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去布達佩斯玩三天兩夜,很幸運的遇上Sonata Arctica的巡迴演唱會。除了主場Sonata Arctica以外,還有挪威前衛金屬團Pagan's Mind以及擔任暖場的澳洲旋律前衛金屬團Vanishing Point。

兩年前開始聽Sonata Arctica,起初很喜歡,聽一陣子後這段時間只有偶爾拿出來聽聽,沒那麼感興趣了,等到演唱會前才密集的複習。衝完演唱會後又重新燃起我對Sonata Arctica的熱情XD現在也在期待他們的新專輯了!(←Tony說他們在製作新專輯中)
至於2000年成立目前出過五張專輯的挪威團Pagan's Mind我只聽過他們2007年的專輯"God's Equation"。

Sonata Arctica,在此簡稱SA,一個芬蘭力量金屬團,1996年成立於芬蘭北邊的小城Kemi,現任團員為主唱Tony Kakko、吉他手Elias Viljanen、貝斯手Marko Paasikoski、鼓手Tommy Portimo、鍵盤手Henrik Klingenberg。

SA在走紅前後曾作為許多經典大團的演唱會暖場團,包括騰雲Stratovarius、Rhapsody、Alice Cooper、Gamma Ray、鐵媽媽Iron Maiden等等。此外由他們的發展經歷可以發現他們在日本有非同小可的知名度。

SA的Biography:
1996年剛成立時團名為Tricky Beams,玩硬式搖滾,錄了三張Demo但都沒有被發行。("Friend 'till the End"、"Agre Pamppers"、"PeaceMaker")
1997年團名改為Tricky Means,這段期間樂團的曲風有極大的轉變,包括主唱的唱腔,Tony表示他是受到芬蘭力量金屬大團Stratovarius的影響。
1999年錄製了他們第一張真正有金屬味的Demo"Fullmoon",隨後和芬蘭廠商Spinefarm簽了約,這段期間團名改成今天的Sonata Arctica。之後出了單曲"Unopened"(發行當週登上芬蘭Top20排行榜)和第一張專輯"Ecliptica"。
2000年初,SA被選為Stratovarius的歐洲巡迴暖場團,並擔任義大利交響力量金屬名團Rhapsody的特別來賓。隔年六月發行第二張專輯"Silence"。同年SA也獲選為當年芬蘭地區最佳新進藝人。
2001年SA除了替知名藝人Alice CooperDioRatt等知名樂團暖場以外,也開始了日本的巡迴並出了日本現場專輯"Songs of Silence"。年底他們更和德國力量/速度金屬龍頭Gamma Ray一起辦歐洲巡迴。
2003年發行第三張專輯"Winterheart's Guild"。隨著廠商Spinefarm合約到期,SA接到了歐洲大廠Nuclear Blast的邀請。
2004年SA被鐵媽媽Iron Maiden選為日本巡迴的開場團。同年十月推出了第四張專輯"Reckoning Night"並在排行榜停留了六週。之後Nightwish邀請SA舉辦歐洲聯合巡迴演唱會,接下來的演唱會已經是要表演給超過一萬名的歌迷了。
2005年也和Nightwish一起辦了美國加拿大的巡迴演唱會。此年二月在東京的演唱會也在隔年推出了現場DVD和現場專輯。舊廠商Spinefarm趁此時在日本發行了精選集"The End of This Chapter",這張精選集隔年才在歐洲發行。
2006年SA開始製作他們的第五張專輯"Unia",隔年五月發行。此外,以SA第三張專輯為名的動作/RPG電腦遊戲"Winterheart's Guild"正在製作中,其中SA的鍵盤手Henrik Klingenberg被設計為可以選用的角色之一。
2007年SA在ProgPower(前衛和力量金屬的音樂祭)美國場作為主秀演出。
2008年11月14日SA歐洲巡迴在布達佩斯的演唱會其中一位歌迷是我XD

以上樂團介紹由本人親自翻譯自wiki~
=====================================================

演唱會場地Petőfi Csarnok位於佔地一平方公里的市民公園內,當天早上我們的行程是去城堡山看布達皇宮還有週邊景點,市民公園附近的景點像英雄廣場等等的是排在隔天,所以晚上吃完晚餐就要直接前往不知道在哪的會場。
原本到布達佩斯前我在家裡就查好地圖要怎麼去了,當天我也再次熟讀地鐵站的地圖,非常簡單只要沿著一條大路一直走就可以到達,可是當我從地鐵站走上去以後就完全改觀了,四周都非常漆黑,沒有路燈只有遠處暗暗的橘光還有馬路上的車燈,我只能照著似曾相似的路標指的方向前進。但是我完全走錯方向結果提前看了隔天要看的英雄廣場(夜間版),東走西走已經耗掉半小時了。這樣的狀況下看到觀光景點心情很複雜,忍不住想要多看幾眼多拍幾張照,可是又不能多停留因為演唱會已經開始了= ="
接著我又往另一邊看起來蠻多人走的方向,結果又提前拜訪了同樣位於市民公園內的隔天景點之一瓦達夫尼德城(也是夜間版),甚至繞到了死路...
我只好回到地鐵站往反方向前進,終於,我找到了會場,此時演唱會已經進行了一個小時@@"

不幸中的大幸,我只錯過了暖場團Vanishing Point的演出,我進去的時候剛好在換器材,等了十多分鐘Pagan's Mind就上場了,雖然我整整一小時快步走得腳好酸又汗流浹背的,不過也省了我看暖場團還有等待換場的耐心。
Pagan's Mind我沒有很熟悉,之前我也沒有複習他們的專輯,唱了大約十多首歌應該大多是上一張2007年專輯裡的歌,他們的演出還不錯,底下的匈牙利人很熱情的回應台上的團員們。我覺得主唱Nils K. Rue的聲音很像Dream Theater的James Labrie。

挪威前衛金屬Pagan's Mind
(06)挪威前衛金屬Pagan's Mind.jpg

Pagan's Mind - United Alliance(Live in Budapest)

匈牙利人似乎比捷克人要熱情些,他們會往前衝,表演還沒開始大家就擠在前面,不像捷克人的人群間會有很多空隙(也可能是大家都要去買啤酒吧...),所以我沒有擠到很前面的位子,只能算是中間部份。

再來就是眾所期待的Sonata Arctica,大伙等的不耐煩開始吹口哨叫囂了,終於千呼萬喚使出來...
隨著Intro的音樂出來,過不了多久團員就一一現身在台上,最後出來的是主唱Tony,沉靜了一兩秒後一句"How are you people!!??"隨即以2007年專輯"Unia"的第一首和第二首歌開場。
主唱Tony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他好像蠻矮的XD(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錯了),穿一件襯衫內搭一件長袖的T-shirt,金屬味不重XD他的英文有種特別的腔調,講話時很逗趣,不時開點小玩笑,有些歌之前他還會講些小故事,鋪鋪梗。他還會說什麼"Tony happy~"還有學阿諾說"I'll be back!!!",他的活潑幽默和一般金屬樂團主唱不同,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除了唱前兩首歌"In Black And White"、"Paid In Full",還有"White Pearl, Black Oceans..."、"Replica"、"Black Sheep"、"Draw Me"、"Fullmoon"、"Don't Say A Word"、"The Cage"等十幾首。

(19).jpg (29).jpg (48).jpg
Sonata Arctica Concert.jpg 

(插播一下)
Sonata Arctica - In Black And White(Live in Budapest) 開場第一首歌

Sonata Arctica - White Pearl, Black Oceans(Live in Budapest)

Sonata Arctica - Replica(Live in Budapest)

Sonata Arctica - Black Sheep(Live in Budapest)

Sonata Arctica - Fullmoon(Live in Budapest)

Sonata Arctica - Don't Say A Word(Live in Budapest) 全場跳著high


最後Tony要跟我們玩遊戲,他說有安可曲不過我們要先跟他玩,他把觀眾分為左中右三部份,本來以為是要mosh pit,結果他要三組分別負責鼓最基本的三項:鈸、小鼓、落地鼓,觀眾要分別發出"ㄘ"、"躂"、"懂"三種聲音,我這邊被分配到落地鼓也就是"懂"的聲音。接著Tony拿了鼓手Tommy的鼓棒(玩完遊戲後要送出去),搬了張椅子坐下,要我們看他動作發出自己負責的聲音,他說"I feel like a real fucking teacher now :S",他還說後面的看不到沒關係,反正跟著前面的就好前面的會告訴你們XD
於是他開始作打鼓的動作,大家跟著他的動作發出聲音,Tony打的是最基本的,打了幾回合後唱出了這首歌:(這段我沒有錄,所以引用了其他歌迷的)


這是他們cover過的許多首歌曲之一:Queen的We Will Rock You。
SA還cover過其他例如Iron Maiden、Stratovarius、Scorpions、KISS、Deep Purple、Ozzy Osborune、Metallica、X Japan、Yngwie Malmsteen等等。

最後兩首安可曲唱完,團員謝幕的時候令我驚訝的溫馨XD他們用了Band Of Brothers諾曼地大空降的主題曲當背景音樂,然後Tony又對左中右三組一一的道別,做出擁抱的動作,緊緊的抱住然後還左右搖動,配上音樂好像真的很捨不得分開的氣氛XD

這場演唱會後我對SA又有不同的認知,尤其是那個Tony!也增加了我對SA的興趣,如果下次又有演唱會我還是會衝一下的:D

2008歐洲巡迴海報
Sonata Arctica Tour Europe 2008.jpg 
Sonata Arctica團員
Sonata Arctica.jpg 
Tony的鬼臉
Sonata Arctica.jpg 
Tony的鬼臉
Sonata Arctica.jpg 
Sonata Arctica團員
Sonata Arctica.jpg 

Sonata Arctica官網:http://www.sonataarctica.info/
Sonata Arctica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sonataarctica
Pagan's Mind官網:http://www.pagansmind.com
Pagan's Mind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pagansmind
Vanishing Point官網:www.vanishing-point.com.au
Vanishing Point的Myspace:www.myspace.com/vanishingpointoffi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