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已經拖兩個多月,發生什麼趣事都記不太清楚了,最記得的就是要搭早上6:53分的電車去小兒科部門。

比起我弟,我不太擅長跟小朋友打交道,看到小孩我也不會逗他們笑,除非真的很可愛或是表現出對我有興趣的神情,此時我才會對他們微笑。以前有朋友幫我取了個綽號叫木頭,因為我平時都沒有表情很像木頭,說我這樣會把小朋友嚇哭。沒有那麼嚴重啦:D
Metalchild

小兒科同樣是分為lecture和practical兩部份,lecture是在氣氛非常舒適容易讓人打盹的教室上,裡面有個史瑞克1:1面板,讓你不會擔心走錯教室,早上七點半準時上課外面天都還是暗的,還好lecture的內容多少有些有趣,不然真的會睡著的。最另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兒科頭頭上的Fever of Unknown Origin,小朋友的不明發燒實在是個不容小看的課題啊,"unknown"一字背後藏了大量的醫療知識,什麼時候發燒幾度還有什麼症狀代表不同的病因以及各種的處理方式,輕重緩急都寫在裡面,所以啊~小嬰兒發燒不是隨隨便便吃個藥就OK的。
老師問我們小朋友最常生病的原因是什麼?由於Beryl很"熟悉"這個狀況,她馬上回答老師:因為不想上課XD
沒想到老師說真的是這樣,所以有時候為什麼是Fever of Unknown Origin,因為根本就是小朋友裝出來的嘛!

Practical部份分成三組,跟醫生到各樓層看生病的小朋友,小兒科部門到處都有幼稚園的佈置,牆壁上有童話故事的塗鴉,窗戶貼著各式卡通人物,還有小朋友用的電話亭和玩樂的小區域,最有趣的是護士的護理站外圍被裝飾成城堡的樣子,充滿溫馨氣息的病房走廊和其他冰冷的部門有極大的落差。
第一次看的病人記得好像是腸胃方面的疾病,醫生已經告訴我們病人是男生,可是因為他留了長到肩膀的捲髮長得又非常可愛,我一直到醫生脫他褲子的時候才突然想起他是小男孩@@"他有玩具車還有恐龍的模型,作身體檢查的時候他不斷作勢把恐龍丟向我們,害得我們保持警戒隨時要閃躲,但是最後醫生說我們很幸運因為他今天很乖巧完全沒有哭鬧,可以完整的作全身的檢查,最後離開前他還跑到床底下跟我們玩嚇人的遊戲也跟我們說掰掰。很可愛的是其他組後來也看了這位小病人,他們聽他呼吸聲的時候他會很認真呼吸,只要聽診器貼到他的胸脯他就會快速吸氣呼氣的,連檢查心臟在聽心跳聲的時候他也搞不清楚的在吸氣呼氣,實在很討人喜歡XD

第二次的病人是呼吸方面的問題,因為他很虛弱的趴在爸爸懷裡休息,醫生只做了簡短的檢查還有叫我們聽他呼吸的雜音,很明顯。過了幾天再看到他的時候已經很有活力的可以站在床上了,令人感到開心,不然前幾天的狀況真的很不好。

第三次看只有幾個月大的嬰兒有臍疝氣,小腸從肚臍跑出來(當然還有被皮膚包著),我們可以輕輕的把它推回腹腔,慢慢的又會突出來,這就要動手術處理了。

第四次則是一位十幾歲的女孩,她長得高大身材微胖,忘記開什麼刀之後傷口細菌感染發炎,雖然是常發生的手術後併發症,但還是要把傷口的膿清理。我現在只記得她得到的病是和消化系統以及飲食有關,幫她清理傷口的醫生要她減肥,少吃甜食減少油膩脂肪類食物,但是帶我們的醫生說應該很難改變她的飲食,因為她的家人都是很大隻的,而且再過幾天就是吃聖誕大餐的時候了,所以很不樂觀,家人大吃特吃自己只能節食亂可憐的XD 其實那個清理傷口的醫師自己啤酒肚好大一個頂在那裡,叫別人減肥好像很沒說服力= ="

第五次的病人也是個十幾歲的女孩,之前的幾乎都是小嬰兒,都要向家長詢問相關病史,這次我和威廉、Hussain三人詢問這位女孩,不知道是看到三位高大的大哥哥會害羞(XD)還是怎樣,問她問題都簡短回答幾個字而且很小聲,很好笑的是我們以為她說肚子之前有開刀現在肚子會痛,我們開始針對肚子痛集中發問,她都說肚子沒事之類的,我們都不知道到底哪裡出問題了,只好開始作身體檢查,一掀開棉被看到她膝蓋被紗布包著,我們突然間頓悟原來人家是說膝蓋痛啊!超愚蠢的我們XD

之後又看了肝臟腫大的小男孩,他爸有大肌肉和一點刺青看起來像流氓可是人其實很親切,本來不太敢碰他小孩的XD
去年一篇大四胸腔科的網誌有寫到Cystic Fibrosis肺囊性纖維化的嚴重性,我們在醫院也看到了一位罹患這個病的小男孩,他每個星期都要回來檢查打針,他跟醫生護士打成一片看起來跟一般小朋友一樣的活潑,但其實他的壽命大概只能到二十幾歲,最多也只有四十初而已...其實跟底下那位小男孩一樣可憐...
還有一個可說是整棟醫院最可憐的小男孩,由於誤飲強鹼,嚴重侵蝕他那小小的食道,目前只能暫時從氣管作引流通到胃,只能吃流質的東西,不知道之後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更令人感到難過的是這位小男孩的父母都因為吸毒現在待在監獄裡只有他奶奶能照顧他,看他天真無邪的一個人在堆滿玩偶的病房裡騎三輪車,實在看了很心疼啊...(善心人士欲捐款請聯絡以下電話XXXX-XXXX...)

好多人都說小兒科病房是人間地獄,看到那麼多可愛的小嬰兒受苦,我打網誌寫遇到的病人時真的每位都想要寫好可憐,但是台灣的現況也很糟,大家應該都知道台灣的小兒科醫生很缺,台大兒童醫院那麼大一間卻是賠錢醫院,小兒科真的是個不小的問題啊...

好像有點沈重,寫些小時候的趣事好了XD
我爸媽說我11個月大的時候就會走路自己去冰箱拿泡好的牛奶來喝,不會吵他們睡覺,還有不像我弟只給我媽抱,我給每個人抱的時候都很乖巧不會哭鬧。有一次半夜我嚇壞了爸媽,不知道怎麼的我好像是夢遊自己開了家裡大門跑到隔壁阿姨那裡哭著說要找媽媽,可是明明他們就睡在我旁邊= ="

我全身四肢和頭都有受過要去醫院處理的傷,最早是幼稚園小班的時候,一次在外面玩耍,被上面跳下來的小胖妹踩到右腳結果骨折外加流鼻血,之後早退還在家裡睡了個午覺,因為一直會痛才去照X光,結果就包了個石膏回來XD
後來有一天在幼稚園跟其他人玩,竟然不小心踢到老師的肚子,真的很對不起老師,但也顯示我的右腳已經完全康復...

還有我忘記是什麼時候的事,好像跟表弟一家去圓山,忘記為什麼我跌倒敲到下巴,貼了一個星期的膠布,難道我的尖下巴是當時受到刺激開始生長嗎!?(有人說我是厚道T_T)
記得Keroro很愛踩香蕉皮嗎?我沒有喜歡踩但是有一次家庭出遊爬山,我不小心踩到橘子皮跌倒屁股超痛的!旁邊的人都在笑...

中班的時候第一次出國,一個人跟叔叔去東京還有他琉球的家,初次見到咖哩,一開始不敢吃到後來吃上癮每餐都要咖哩XD去東京迪士尼樂園看到人扮的巫婆被嚇哭,還不要和她合照(所以有我哭著臭臉旁邊站著巫婆的照片)。其中一天打長途電話回家裡聽到媽媽的聲音就哭了XD小時候真的會想家啊~~

現在的我不喜歡跟著別人起鬨,但是中班的我卻很容易,那一次實在是超低級超不要臉,有男生帶頭在滑滑的地板撲倒滑行為了看女生的裙底風光,我竟然也覺得很好玩所以一起加入,最後一排男生在教室外面罰站,活該啦XD

一時只想到這些。

出現在捷克金屬音樂祭Master Of Rock的小朋友之一~You rock!!!
Metalchi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