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邊吃晚飯邊看了Pathology(恐怖解剖室),只能說這部片好誇張還有女病理學家怎麼都這麼火辣!因為大三的病理實驗課就是去做跟他們一樣的事不過操作的是老師,所以對Autopsy(驗屍)我們還算熟悉。
(如果只想看觀後感的就跳到最下面吧...)

大一的解剖學我們已經看過黑白的大體,當時每學期都各有一次解剖週,我負責的部份分別是前臂和腹腔。解剖週主要是讓學生學到如何解剖,人體的構造從表皮→皮下組織,脂肪→肌肉,神經,血管,透過實際操作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各個部位,所以當時很多人想選最複雜的部位這樣就會很熟,同學可以互相教導,講解自己解剖的部份,這個教學的方法真的還蠻不錯的。我們的目標是把所有肌肉血管神經乾乾淨淨的與附近組織分開來,所以每一刀都要很小心,其中有許多有趣的事情發生,比如說屁股的脂肪多的清不完,同組的葡萄牙人把不該剪的肌腱給喀嚓掉(一刀還不夠要兩刀= ="),Tony把大腿最大條的靜脈切了兩刀剛好可以拿下來...
大一剛進來的新生都會為一個地方印象深刻,那就是其中一個解剖室有兩個類似浴缸的儲藏池,裡面泡著滿滿的手和腳供學生研習。
解剖講的夠多了,這篇的主題是病理...

為什麼說解剖是黑白的呢?因為解剖課的是有用福馬林泡過至少一年有事先處理過,當我們看的時候都是乾癟的有點咖啡加上灰色的。而病理實驗課看的就跟電影裡面的一樣,是前一天晚上才剛從醫院病逝,在解剖的時候都是"新鮮"的,所以病理的是彩色的。

我們上實驗課的情形是這樣子的,大家先換上實驗衣和隔離鞋,老師出來講死者的死因和診斷,死因不一定是正確的需由病理學家來檢驗,講解完後進去解剖室,會有一具到四具的大體,有時是已經解剖過,有的則是完整的我們就在旁邊看整個解剖的過程,死者大多是前一天過世的,捷克規定所有醫院病逝的病人或是15歲以下死亡都要經過病理學家的檢驗。

大三病理的autopsy和大一解剖的dissection最大的不同就是→ autopsy是大刀大刀的砍(十分鐘就把全部的東西拿出來攤好),dissection是一公釐一公釐的削(弄了一個早上才分離一塊皮)。

然後老師開始講解各個器官的病變,心臟是否有肥大,肺臟是否有氣胸,肝臟是否有硬化,腎臟是否有結石,脾臟是否有梗塞,大腦是否有水腫,大動脈是否有鈣化,死因是什麼,病人有無吸煙,什麼造成什麼,癌細胞是否有轉移到哪裡...等等許許多多的討論,老師很愛發問,很仔細聆聽學生的回答也給予適度的支持,每次這堂課都可以學到很多很多,非常有趣。

我們的老師是一個很幽默對學生很親切的人:

①通常上課都會遲到,那時都是中午12點多左右,他出現的時候會說"沒關係,你們慢慢吃,不用急,等個十分鐘多在開始吧",然後自己跑去買東西吃,可是我們已經等了他十二十分鐘了,要吃得也都吃得差不多了...
②常常忘記把他的高級手錶拿下來,有時摸大體會差點碰到血,他就很無奈的說"這就是為什麼病理學家要常常買新手錶"
③他在英國唸大學,當時考心理學的時候抽到跟性有關的題目(我這次考心理也抽到human sexuality),他害羞的講太不出來,那個教授問他以後要走哪一科,他回說病理,教授大笑然後說"那你以後不用跟病人講話了,我給你A~"
④每次切東切西有液體流來流去看起來很"混亂"的時候,他都會說當病理學家是"dirty work"
⑤他常說病理是很有邏輯的學科,所有都是有前因後果的
⑥很愛跟我們閒聊,很愛我們發問,只要我們小小聲討論他都會說"don't be afraid to ask me anything, i'm here for you"
⑦他也常常在解剖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問我們台灣有什麼小吃,他去過台灣一次可是忙著開會沒時間吃

他真的是個很好很有趣的人,我一時想不起來還有什麼,不然可以寫成一本語錄。大三這年從他那裡學了好多有用的知識,病理學是大三我最感興趣的科目,相信很多同學也都是這樣想的。

這學期令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大體解剖,一個抽煙抽很兇的病人,全身器官沒有一處是好的,完.全.沒.有!爛的一塌糊塗,腹腔的器官全部黏在一起,病理課的另外一個也是超好的老師常常說,抽煙對身體一點好處都沒有,喝酒至少對心血管還是有點小用,抽煙是完完全全的在自殘。


至於恐怖解剖室,他們整個team都瘋了,瘋到有點誇張,不過激情戲還真是火辣啊XD也難怪主角會投入到無法自拔。
裡面看到幾個地方跟我們平常看的有點不同,也許是拍電影為了強調解剖室,也許是美國的醫院真的就是這樣。

①電影裡每個病理學家都要帶面罩還有類似防毒面具的東西,我們上課的時候不需要這樣的護具。
②有一幕一個人在解剖死者的某器官,不小心噴了一堆液體到他的臉上,通常不會有人貼那麼近吧!(我們有一次也遇到切腎的時候"爆汁")
③在剪肋骨的時候,電影裡面用很像修樹枝的大剪刀,平常用的應該是老虎鉗大小的,再猜是不是為了強調效果而誇張化。
④電影裡解剖的第一個步驟是劃個"Y"字,我們看到的都是劃一條直線而已,不過這個應該是各有各自的用處,
⑤電影裡那位黑人犧牲者的眼睛是睜大大的,平常應該都會被合起來或是被貼住,沒有那麼恐怖的。
⑥現實中哪有人會把器官拿來丟人的...這個惡作劇也太低級了= ="

看了這部電影只覺得好誇張好虎爛還有女主角們很辣,還有主角在幫他最重要的人檢驗的時候那段配樂也很優,最後那一段蠻屌的,真是個非常痛快的結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