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打這篇演唱會觀後感了~lag了五個多月...我的觀後感通常都會遲很久才寫...
Judas Priest(中譯為猶太祭司),在這裡簡稱JP,是我第一個聽的金屬團,從小學五年級開始聽到現在。能去他們的演唱會就像做夢一樣,以前完全沒想到能有機會衝這種經典老團的演唱會呢!
JP是個英國的old school重金屬團,1969年成立於英國Brimingham,經過許多次的團員更替,現在由主唱Rob Halford、吉他手Glenn Tipton和K.K. Downing、貝斯手Ian Hill、鼓手Scott Travis組成。
所謂的"Metal God"就是世人給予JP的稱號(不過通常是指主唱Rob啦),從他們其中一首歌名而來的。而最早全身皮衣配戴金屬飾品的就是主唱Rob,現在的龐克造型都是受他影響的。此外,他也是最早把哈雷和金屬結合的人。
Judas Priest.jpg

JP對後輩金屬樂團有很深的影響,和Iron Maiden、Deep Purple、Black Sabbath等樂團為NWOBHM(The New Wave Of British Heavy Metal英國重金屬新浪潮)的代表團,被稱作近代所有重金屬音樂的起源,金屬樂的始祖。
JP在台灣的知名度應該並不高(知道的請舉手!),雖然有玩重型機車的朋友說他們車隊集合的時候都會放JP的音樂,還有許多台灣地下樂團都有演唱JP的Breaking The Law,也包括有聽搖滾金屬樂的人,我想應該就沒有其他人知道他們了吧...

我第一次聽JP的專輯是1987年現場專輯叫"Priest...Live!"(金色封面有很多隻手比\m/的),後來我爸又買了1990的"Painkiller",JP在我爸高中時期ICRT常常播啊!(以前都放搖滾金屬樂的哪像現在都不知道在幹麼...)這張是我覺得JP最經典的一張,在這張之後主唱Rob就離開JP去搞自己的鞭金團,出了"Resurrection"、"Crucible"、"Live Insurrection"等專輯,但是沒有特別出色,直到近年才又重新回到JP,Rob不在的期間由Tim Owens擔任主唱一職,Tim Owens先前有個專門玩JP音樂的團算是JP的頭號歌迷之一,他從致敬團到成為團員的這段故事被拍成電影"Rock Star"。Tim Owens現在是美國鞭金團Iced Earth的主唱。

好幾年前美國一起兄弟殺死家人後在互相爆頭的慘劇,那對兄弟在做壞事之前聽的就是JP的"Painkiller"這首歌;遠在我出生的1985年那年有兩位年輕的美國內華達州人James Vance和Ray Belknap也是聽著JP的專輯"Stained Class"之後在一間教堂外面用散彈槍爆頭一死一重傷毀容,三年後又藥物中毒身亡。事後家長告JP的專輯裡有讓人自殺的訊息,最後被法庭駁回,主唱Rob表示,如果他們要在歌裡隱藏訊息殺歌迷的話是"counterproductive",而且如果真的有效他們寧願在歌裡面加上"多買我們的專輯"XD

好了,廢話講太多了。JP在今年6月17日出了新專輯Nostradamus,距離上一張專輯有三年的時間。今年有許多老團出新專輯(比如說AC/DC、Guns N' Rose、Metallica),隨後都會辦世界巡迴演唱會,JP也不例外,在歐洲很幸運的名單有捷克,雖然演唱會地點在搭火車要搭五小時的城市Liberec(現在覺得五小時其實不算久= =),但是今生有幸能看JP的現場演唱真的是不容易啊!搞不好這是他們最後一次巡迴也很難說啊~況且亞洲的巡迴只有日本而且有四場,台灣永遠都不會被排進的。

從我在的城市到Liberec要先在Pardubice站轉車(聽說郭台銘買的城堡就在那裡),我在火車上就看到兩個穿著Iron Maiden衣服的捷克男生,就直接跟著他們走,後來轉車以後其中一站上來一大群的metal heads都是要去衝演唱會的;我跟附近幾個捷克人稍微聊了幾句,有個人說我長很高,他們以為我是日本人,還問我是不是一個人來,我說"對啊~很少朋友會聽這種音樂",結果他們笑說"喔喔!我們可以理解,因為我們這裡也是"XD
我後來才知道四月學生會辦的水上樂園活動是在Liberec,但是那時太冷了沒人要去。
出了火車站以後還要走個15分鐘的路到體育館Tipsport Arena,離演唱會開始還有兩個小時,我就到附近晃晃,蠻無聊的只看到幾間不錯的房子,只好在回到門口等。時間快到歌迷陸陸續續的出現,坐在我旁邊等的捷克人很有趣,他穿得很斯文像是人很好的上班族,啃著他的小黃瓜,看看手錶時間差不多了,就起身不知道去哪裡,過了十分鐘他走回來,換了一身KISS的衣服和頭巾,把外套披在肩膀上,變身成metal head(雖然穿得是KISS的但也算啦@@"),不過他就算換了裝看起來還是很斯文啦XD真是有趣,跟大眾的刻板印象相反,之前看到國外的報導,金屬歌迷比較多是內向溫和的人,衝歸衝甩頭歸甩頭吼歸吼,但私底下很多人都是很安靜很和氣的人啊!

演唱會場地Tipsport Arena
(03).JPG

外國人就是外國人,時間到還不開門大家就開始吹口哨拍門拍玻璃,要催裡面的工作人員,後來的演唱會我也有遇到這種催促的行為。進去以後捷克人做的事情不是佔位子,而是衝去買啤酒,每個攤子都被排滿了,而且每個人都是五杯八杯的買,啤酒又不能裝太趕會有氣泡,到後來店員都邊裝邊搖頭嘆氣XD捷克人真的愛喝酒,演唱會中也會跑出去買啤酒再擠回去繼續嗨,都不擔心擠不回去呢。
暖場團Cavalera Conspiracy是來自美國的鞭金團,在網路上看到有不少人也是為了他們從別的國家來看他們,名氣也算不小。
捷克人跟台灣人很像,不愛往前衝,比較喜歡在後面安靜的欣賞,這樣對我們這種喜歡接近舞台衝前面的人來說是最好不過的了!幾百個捷克人都做在後面的位子上,只有一些在所謂的搖滾區或是VIP區(有些演唱會只賣入場票,位子自己橋,這場就只有一種票價而已),因此我可以在蠻前面的位子,真是太幸運啦~

暖場團Cavalera Conspiracy
(10)Cavalera Conspiracy似乎有不小的名氣.JPG

(17)觀眾群.JPG(18)觀眾群.JPG
(19)觀眾群.JPG(20)觀眾群.JPG 四周的觀眾群

從早上等到現在晚上九點,JP的演唱會終於開始了,鼓手第一個出現跟大家揮手,之後其他人也上台,主唱在音樂開始不久才從左上方冒出來,穿著亮晶晶的巫師服裝拿著拐杖搖啊搖的。開場的前兩首歌都是新專輯的歌,唱完才把巫師服脫掉,這個舞台還小有設計,主唱會從某個地方降下去然後又從某處走出來;還有一次是從正中間的門坐著椅子被推出來,幾乎那整首歌都在椅子上唱。
看到了主唱Rob,他真的變好老,跟以前年輕的時候差好多,連聲音也沒那麼高亢了,好多高音都沒辦法一次唱上去,必須一點一點的升,這也不能怪他,現在已經58歲了還要飆高音不容易啊,當年他可是音域最廣的人,聲音高亢充滿爆發力,穿透力可是非常不得了,如果沒聽過,台灣有個阿信跟他的聲音很類似,只是還有點差距,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阿信的時候還以為他在模仿Rob呢!
不只主唱變老,吉他手貝斯手們也都長出白頭髮冒出皺紋了,只有超壯的鼓手看起來比較年輕點。

Rob的巫師造型(或是占卜師,Nostradamus是預言家)
(26)主唱Rob Halford!.JPG
on stage in cz.jpg

之後唱了好多熟悉的歌,過去十多年來我都只能在耳機裡面聽到,這次能親眼看見親耳聽見真是令我感動T_T其中唱到Painkiller的時候大家都嗨爆了,很多人開始mosh pit,害我錄影的時候被撞到歪了一下@@"我旁邊的捷克金髮女生一直甩頭,我這次又被打到(上次是在Dark Tranquillity的演唱會),我右邊的捷克大男生很大隻,沒穿上衣戴頂軍帽和墨鏡就像Rob平常的造型一樣,他手一直伸著比\m/不時出現在我的眼角因為太高了~
Rob在演唱會中有揮捷克的國旗,最前方中間的捷克人也不斷地揮他們自己做的JP旗子。後段的時候Rob還是跟以往的一樣,騎出了他的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我終於看到這個經典畫面啦~Rob在唱"You've Got Another Thing Coming"之前也跟大家玩他每次都會玩的跟唱遊戲:D

(打擾了~插播一下)
Judas Priest - Breaking the Law


Judas Priest - Electric Eye


Judas Priest - You've Got Another Thing Coming


Judas Priest - Painkiller


Judas Priest - 原版Painkiller(1990年專輯Painkiller)


Judas Priest - Angel(2005年專輯Angel of Retribution裡的慢歌)


經典哈雷飆上舞台
(62)Harley-Davidson嗎?(不懂重機).JPG

演唱會結束後開始pick大放送,鼓棒也都送出去了,後來在火車站還看到那個拿到鼓棒的人,好想把它搶過來XD
最後我在火車站外面從11點多一直等到早上四點火車站開門搭第一班車,在外面等的那幾個小時實在是無聊爆啦!!!一路走到市中心到處逛來逛去所有店都關了,我有帶PSP可是怕半夜被搶所以一直不敢拿出來玩,只能回到火車站靠著柱子瞇眼睛,不時會醒來因為擔心周遭,警車一段時間會來巡邏但是還是要提心吊膽。還好這次是夏天,不然像上次閃靈來的時候也是半夜在外面遛達就算進到火車站夜間候車室還是會冷...這次是為了JP這個大團我才會到這個那麼遠火車又不多的城市來= =+我想要聽完演唱會直接走回溫暖的家睡覺啊~~~

謝幕
(64).JPG

Liberec市中心地標Radnice,幾年前好像有電影在這裡拍
(88).JPG

宣傳海報
Judas Priest.jpg

Judas Priest的團員照:

從左到右為吉他手K. K. Downing、貝斯手Ian Hill、主唱Rob Halford、鼓手Scott Travis、吉他手Glenn Tipton↓
Judas Priest.jpg

喔忘了說,Rob Halford這位鐵漢是同性戀~~~(↑中間那位)
(他說過喜歡貝克漢)
Rob
Rob
Rob
Rob Halford Full.jpg
Rob and motor
Rob and motor

不一樣的Rob,早期的髮型,其實他是金髮。
不一樣的Rob

Rob和Manson
Rob and Manson.jpg

Rob和John5
Rob and John5

Judas Priest的Myspace:www.myspace.com/judaspriest
Judas Priest官網:http://www.judaspriest.com/home/default.asp
Rob Halford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robhalford
Rob Halford官網:http://www.robhalfor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