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專輯讓我喜歡上閃靈,從《賽德克巴萊》還沒上映前就想要說,閃靈歌迷對賽德克巴萊這五個字一定不陌生。
從第一張專輯「祖靈之流」描述祖先來台,
第二張專輯「靈魄之界」以原住民神衹與漢人神衹的戰爭,
第三張專輯「永劫輪迴」以台灣民間傳說林投姐為故事發展為全新創作,
到第四張「賽德克巴來」以台灣原住民對抗日本殖民為故事,
閃靈以東亞歷史文化為根基從事神話的音樂再創作獲得許多樂界人士的青睞。
2005年,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還沒開拍,閃靈倒是先發行了《賽德克巴萊》專輯。魏德聖當年提供短片讓閃靈剪到MV裡(底下影片),越來越多的樂迷都一起期待電影的推出。後來,魏德聖決定先拍成本較低的《海角七號》,還在野台開唱擺攤宣傳。



2005年閃靈發行新專輯《賽德克巴萊》
,整張專輯以「霧社事件」為故事背景,邀請到他們的老朋友陳珊妮一起遠赴丹麥錄音,2006年推出英文版《賽德克巴萊》,2007年受邀參加Ozzfest、Wacken Open Air,同年年底來到歐洲巡迴宣傳《賽德克巴萊》。

轉自youtube網友bododove:

‎2003年 魏導花了200萬元拍攝了5分鐘賽德克巴萊前導短片,希望能募集­資金拍攝成完整的電影,可惜最後這個方案失敗了

2004年 閃靈主唱Freddy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了魏導的短片,對於這個­故事及魏導產生興趣,於是跑去找魏導聊天,發現魏導想要說出屬於­台灣的故事那種執著,跟閃靈在音樂創作上的理念相當接近,於是決­定以霧社事件為背景製作下一張專輯,Freddy也跟魏德勝成為­朋友

2005年 閃靈專輯製作完成,原本想以霧社事件為名稱,但考量到可以支持魏­導的企畫幫忙宣傳,於是將專輯名與電影同名為"賽德克巴萊",此­張專輯也將閃靈推向國際金屬的舞台,更因此受邀2007年美國金­屬盛宴Ozzfest~

專輯介紹請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3%BD%E5%BE%B7%E5%85%8B%E5%B7%B4%E8%90%8A_(%E5%B0%88%E8%BC%AF)


底下是三年前寫的網誌,寫的好爛="=

=====================================================

這是去年12月中的事情,現在終於要打成網誌,我真的是太懶了,還有兩篇演唱
會的感想要寫,都是幾個月前的事= ="

暑假在台灣看報紙知道閃靈有去美國巡迴(Ozzfest)而且成績還蠻優的,能在美
國闖一闖真是不錯,雖然是跟別的團聯名演出,但是可是面對真正的外國人而不
是在國外的台灣人,這樣能闖出名號才真的是厲害!他們在歐洲現在也大有名氣
了,去年暑假被全球最大金屬音樂祭Wacken Open Air主動邀請演出,這可是非
常了不得的榮耀啊!(就像金屬樂的奧斯卡獎,許多團怎麼努力怎麼有經驗都得
不到演出的機會呢!)還被知名雜誌REVOLVER列為《2007矚目樂團》、TERR
ORIZER評為《2007話題樂團》,不管團長Freddy造成的政治話題如何,閃靈真
是為台灣爭光啊!

去年十一月底在閃靈的家族突然發現他們正在歐洲巡迴,趕快去官網查查Tour,
行程有英國、德國、芬蘭、比利時、荷蘭、匈牙利、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
亞、芬蘭、奧地利、捷克等,看到捷克的時候有被嚇到,那陣子才覺得捷克跟台
灣一樣跟金屬無緣,沒想到也有被排進,而且演唱會地點在Brno,離Olomouc只
有一小時多的車程,不過有個嚴重的問題,因為演唱會的時間是星期三晚上,而
星期四有Pathophysiology的期末考試,事關Credit的所以很重要,猶豫了好久最
後在演唱會前一天晚上突然決定要去還把地點交通全部查好。

在那之前一個星期我有寫信到閃靈官方網站,後來是他們歐洲負責人大雄回覆我
的,也到Freddy的部落格留言問他,也回覆我大概八點開始。我戰戰兢兢的一路
到了演唱會會場,這段路很刺激,怕出了什麼差錯就看不到他們了。

會場是一家pub,進到裡面以後看到好多黑衣金屬歌迷,這是我第一次在捷克遇到
金屬迷,他們看起來都好凶,我理所當然的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XD因為我是裡面
唯一的"外國人",還有捷克女生看到我很驚訝的叫她男朋友看,很多人以為我是閃
靈的成員。


再往裡面走一點就是演唱會舞台,裡面很暗還有一堆人,台上Unleash正在表演,
不過我沒聽過這個團,大概唱了四首歌以後就結束了,後來在閃靈巡迴日記看到
說這個團的吉他手(一個長頭髮大塊頭)的副業竟然是幼稚園老師!?閃靈團員跟
他們平時在外逛街的時候,那個吉他手看到小朋友都會很親切的蹲下去打招呼,真
是個可愛的熱血金屬男啊!接下來的第二個團是芬蘭民謠維京金屬團Ensiferum,
當時覺得這個團是我聽到目前幾個表演團最符合我的,團員全部打赤膊,這是他們
一貫的作風,除了女鍵盤手穿著黑衣在後方以外,主唱Petri很英俊,他是Nother的
主唱,Nother前幾年來過台灣,最近也剛出新專輯,主唱的聲音蠻不賴的,頭髮一
直掉到臉前面所以他不時的把頭髮吹開,旁邊吉他和bass手的胸部肥肉都很大邊彈
邊有A罩杯在晃,很奇妙的感覺XD去年四月Ensiferum出了新專輯Victory Songs,
這張還蠻好聽的,看到很多金屬網友都推薦這張專輯,我真是幸運可以看到他們的
現場,如果之前就知道他們的厲害那天聽的感受一定不一樣!
我有把錄的四段貼出來:http://www.youtube.com/watch?v=E2oLlbvEvb8


這次演唱會除了閃靈是我認識以外,還有一個瑞典力量金屬團Insania是我國中的時
候就聽過了,不知道我爸為什麼會有他們的專輯XD我以為這麼巧可以聽到他們演唱
會結果他們是第一個表演的...

中途我很渴去吧台買個可樂喝,原本非常猶豫因為捷克人都喝啤酒我點可樂會不會
很奇怪,不過看到一個人喝柳橙汁後我就放心了...

Ensiferum之後的團是Marduk,一個非常黑的瑞典黑死團,聽說閃靈也有受他們影
響,Marduk也是這次聯合演唱會的主角,但是因為站了兩個小時已經很累了,而且
這麼death的團我受不了,下不了胃口所以放棄出去外面坐坐存點體力看閃靈。


後來陸續有一兩個捷克人過來跟我聊天,有用捷克文也有用破英文的,也都問我是
不是團員。後來破英文那個人找他的五六個同伴來跟我打招呼,有幾個英文就不錯
的開始跟我聊天,問我的來歷還有在捷克幹麼之類的。我跟其中一個人聊了好多金
屬的話題,我很高興因為是我第一次跟外國同好聊,我問他捷克的金屬盛不盛行,
結果跟台灣差不多,不是非常多人聽,這也是為什麼捷克的金屬沒有其他歐洲國家
那麼強,他說捷克許多教廷認定金屬樂是Satanic,但是他不贊成因為他是基督教也
聽金屬樂,他可以從金屬樂得到東西,金屬樂不是全都是壞的。Ensiferum是他最喜
歡的團,他能來看他們的表演他感到非常非常開心,他還擠在最前排,覺得手都可
以碰到他們,他說他感到夢想成真,真是為他感到快樂啊!

就在我邊等Marduk表演完邊跟捷克朋友聊天的時候,我突然看到旁邊有個膚色跟我
一樣的人,這個人也同時注意到我,這個人就是閃靈的吉他手Jesse。

唉~我真是不上相啊T_T


他說:你是台灣人嗎?
我說:我是來看你們演唱會的!
他說:阿!可是我們已經表演完了耶!
我說:什麼!?什麼時候發生的事??
他說:演唱會順序臨時改了,我們六點多就結束了!
我說:哇哩咧...

之後我就跟他聊了一陣子,他說其他團員都洗好澡在巴士上休息了,只有他跑出來
因為他很喜歡喝酒,他覺得捷克的歌迷比較不熱烈,反應普通。然後有一個有點喝醉
的捷克人來跟他說要買閃靈的專輯,我在旁邊當捷克文翻譯XD不過能力有限..

我左邊那個就是我說的捷克人,右邊是Jesse
.

我照著Jesse的指示出去外面敲巴士後門的玻璃,他說我是台灣人他們會開門的,果
然看到裡面有人在喝酒聊天,我剛敲的時候好像不太想開門的感覺,我馬上把跟威廉
借的國旗攤開秀出來,馬上就有人出來了XD歐洲負責人大雄出來接應我,幫我拿團
員的簽名,在外面也聊了一陣子,她記得我的名字也說她相信我一定會來,有一個華
碩的員工也有來,我們兩個都錯過表演時間...唉...真是有點可惜沒能親眼看到他們在
國外的表演。過一會Freddy和鼓手Dani從巴士出來,

Freddy跟我握手然後說:喔你就是那個留言的人吧,伊凡嘛對不對?

嗚啊聽到真是爽快啊!可惜忘記跟他來個合照= =然後他就說他們要進去pub了,我應
該要在回pub找他們聊聊的啊!!!可是想要趕巴士所以就跟大家說掰掰就離開了。
到現在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就是沒有看到閃靈的貝斯手Doris,在美國巡迴的時候超紅
的還上熱門金屬雜誌的封面人物,後來外國粉絲還幫她成立了她的網站:
www.dorisbaby.com/#

(結果最後我沒搭到末班巴士因為我查到的那班車那天沒有開...只能在火車站的夜間
候車室等到凌晨五點多搭第一班到Olomouc的火車,最後到宿舍的時候還看到同學搭
7點20分和24分的26號和41號...而且因為從演唱會晚上到隔天回到宿舍長期處在低溫
的天氣所以已經呈現失溫的狀態了,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此行很值得,讓我的見識
稍微又寬廣了些,往後在國外能聽到台灣很難遇到的演唱會我都要好好把握啊!捷克
的金屬資訊因為地理位置的優勢還是稍微比台灣多一些呢~)

沒有CD只好拿票根的背面給他們簽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靈 賽德克巴萊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