,其他團員亦加入其他的樂團。
1998年,Europe數名團員討論樂團重組的事宜,並於1999年12月31日的2000年倒數活動中出現,更在活動中發表未來的重組大計。
2003年10月2日,Europe宣佈一連串重組的計劃,由The Final Countdown時代的團員組成。
2004年,Europe發表兩首單曲Got to Have Faith及Hero,其後再推出專輯"Start from the Dark"。
直至2005年,Europe到過歐美各地舉行演唱會。之後就製作專輯,單曲Always The Pretenders於2006年10月11日率先發表,第七張錄音室專輯"Secret Society"於同年10月27日發行。2009年,Europe發表兩首單曲Last Look at Eden以及New Love in Town,其後發表第八張專輯"Last Look at Eden",於9月9日上市。
2009年11月30日(我生日那天XD)與EspyRock的訪談中,主唱Joey Tempest談到樂團計畫2011年推出下一張專輯、2012年再次巡迴,他們希望(自勉)在接下來的五年中Europe將會推出兩張專輯以及兩次世界巡迴,在各個領域皆能比以往的Europe還要更好。

以上資料整理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E6%AD%90%E6%B4%B2%E5%90%88%E5%94%B1%E5%9C%98

Europe歐洲合唱團1990台灣演唱會實錄之一:http://yukuangmusic.pixnet.net/blog/post/26315828
Europe歐洲合唱團1990台灣演唱會實錄之二:http://yukuangmusic.pixnet.net/blog/post/26328198
Europe歐洲合唱團1990台灣演唱會實錄之三:http://yukuangmusic.pixnet.net/blog/post/26345597

順便看看從余光音樂Facebook看到的「懷舊」影片~

1990年Europe來台,電視節目「強棒出擊」採訪片段


Europe - Carrie (do-wop version)


Europe給台灣歌迷的話(Joey實在很幽默又活潑啊~)


=====================================================

如果到Zlín,那場地一定就是Masters Of Rock Café,去年在此看了Epica

計劃性的跳過了第一個暖場團,第二個暖場團沒跳成功,進場的時候他們剛好上台@@"

這個團為來自捷克的Dying Passion,曲風為氣氛末日金屬/哥德金屬,女主唱長得還不差,不過他們的音樂不是很合我胃口。

果然sold out場就是不一樣,同樣的場地和上次Epica比起來感覺好小,Epica的時候還可以插到前幾排選視野好的位子站,這次才在入口就被擋住了,還好暖場團下來以後有些人離開去買啤酒喝,我和Onsei就慢慢往前鑽,最後算站在中間的地方。

Setting等了有點久,四周又擠滿了人不能隨便走動,有點悶= ="

之前的相機去埃及回來故障了(大概是因為睡在沙漠的關係...),所以這次使用的是Shelly的有美肌效果的相機XD (夜拍還不賴呢!)

用新專輯的頭幾首歌作為開場,這招幾乎每個樂團都愛用,有時候會在想他們在做新專輯的時候第一、二首歌是不是都會為了演唱會而設計...

Europe新專輯的第一首Prelude一聽就知道一定會被用來當開場囉XD

而連續下來的Last Look At Eden讓現場氣氛一開始就直接飆到嗨點!!

Europe - Prelude + Last Look At Eden(Live in Zlín 5/2/2010)


Europe - Last Look At Eden(Live in Zlín 5/2/2010)  嗨歌~


Joey還是很有魅力↓
(03).JPG

Europe - Gonna Get Ready(Live in Zlín 5/2/2010)  新專輯第三首


貝斯手John Levén留著很有個性的鬍子↓
(07).JPG

以前的造型讓Europe被認為是華麗金屬Glam Metal,現在還是留著長髮(只是不是金色了~)
(08).JPG

Europe - No Stone Unturned(Live in Zlín 5/2/2010)  新專輯第八首


主唱很嗨以外,貝斯手也很會帶動氣氛,右邊的吉他手John Norum則是比較「沉穩」↓
(13).JPG

Joey非常生動活潑啊!
(16).JPG

如果有看現場錄影的話可以發現Joey很愛丟麥克風,倒不是像Marilyn Manson那樣跟工作人員玩你丟我撿的遊戲啦,而是像鼓手耍特技一樣,一有空檔就會把麥克風丟到空中轉一圈接起來繼續唱下一句。
(上面的Last Look At Eden的0:50秒可以看到Joey想要丟可是力道不夠大,只好趕快把它接起來XD)
(底下的The Final Countdown第二段的3:04秒開始可以看到Joey連丟兩次~)

另外一招Joey愛用的就是玩他的麥克風架,倒不是像James Labrie那樣把麥克風架拿起來揮啦,而是像風火輪一樣,放在肩膀上旋轉,有時候一圈,有時候會連續四五圈。

之後Joey會不時拿出他的DV出來錄觀眾,不知道純粹是噱頭要讓歌迷嗨,還是以後會出現在哪個視頻呢?

Joey在一口氣唱了三四首歌後開始跟大家哈啦,烙了幾句捷克文,不是普通的你好、謝謝之類的喔,他會講"晚安"、"妳很漂亮"、"我很會講捷克文"等等比較「進階」的,而且還很臭美的臉,一副真的很厲害的樣子(當然是純粹搞笑啦~)XD

像底下等下要唱的經典歌Carrie之前,Joey又秀了幾句捷克文(我沒錄到,但捷克歌迷有),他用英文說:「I speak czech」,接著用捷克文說:「我二十歲」,然後自己比大拇指,非常幽默啊XDDD

Europe - Carrie(Live in Zlín 5/2/2010)  和The Final Countdown一樣紅的歌(同張專輯),只是一個是重金屬搖滾,這個是重金屬抒情歌,非常推薦!!!


能彈吉他,能彈keyboard,能唱歌,能說捷克文(?!)的Joey↓
(33).JPG

Europe - New Love in Town(Live in Zlín 5/2/2010)  新專輯的慢歌,好聽!


這次選的位子還不賴,沒有太高的人站我前面↓
(36).JPG

Europe - Start From The Dark(Live in Zlín 5/2/2010)


吉他手John Norum↓
(40).JPG

鍵盤手Mic Michaeli、貝斯手John Levén↓
(42).JPG

Europe - Rock the Night(Live in Zlín 5/2/2010)  沒錯,Rock the Night TONIGHT!


Europe - The Beast(Live in Zlín 5/2/2010)  新專輯第六首,節奏強烈


Europe - The Final Countdown(1/2)(Live in Zlín 5/2/2010)  不用多說,演唱會必唱的Europe代表作,我緊張的都沒對焦就按下快門了@@"


Europe - The Final Countdown(2/2)(Live in Zlín 5/2/2010)  不知道Europe有沒有哪場演唱會沒有出現這首歌呢


結束了↓
(48).JPG(49).JPG

2010年的演唱會有好的開始,Europe現場比期待中還要棒,有值回票價的感覺,每位團員都在很好的狀態(尤其Joey的聲音),而且是The Final Countdown時代的樂團成員,也就是黃金時期的組合啊~

希望我爸能有機會可以在台灣看到他們,雖然可能性很低,他不可能週末特地搭昂貴的高鐵下高雄去聽吧@@"

這次回來在火車上跟Onsei聊天到一半,一個同車廂的捷克人突然開口問我們從哪裡來,用中文問!

結果他是跟我們同樣大學的中文系學生,還到內地作長期交換學生,現在在維也納作古蹟文物保存的工作(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的家就在我們唸書的城市,那天晚上剛好他幾個月回家一次所以會在火車上碰上。

Europe Concert at Masters of Rock Café, Zlín, Czech Republic Setlist on February 5, 2010
Setlist
01.Prelude
02.Last Look At Eden
03.Love is Not The Enemy
04.Superstitious
05.Gonna Get Ready
06.Scream of Anger
07.No Stone Unturned
08.Let The Good Times Rock
09.Carrie
10.Open Your Heart
11.Stormwind
12.Optimus (John Norum cover)
13.Seventh Sign
14.New Love in Town
15.Start From The Dark
16.Cherokee
17.Rock The Night
Encore:
18.The Beast
19.The Final Countdow

Europe的團員:
Europe Members.jpg

Europe的官網:http://www.europetheband.com/homepage.html
Europe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euro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