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l Storm票選2013年The Best Folk / Pagan / Viking Metal Album,勝過Finntroll的Blodsvept。
去年6月24日以色列中東民謠金屬名團Orphaned Land發行睽違三年的新專輯All Is One,隨後在八月捷克音樂祭Brutal Assault演出,10月1日再度造訪布拉格。
第一次聽到他們的專輯Mabool - The Story of the Three Sons of Seven是因為前衛金屬誌的推薦,當時第一個想法是「什麼?以色列?」,那天是大四考Oncology的前一天晚上,後來聽了一整晚:\
從認識Orphaned Land開始已經錯過他們三次巡迴,不是時間喬不好、地點太遙遠,就是跟其他樂團撞期(那次選擇距離比較近的Lordi),這次重返捷克剛好能碰上2013年的巡迴,實在是非常幸運!
跟老弟住同一個flat的以色列醫學生也是個金屬頭,問他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看,他說「喔這是我們國家的團,我已經看過三四遍了」,這種感覺就和閃靈的歐洲巡迴一樣吧~
Orphaned Land.jpg

Orphaned Land成立於1991年,起初團名為Resurrection,隔年才更改為現在的名字,融合猶太與阿拉伯的元素。樂團經歷多次陣容更換,至今主唱Kobi Farhi和貝斯手Uri Zelcha兩人為元老級團員,目前鼓手為Matan Shmuely,吉他/鍵盤手Chen Balbus則於2012年取代Matti Svatizky,而另一元老級吉他手Yossi Sassi於今年年初離開樂團。

我是從第三張專輯Mabool - The Story of the Three Sons of Seven開始聽,距離第二張專輯El Norra Alila隔了七年之久,這段故事要提起同樣來自以色列的黑死中東民謠金屬名團Melechesh

這次危機起源於接受的一次採訪,採訪他們的報紙名為H'Ayr,是耶路撒冷的主要媒體之一,在採訪中,樂團毫無心機的大談特談自己的祖先並不是猶太人,而是亞述人(Assyrian)或者說是古代的美索不達米亞人(Mesopotamian),樂團的目標就是要在耶穌的誕生地(伯利恆,Bethlehem,位於耶路撒冷南方六英里的一個市鎮,相傳為耶穌的誕生之處)附近製造褻瀆云云。
這篇訪談很快就發表在了H'Ayr的頭版,而樂團在訪談中被描述成了聖城耶路撒冷裡唯一的一群撒旦信徒。
無論樂團當時的真正理念是什麼,但是在接受主流媒體的採訪時發表如此大逆不道的言論確實不夠明智,巨大的輿論壓力他們可以不理會,但是當警方以樂團的撒旦信仰違背了相關法律為名義要請他們"喝茶"之後,他們就不能不理會了。最後,Melechesh的團員們被剝奪了以色列的公民身份
這次事件不僅對樂團打擊很大,而且還波及到當時在以色列的其它金屬樂團。由於Melechesh所發表的"邪惡"言論,以色列有關部門開始對國內的金屬樂團進行清查,幾乎所有的以色列極端金屬樂團都受到了影響,Orphaned Land也是其中之一,在第二張專輯El Norra Alila發行後不久,就趕上了這場風波而沉寂了七年之久...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第一次看到Orphaned Land是在金屬頭必修紀錄片Global Metal,之是看完以後印象不深刻,只覺得一位長得很像耶穌的主唱穿著和行為舉止好秀氣:p



雖然介紹樂團是我的習慣,wikipedia寫的又不會太多,集中精神一個小時就能翻譯完,但是我現在腦力極弱,沒辦法辦到這件事...以下為Orphaned Land的簡短介紹:
音樂,早已經跨越國界、更打破語言的籓籬,然而在歐洲各地如火如荼延燒的金屬派系,除了既有的傳統搖滾編制,不時加入屬於各國特色的樂器演奏,融合出耳目一新的樂章。來自以色列的Orphaned Land,打開所有聆聽界線,強化中東民謠的藍圖,不受宗教政治影響而贏得阿拉伯地區回教徒的歡迎,並快速引起國際間的迴響,富有強烈重搖滾元素、神祕哥德曲式、前衛樂派因子、破壞性夠的毀滅和黑金力道,帶領樂迷走一趟最奇特的金屬之旅!
1991年成軍的Orphaned Land,將金屬之精髓融入中東元素,譜化最奇情的音樂章節。1994-20011年間陸續問市「Sahara」、「El Norra Alila」、「Mabool: The Story Of The Three Sons Of Seven」、「The Never Ending Way Of OrwarriOR」,每張作品皆以概念專輯呈現,交會兩種極端意念,從東方到西方、自過去到未來、從光明到黑暗、自上帝到撒旦,更利用英文、拉丁文、阿拉伯文、希伯來文、葉門文撰寫音樂故事,相互撞擊出的思路,解構屬於Orphaned Land獨一無二之曲風。
以上文字引用自: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47697

想知道更多的Orphaned Land請見rainchang的文章:http://rainchang1228.pixnet.net/blog

這次的演唱會門票才250克朗,約台幣400塊,暖場團為法國前衛金屬團Klone和法國另類後金屬團The Mars Chronicles,雖然這兩團我都不認識,但是票價才四百元是什麼東西啊?(別再問我為什麼會到捷克唸書,這不是很明顯嗎哈哈哈XD)
Orphaned Land Praha 2013.10.01..jpg

這次的場地在我從沒去過的Klub Exit-US,從博維家Náměstí Republiky搭過去Českomoravská只要五站,這個站我非常熟,因為上來右轉就是O2 Arena,好懷念的地方,曾經帶給我無數的美好回憶,無數大咖樂團都在這裡演出過,我個人在這裡看到的有AerosmithEaglesScorpionsRammsteinJudas PriestMegadethSlayerWhitesnake
可惜這次不是右轉,而是左轉(我從來沒有左轉過啊!)...只能為冷清的O2 Arena拍張照留念,我又回來看妳了...
O2 Arena.jpg

Klub Exit-US跟我想像的一樣,是個超級小的地下酒吧,入口小到打個呵欠沒注意到就錯過了,場地爛歸爛,廁所裡這張海報還挺逗趣的~
Immortal?.jpg

在入場的時候,驗票人員說今天禁止拍照錄影,這是我在捷克看演唱會那麼多年來第一次聽到,而且不是什麼大場地大咖樂團,不過竟然都這樣說了,我就乖乖聽你們的,所以我半張照片和影片都沒有,看了捷克音樂人的演唱會review寫說連主辦單位派的攝影師也只能拍幾張照片而已,難怪我在網路上什麼都找不到,只勉強撈到底下這幾張團員照片,想回味都沒辦法...

捷克十月已經比台灣的冬天還要冷了,晚上外頭冷颼颼,進到地下室卻超熱,是個通風很不良的場地,又小又擠,入出口是同一個,如果火災還是什麼的非常危險,我看捷克人的review也是不斷批評這個場地,果然四百塊的票價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暖場團我都不認識也沒有特別想聽,於是照慣例遲到,結果Klone唱了兩首歌之後就結束了,在悶熱又人擠人的地下室等待些許時間。

好不容易Orphaned Land要上台了,但如我所說,入口和出口都是同一個,沒有後台這種東西,所以團員上台要穿過觀眾群,他們一群人就和摩西過紅海一樣(好應景!),從我們讓出中間的一條通道走上舞台,途中大家都在拍他們的肩膀很熱情~

一上台主唱Kobi Farhi和大家打招呼,他說兩個月前才在Brutal Assault登台過,但是那天他們表演的時候好死不死下了大雨,一堆人跑去躲雨,這次在溫暖的地下室要給我們完整的一場演唱會!

Orphaned land去年八月在捷克金屬音樂祭Brutal Assualt的窘境,下大雨...


我總算如願以償的近距離看到他們,真的是一個完全不一樣表演風格的樂團,主唱Kobi Farhi一直帶大家拍手打節奏很好笑,和同樣來自以色列的Melechesh完全不同,整場演出非常熱鬧、歡樂、溫暖,頌揚和平和訴說對戰爭的無奈,非常的Orphaned Land :-)
平時稍微較冷靜的捷克人在演唱會中超級熱情,又擠又叫又跳又撞的,每首歌中間空檔「Orphaned Land!Orphaned Land!」沒停過,看來Orphaned Land在這裡很多忠實歌迷~他們後來在柏林演出三場sold out不插電演唱會,很可惜我沒能看到unplugged set >"<
樂團另一重要人物吉他手Yossi Sassi有事無法跟著巡迴而缺席,也是個遺憾哪~不過他已在今年年初離團了,以後也沒機會囉@@"

以下照片取自Miroslav Med的review:http://www.abysszine.com/reporty/2013100004-orphaned-land-worldwide-tour-2013/

主唱Kobi Farhi↓
(1).jpg
(2).jpg

貝斯手Uri Zelcha↓
(4).jpg

吉他手Idan Amsalem(感謝台灣頭號Orphaned Land歌迷rainchang的指正!!!)↓
(5).jpg
(3).jpg

之前逛Orphaned Land官方網站就很想買團T了,後來我買了左上角新專輯封面的那件,跟門票一樣好便宜!
(6).jpg

之前很想要買這件,可是現場只剩下女生版的,只要台幣約450元↓
(7).jpg

Orphaned Land竟然也有自己的酒?!
(8).jpg

表演完後照例在週邊商品櫃台前面等待,果然團員零星的冒出來,也看到工作人員提了好多箱比薩進來,有些團員就衝到後面吃了。
這場演唱會我聽得很開心,等了那麼多年終於親眼看見他們,美中不足的就是場地太虛了,而且我沒有拍照留念,連官方的照片都少的可憐,網路找不到影片,Orphaned Land的facebook也沒有貼半張...
希望日後Orphaned Land能夠巡迴到台灣,他們真的是太特別了,一定要讓更多金屬頭認識這個中東樂團~~

最後再推薦一個釋迦介紹給我,來自突尼西亞的前衛中東民謠金屬團Myrath,也是個值得一聽的樂團喔!!!如果喜歡Orphaned Land的人也會喜歡Myrath的~

Orphaned Land的Setlists:
01. Through Fire And Water
02. All Is One
03. Barakah
04. The Kiss of Babylon (The Sins)
05. The Simple Man
06. Brother
07. Birth of the Three (The Unification)
08. Olat Ha'tamid
09. Let the Truce Be Known
10. Sapari
11. Children
12. Ocean Land (The Revelation) (followed by a drum solo)
13. El Meod Na'Ala
14. In Thy Never Ending Way
Encore:
15. Norra el Norra (Entering the Ark)

Orphaned Land的團員照:
由左至右為吉他手‎‎Chen Balbus、貝斯手Uri Zilha、主唱Kobi Farhi、吉他手Yossi Sassi‎‎‎(已離團)和鼓手Matan Or-El Shmuely↓
Orphaned Land.jpg

再貼一張我很喜歡的照片↓
Quaere Veritatem.jpg

Orphaned Land的官網:http://www.orphaned-land.com/
Orphaned Land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OrphanedLandOffi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