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上星期六衝了In Flames的布拉格演唱會,這個團聽了三年多而已,雖然聽眾對他們的評語呈現兩極化,甚至有人說他們是娘泡樂團,每個人的喜好觀感不同,不禁想起當年逆A鋼彈出來的時候,也是有一群鋼彈迷非常看不慣,因此有品客鋼彈之稱。就像我對逆A鋼彈的支持一樣,In Flames的音樂我還是聽得很下,所以這場演唱會我很期待~

In Flames,來自瑞典Gothenburg哥登堡,1990年組成,現任團員有主唱Anders Fridén、吉他手Jesper Strömblad、吉他手Björn Gelotte、貝斯手Peter Iwers、鼓手Daniel Svensson五人。為旋律死亡金屬的三大先驅之一,至今已經賣了兩百萬張,直到今年共得了四次瑞典葛萊美獎。

擔任暖場團的是捷克團Proximity,旋律很不賴,強烈的riff蠻吸引我的,我發現捷克人好支持自己國人的樂團,歡呼掌聲毫不吝嗇,相較於台灣的暖場團的台下冷清,除了樂團本身的表演以外台灣觀眾也應該要多學習。
Stage.jpg

In Flames的Biography:

起初吉他手Jesper Strömblad有一個死亡金屬團Ceremonial Oath,由於他想寫一些更有旋律性的音樂但是在他的死金團裡無法作到,於是1990年自己另外組了一個團─In Flames。1993年Jesper由於音樂理念不同決定退出原本的死金團,與另一吉他手Glenn Ljungström和貝斯手Johan Larsson成為In Flames的正式團員。
這三個人錄了三首demo寄給瑞典廠商"又錯了"Wrong Again Records。為了得到唱片合約他們三個人騙老闆說已經寫好其他13首歌,而老闆信以為真而在電話裡提供In Flames唱片合約。
1993年在哥登堡的Studio Fredman錄音室,In Flames自己寫歌、自己錄製、自己作後製他們的首張錄音室專輯"Lunar Strain",這時的In Flames還未有主唱,Jesper請同樣是瑞典旋死金屬(來過台灣的)Dark Tranquillity主唱Mikael Stanne幫忙。1994年,"Lunar Strain"發行,接著自行錄製第一張EP "Subterranean",這次則是找瑞典音樂家Henke Forss擔任主唱一職。隔年EP發行之後受到許多注意並讓樂團得到大廠Nuclear Blast的唱片合約。
1995年In Flames終於受不了找臨時主唱錄專輯和現場表演的麻煩,於是三人邀請Björn Gelotte擔任鼓手,六個月後邀請Anders Fridén擔任主唱。有了完整的樂團組合,在同樣的錄音室Studio Fredman錄製了第二張專輯"The Jester Race",但是這次是和錄音室老闆Fredrik Nordström共同製作。之後In Flames跟隨一些樂團巡迴,如德國鞭笞金屬大團KreatorSlayer鼓手另外組的groove metal團Grip Inc.、瑞士工業黑金屬團Samael
1997年,第三張專輯"Whoracle"發行後,最早三人團員中的Glenn Ljungström和Johan Larsson宣佈離開In Flames,後來與挪威黑金大團Dimmu Borgir的巡迴由Niklas Engelin和Peter Iwers分別代替這兩個空缺的位子。在巡迴結束以後兩人都被邀請成為正式團員,他們也都答應了。有了新的完整團員,In Flames開始歐洲巡迴和他們在日本的首次演出。然而,1998年巡迴結束前Niklas Engelin離開了樂團,於是Björn Gelotte從鼓手轉成吉他手,找了Daniel Svensson作鼓手。
1999年,第四張專輯"Colony",其中第七首歌"Coerced Coexistence"的第二段吉他solo是由老團Europe的吉他手Kee Marcello彈奏。隨後In Flames巡迴歐洲、日本以及美國的首次演出於Milwaukee金屬音樂祭。
2000年,推出第五張專輯"Clayman",與幾個大團如Dream TheaterTestamentSlipknot巡迴。2001年8月,發行首張現場專輯"The Tokyo Showdown",是2000年11月日本巡迴的現場。
2002年,第六張專輯"Reroute to Remain"和先前的專輯不同,這次是在Dug-Out Studio錄音室與Daniel Bergstrand製作。同年與SlayerSoulflyMudvayne巡迴。2003年樂團在丹麥租了一個房子,在裡面錄製第七張專輯,除了鼓的部份是在Dig-Out Studio錄音室。
2004年,第七張專輯"Soundtrack to Your Escape"大大的提昇了樂團的名氣,在美國賣了十萬張,而第二首歌"The Quiet Place"登上瑞典單曲排行榜第二名。接著的世界巡迴包括首次的澳洲演出,票幾乎都全賣光了。之後為幾個經典老團的暖場,如Judas PriestMötley CrüeMotörhead(後兩團今年六七月都要來捷克)。
2005年In Flames在美國金屬音樂祭Ozzfest的第二舞台擔任主秀。同年In Flames自行錄製了第八張專輯,還發行了現場DVD "Used & Abused:In LIVE We Trust",內容為2004年的巡迴演出。這年In Flames也決定簽另外一個唱片合約,讓未來在北美的發行能更廣闊。
2006年,第八張專輯"Come Clarity"在北美由Ferret Music發行,其他地區則由Nuclear Blast廠牌發行。這張專輯讓In Flames第一次登上瑞典排行榜第一名。同年與巴西金屬老團Sepultura巡迴,在美國則與義大利歌德金屬團Lacuna Coil共同演出,另外還有以Slayer為首的The Unholy Alliance Tour,作為主秀的Sounds of the Underground Tour,還有英國Download Festival的主要舞台演出之一。
2007年,In Flames出演杜拜一年一度的Dubai Desert Rock Festival沙漠搖滾音樂祭,這段演出可在紀錄片Global Metal中看到。八月也在Bloodstock Open Air音樂祭演出。十月在瑞典哥登堡自己專屬的錄音室IF Studio錄製完第九張專輯,還以日記紀錄在錄音室作唱片的過程。
2008年1月23日完成新專輯首支單曲"The Mirrors Truth"的MV,3月7日在歐洲發行。4月4日推出第九張專輯"A Sense of Purpose",隨後參與以Megadeth為首的Gigantour北美巡迴,其他同行樂團還有Children of BodomJob for a CowboyHigh on Fire。六月In Flames更參與了瑞典的Metaltown Festival、斯洛維尼亞的Metalcamp、比利時的Graspop Metal Meeting、奧地利的Nova Rock Festival、德國的Rock am Ring和Rock im Park兩個音樂祭、英國的Download Festival。八月製作第二支單曲"Alias"的MV,隨後In Flames宣傳新專輯巡迴。
2009年2月3日,吉他手Jesper宣佈暫時退出接下來的新專輯巡迴,檔期包括澳洲、南美、日本的巡迴,為了治療他的酗酒問題,這段期間由先前當過代打的Niklas Engelin支援。2月18日樂團宣佈英國和愛爾蘭的巡迴原訂計畫取消,原因除了Jesper的酗酒治療外還有貝斯手Peter當爸爸了。4月4日晚上在布拉格的演唱會沒有被取消,不過Jesper的位子還是由Niklas代替還有Peter缺席。

Gothenburg Sound哥登堡之聲:大多數人認為當年帶動旋律死亡金屬浪潮的是由三個來自瑞典哥登堡的團,In Flames、Dark Tranquillity(去年一月曾來台)、At The Gates(後來團員幾乎都去玩另一個團The Haunted),共稱The Three King,團員都住在哥登堡,也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人把他們的音樂稱作"Gothenburg Metal"哥登堡金屬,後來興起的同型樂團還有Arch Enemy、The Haunted、Soilwork(這三個樂團去年都很難得的來台演出)等等。

In Flames作為旋律死金的基石之一,啟蒙眾多樂團,當中最顯著的是對metalcore新浪潮的直接影響。許多metalcore樂團如Darkest Hour、As I Lay Dying、Still Remains等都宣稱最大的影響是來自In Flames,還有許多旋律死金團如Insomnium、Omnium Gatherum、Blood Stain Child等亦是如此。

In Flames得過四次瑞典葛萊美獎,第一次2005年"Soundtrack to Your Escape"得到最佳Hard Rock/Metal專輯;2006年得到Swedish Export Award瑞典輸出獎,是首次有金屬樂團獲頒這個獎項,當時的瑞典經濟部長Thomas Östros還說:感謝In Flames,現在世界上的瑞典精英份子也包括金屬樂團了!2007年"Come Clarity"再次得到最佳Hard Rock/Metal專輯;2009年"A Sense Of Purpose"得到樂團第三次的最佳Hard Rock/Metal專輯。

以上樂團介紹由本人親自翻譯自wiki~

=========================================================

辛苦打的廢話結束了XD

In Flames上次來捷克是五年前的事了,這次在捷克連兩天各在Zlin和Prague辦了一場,Zlin的人真好命,明明只是小城是但有個Master Of Rock Cafe就每次都有團會去那裡,礙於夜間火車沒有班次和住宿很不方便,這個地點我只能予以放棄了...雖然很近的說...
布拉格的場地被更換到Retro Music Hall,位在地鐵站Naměstí Miru,離瓦茨拉夫廣場步行大概15分鐘,算蠻近的可以不用花錢買車票,那裡有個教堂和小廣場,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正面背光照= ="
(10).JPG

背面照
(09).JPG

側面背光照= ="
(11).JPG

演唱會地點就在上圖右側的方向,由於已經有不少的金屬頭聚集,所以在教堂附近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黑衣人。

由於二月多去看Edguy時候我小看捷克人而晚到,導致我只能在最後面墊腳觀看,這次我不敢再東摸西摸,早四十分鐘提前進場。
進去的時候看到賣樂團週邊商品的攤位沒幾個人,想說不要後來散場的時候跟別人擠,就先去看看有沒有好看的衣服,結果雖然價錢便宜,可是樣式都不太中意,就沒買了,有點小可惜@@"
往前走看到舞台上已經有暖場團Proximity在飆歌了,如同我開頭寫的,捷克人都好捧場,大家跟著台上嗨,真不錯。
我馬上巡視了四周,還是很倒楣的好位子都被站滿了,樓上是有一些可以擠得空位但是感覺還是同一層比較有fu,所以我還是勉強找了個右側的縫塞進去。這個場地很特別的是靠前方外側的人可以離舞台很近,但是前提是不要被前面人擋住。還有舞台正後方樓上竟然也可以站人,所以那邊的觀眾是看團員的頭和肩膀,後來主唱有發現,他非常驚訝怎麼那裡也有站人,我自己也很納悶那些人這樣看演唱會不會很詭異嗎XD

雖然這場演唱會In Flames就算暫時少了一個跑去治療酗酒的吉他手,演出還是很優,可是Retro Music Hall的舞台燈光也太虛了一點,團員身上都沒有光照是怎樣?只有對面的白色強光拼命往我們觀眾的眼睛噴,我看附近的捷克人也都要把頭側一邊躲光。從頭到尾我都很努力的追著台上團員的身影,只有偶爾側面的燈會亮才看的到全景。實在是太暗了所以我這次拍照照的超少,錄影也錄很少,雖然我認為真正有實力的樂團是不需要華麗無用的舞台,但是基本的燈光還是要有吧!希望以後的演唱會不要再來這個場地舉行了...拜託...

看看舞台後方,只有四個非常微弱的燈...
(01).JPG

好暗
(02).JPG

有沒有看到上面後方的人影,主唱說:大家跟樓上的prison kids說哈囉~不過還是不要接近prison kids比較好~
(04).JPG

難得有比較亮的時候
(05).JPG

我想聽的幾首歌幾乎都有被唱出來,其中Cloud Connected是我期待中之一,但是第一段副歌的音有點詭異,好像吉他的聲音不見了,本來很嗨的我聽得很驚訝:怎麼這樣(冒汗),可是錄下來的又還好,也許是場地音場的問題吧~

In Flames - Cloud Connected(Live in Prague)


In Flames - Alias(Live in Prague)


In Flames - Come Clarity(Live in Prague)


In Flames - The Quiet Place(Live in Prague)


謝幕,通常都是這個時候大放送,可是In Flames這次是在演出的一半找了一個有背包包的人,主唱拿他的背包然後把鼓棒、picks全部裝進,好幸運啊!全部歸你的都不用搶...
(06).JPG

Dark Tranquillity上次來台灣的時候也是先說好不安可,把要唱的歌全部唱完就閃人,In Flames這次也是,難道瑞典的團都這麼性格嗎~
(08).JPG

除了該死的燈光問題以外,還有捷克人為什麼都長的那麼高!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看的很辛苦耶~是要我下次提早兩個鐘頭去嗎??
四月還有三場演唱會,分別是4月15日Hammerfall布拉格演唱會(德國團Sabaton擔任暖場)、4月17日The Darkest Tour在布拉格(Cradle Of Filth為首,還有Moonspell和Turisas等幾個團)、4月19日Apocalyptica在Ostrava演唱會。The Darkest Tour實在有點想去,可是又有好多因素讓我還在猶豫...捷克場票快賣光了說= ="
如果以後還能遇上In Flames的演唱會,我還是會參加的,只希望In Flames下一張專輯能夠脫離娘泡樂團的陣線,返回當年哥登堡三大天王的姿態!!In Flames we trust!!!

In Flames團員照,由左開始為鼓手Daniel Svensson,吉他手Björn Gelotte,主唱Anders Fridén,吉他手Jesper Strömblad,貝斯手Peter Iwers。
In Flames.jpg
In Flames Members.jpg

Anders Fridén
主唱Anders Fridén.jpg
主唱Anders Fridén2.jpg
主唱Anders Fridén3.jpg

Peter Iwers(今年當爸爸)
今年當爸爸的貝斯手Peter Iwers.jpg

Björn Gelotte
吉他手Björn Gelotte.jpg

Daniel Svensson
鼓手Daniel Svensson.jpg

Niklas Engelin
代打的吉他手Niklas Engelin.jpg 

歌迷:)
Fans.jpg

In Flames的官網:http://www.inflames.com/
In Flames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infla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