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去埃及旅遊,鐵人魔鬼行程,短短的七天要前往多個地點,可以說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能在床上睡一晚就算享受了@@"這趟旅行加機票總共花費台幣1.5萬元...

去年的演唱會還差幾篇沒寫出來,Yes這個團可能很少人知道,如果你不知道「前衛搖滾」是什麼,在google或yahoo打這四個字搜尋,第一個網頁就是「Yes-前衛搖滾的非靡靡之音」(現在被擠下去但還是在第一頁),而這個非靡靡之音正是我老爸最愛的三個樂團之一(其他兩個為RushGenesis)。

這個1968年組成的經典老團再度活躍,舉辦歐美巡迴已經令人十分雀躍,歐洲巡迴的第一站選在捷克開唱,地點不是布拉格,也不是Brno、Ostrava、Zlín這幾個地方,竟然是在我唸書的城市,而場地正是我們學校的體育館!!

我和我老爸覺得怎麼說都是在暗示他要飛來看這場演唱會,而我也按他吩咐買了三張預售票...
Yes.jpg

Yes的音樂不是簡單幾行字就可以介紹清楚的,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方
Yes 中文介紹:http://zh.wikipedia.org/zh-hant/Yes
Yes-前衛搖滾的非靡靡之音:http://rock.club.fju.edu.tw/yes.htm (有非常細膩的介紹,包括曲風變化、專輯內涵等等!)

我和Yes第一次接觸是國中的時候,翻翻老爸的CD收藏,找到一個團名竟然叫Yes or no的「Yes」,很好奇的挑了一張來試聽,那張專輯正是1972年的Close To The Edge,雖說長達18分鐘多的第一首Close To The Edge是Yes的經典之作,但那時讓我喜歡上Yes的是專輯的第二首And You And I
Yes - Close To The Edge(1972).jpg

現在想想也覺得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Close To The Edge整首歌非常的前衛,不是一下就能聽懂(這就是前衛搖滾啊~~XD),尤其以那時的年紀還有聽過音樂的量,而And You And I相對來說就很好上耳,第一遍就聽得津津有味。

=====================================================

演唱會是星期三晚上,老爸最後抽不出時間(台灣、捷克來回至少需要四五天的緩衝時間),只能忍痛打消這個念頭,原本給我爸媽的門票只能頂讓給其他人,還好Julia和Onsei都願意捧場~

來捷克第五年了,還沒有在我唸書的城市遇到大型演唱會,更不用說演出者是我會聽的樂團了!Yes來這裡實在是讓我太太太太...太驚訝了!剛看到資訊的時候還以為是同名的其他樂團,就算到Yes的官網查證後還是讓我半信半疑的XD

這次終於可以實現我長久以來的「幻想」,聽完演唱會輕輕鬆鬆的回宿舍睡覺:D

演唱會前幾天在醫院看到報紙有寫Yes要來的消息(頭版喔~),其中有訪問這裡的人,有的不認識,有的知道Yes但是不知道他們會來這裡,有的只聽過Pink Floyd但從沒聽說Yes這個團。
Rocková Olomouc Yes!.jpg 

預售票↓
(02).JPG

之前有說過我們的副院長(胸腔科那位)最愛聽的音樂是今年要去台灣的Bob Dylan,今晚在會場門口排隊的時候,又讓我們發現了有教過我們課的一位麻醉科醫生帶了家人剛好站在我們前面~
這場結束後第二個禮拜有一天我在學校看到一個捷克學生穿Yes的團T,我相信周遭一定還有不少歌迷XD

我只去過我們學校另外一邊的小體育館打過籃球,原本以為會在那裡舉辦,屆時最多只能塞兩百人吧XD
正確地點是在足球場後面的大體育館,很好奇裡面是否能有不錯的音場,實在很想知道為什麼會選在這裡辦呢↓
(04).JPG

去年看Apocalyptica也是在體育館裡面辦,後來在電視上看到那個體育館的籃球賽現場直播。

送!又鑽到前三排XD
(05).JPG

選好位子以後還有一點時間,就跑到外面去看看樂團週邊商品,都還算平價,於是買了一件團T和一個馬克杯送給我爸,工作人員問我衣服的size是不是要給我的時候,我很「得意」的回他:No, it's for my dad XD

還在付錢的時候,場內的燈光竟然暗下來了,正好八點整,Yes跟Eagles一樣!沒有暖場團,非常準時開唱!這才是大咖團該有的風範啊!

趕快衝回前方位子,以Firebird Suite作為序曲,緊接著第一首歌以Siberian Khatru開場。
(08).JPG

Yes - I've Seen All Good People(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Yes - Tempus Fugit(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61歲「略顯福態」的Chris Squire↓
(16).JPG

Yes - Onward(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非常柔的一首歌,感覺在藍天白雲中,用棉花作成的雲~


Yes - Astral Traveler(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很喜歡這首的間奏


接下來是剛邁入60花甲之年Alan White的drum solo↓
(37).JPG(38).JPG

如果有仔細看上面的影片,可以發現主唱變年輕了?喔不~其實他並不是主唱Jon Anderson本尊,而是加拿大的Benoît David,他是由Yes原始團員選出來的代主唱,本身是專門玩Yes音樂的revival團Close To The Edge的主唱。原主唱Jon Anderson由於肺部問題而無法參與此次巡迴。

雖然說Benoît David的歌聲不遜於Jon Anderson,但是沒有看到本尊實在是個遺憾啊@@"
(31).JPG

除了主唱是代打以外,鍵盤手也由原本的Rick Wakeman換為他的兒子Oliver Wakeman,當然這樣的「世代交替」並沒有影響演出的品質,但是Yes的鍵盤很值得一提,有看過Jack Black主演的搖滾教室的人應該不會忘記他發CD給學生當作業,其中給彈鍵盤的亞洲臉學生的CD正是Yes的專輯。
(59).JPG

Steve在And You And I一曲中演奏一種特殊的樂器↓
(44).JPG

Yes - And You And I(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演唱會必唱金曲~~


Steve長達十幾分鐘的solo秀,寶刀未老,只有更精湛的演出!(他現在的樣子好像那種懂很多東西的教授XD)
(55).JPG 

Yes - Steve Howe Solo(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Yes - Owner Of A Lonely Heart(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說相聲↓
(74).JPG(75).JPG

Yes - Heart Of The Sunrise(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唱到後面團員慢慢走到台後,原本以為是準備要encore了,結果出來一個捷克女主持人,說了一長串捷克文,應該是主辦單位的人。
隨後團員一一上台,跟了一位男主持人,還有一個坐輪椅的也一起出現,男主持人講一段英文,主要是感謝Yes,這場演唱會Yes捐了五萬克朗(大概台幣八萬五)給相關單位。
(80).JPG(84).JPG

Yes - Starship Trooper(Live in Olomouc 29/10/2009)  倒數幾秒的時候可以看到Chris Squire的招牌動作→金雞獨立


下台一鞠躬↓
(91).JPG(93).JPG

今年已經確定Deep Purple會再次來捷克,並且同樣在我唸書的城市開唱,只不過是在另外一個場地。
(97).JPG

我那天穿AC/DC的Black Ice團T,有一對捷克中年夫婦看到,太太拉她先生來看,結果她先生對我比大拇指XD

結束後沒有壓力的步行到市中心電車站,從容不迫的慢步,時間還早,不用搭到末班車去,這種感覺真是棒>"<

只是後來電車開到一半被旁邊的車撞到,不過和車上遇到的葡萄牙交換生一路聊回宿舍也不賴~至少我不用搭半夜的火車!

老爸沒來看Yes的現場雖然有點可惜,但是主唱不是本尊、鍵盤手不是本尊,加上這次巡迴的歌單中並沒有Close To The Edge這首.......(老爸一直說這首一定會唱的),這幾點可以稍微安慰我爸「沒看到沒關係」XD

Yes的現任團員:

時代的眼淚系列↓
Yes.jpg
Yes.jpg

吉他手Steve Howe
(47).JPG

貝斯手Chris Squire
(10).JPG 

鼓手Alan White
(42).JPG

主唱Benoît David (代主唱,來自Yes的tribute團Close To The Edge)
(51).JPG 

鍵盤手Oliver Wakeman (原Yes鍵盤手Rick Wakeman之子)
(57).JPG

新的陣容↓
Yes.jpg

原主唱Jon Anderson
Jon Anderson.jpg

原鍵盤手Rick Wakeman
Rick Wakeman.jpgRick Wakeman2.jpg

Yes的官網:http://www.yesworld.com/
Yes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yes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