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芬蘭的維京民謠金屬名團Ensiferum,與Finntroll、Moonsorrow並稱芬蘭維京三劍客,曾在去年一月造訪台灣,2007年台灣的閃靈也曾和Ensiferum一起在歐洲演唱,雖然那次看Ensiferum的時候完全沒聽過這個團(當時知識十分淺薄),但是Ensiferum的樂風非常合我胃口,印象很深刻,是我當時第一次聽到這類樂風。
去年9月26日的Heidenfest 2010,Ensiferum帶著Equilibrium、Heidevolk和Swashbuckle一起來到布拉格,但是被我偷懶蹺掉沒去看,很幸運今年4月27日Ensiferum跟著Children Of Bodom再次回到布拉格(Equilibrium下個月也會參加捷克的音樂祭)。


Ensiferum的Biography:

1995年,Markus Tovione在Dark Reflections樂團中擔任吉他手。Dark Reflections是他和一些朋友一起成立的樂團。不久後,他離開了這個不能再給予他靈感的樂團,並決定做一些不同的音樂。Markus在民謠音樂上非常有造詣,他又十分鍾情於旋律死亡金屬樂團諸如AmorphisDark Tranquility。所以,某日,Markus詢問樂隊的鼓手Kimmo Miettinen他是否想跟他一起創作一些雄壯的民謠死亡金屬,Kimmo答應了。二人找到了他們的朋友Savolainen,請他擔任貝斯手。唯一的困擾是樂團當時還沒有名字。Markus在Sauli家做客時偶然找到了一本書——一本拉丁字典。他隨意地翻了翻這本字典,在隨意翻開的第一頁他找到了一個詞——Ensiferum。Markus為這個詞吸引,在閱讀完詞義解釋後他興奮起來。在這一天的這一偶然時刻,他遇到了這個將與他糾結十幾年的字眼:E-N-S-I-F-E-R-U-M。
1996年1月,Enisferum在赫爾辛基的Pasila青年中心開始了他們的排練。他們的前樂隊Dark Reflections曾在此地進行過預演。Markus從1995年開始創作,1996年創作完成。同年請當時還是Immemorial成員的經驗豐富solo表演家Jari Mäenpää加入他們的樂團,擔任主唱和輔音吉他手。Jari帶來了非常成熟的表演技巧和卓越的音樂理念。從此這個樂團再不是只有三人重唱,而變成貨真價實的四人實力樂團。Jari是位優秀的詞作者,他為Old Man做了新詞。另外的兩首歌,Markus寫的Knighthood和Sauli寫的Frost也極需重新作詞。
1996年12月,Ensiferum在Pasila青年中心舉行了他們的第一場演唱會,諷刺的是,他們只演唱了唯一填完詞的一首歌——Old Man。
1997年Jari服兵役,樂團的活動因此暫時中止,其他人利用這段時間對自己的技術進行了刻苦的磨練。Enisferum在Pasila以奇怪的組合進行了兩次非正式演出,其中一次是在青年中心。秋天時Jari服役歸來,Ensiferum為自己的第一張Demo開始了緊鑼密鼓的排練。11月,這張Demo在Kivi錄音室進行了錄製,全張只有三首歌——Frost、Old Man和Knighthood。在後來,這第一張Demo只拷貝了300份。
1998年發行完Demo,Ensiferum在Pasila舉行了兩場演出。他們還一鼓作氣創作了包括Little Dreamer在內的新曲目。但樂團並沒有得到稍許喘息的機會,進展並沒有越來越順利。Kimmo Miettinen加入了Arthemesia,而Sauli Savolainen不得不花費精力貫注於自己的工作和學業。與此同時,Oliver Fokin離開Arthemesia,Marikus與他在赫爾辛基Munkkiniemi的一個舊防空洞短促會見了幾次。Oliver答應在Ensiferum擔綱鼓手。所以有人說"Ensiferum曾與Arthemesia進行了鼓手的交換"。大概在同一時間,Sauli離隊,但幸運的是Kimmo Miettinen的弟弟Jukka-Pekka Miettinen代替了他的位置,擔綱Ensiferum的貝斯手,其實Jukka-Pekka只有14歲。一隻新的隊伍成型,他們開始為第二張專輯進行努力。他們找到了一個更便利的新排練場地——Munkkiniemi的防空洞。
1999年,他們在MD錄音室錄製了第二張Demo。這張Demo只有四首歌——The Dreamers Prelude、Little Dreamer、Warriors Quest和White Storm。第二張Demo雖然沒能為他們找到簽約公司,但在技術上有了長足的發展,這給了整個樂團信心。在與地方樂團的比賽中,他們也獲得了更多的實戰經驗。
1999年11月,在STONE and Sub-Urban Tribe的成員Janne Joutsenniemi的幫助下,他們在MD錄音室開始錄製他們的第三張也是最後一張Demo。他們在一次簡短的錄音室會議後迅速混錄了這張4+1的Demo,曲目包括Intro、Hero In A Dream、Eternal Wait、Battle Song以及附贈曲Guardians Of Fate。其中鼓的演奏是在Jari家進行的,並在演奏Eternal Wait時請他們的一位朋友Johanna Vakkuri客串了女聲。這張Demo隨著Tuomas Tahvanainen製作的樂團新logo進行了發布。Tuomas Tahvanainen也是樂團以前兩個logo的設計者。
2000年第三張Demo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它迅速被多家媒體評選為當月榜首曲,但當時樂團的風格分類還有待明確。Spinefarm唱片公司就簽約事宜與樂團進行了接觸和談判,此時Ensiferum在地區樂團比賽中獲得了冠軍,這使得最終與Spinefarm簽約一事一錘定音。
2000年11月,Ensiferum在錄音師Tuomo Valtonen在Savonlinna的Sundi-Coop工作室錄製了他們的首張專輯《Ensiferum》,參與這張專輯錄製的還有客座樂手Trollhorn(鍵盤演奏)、Johanna Vakkuri(女聲)、Marita Toivonen(康特勒琴演奏)。
2001年春天,錄音師Tuomo Valtonen在工作室混錄了這張首發專輯。Tuomo Valtonen的風格一向大膽,敢為人先。與此同時,Ensiferum的團隊中加入了新的鍵盤手——Meiju Enho。樂團成員變為五人。專輯在7月首發,引起了巨大的迴響。
2003年夏天,為錄製專輯《Iron》,Ensiferum來到哥本哈根的Sweet Silence錄音室。之所以選擇一家國外的錄音室來錄製自己的第二張專輯,完全是因為曾為Metallica製作過"Master of Puppets"和"Ride the Lightning"的著名製作人Flemming Rasmussen。他們在Rasmussen進行了後期製作。Iron錄製結束時,Enisferum宣布了一個令人痛心的消息:主唱兼吉他手Jari決定離開樂團,新主唱的選擇將登上樂團的緊急日程。不久找到了Norther的主唱Petri Lindroos,由他繼任Ensiferum的新主唱。交接完畢後他們即刻投入與Finntroll的歐洲巡迴演出。
關於Jari的離開,前主唱兼吉他手Jari可以說是Ensiferum的元老之一,他的fans們認為前Ensiferum基本是以他為中心的。他的離開讓很多人十分吃驚,他本人並沒有交代清楚原因但綜合樂迷、論壇等可以確定是當初Jari建立了Wintersun後來他發現他無法兼顧兩頭必須在Ensiferum和Wintersun中選擇一個,於是他選擇了去Wintersun繼續他的創作,相信他與前樂團成員的關係依然良好並不是有些地方所說的矛盾出走。
2004年春天,樂團恢復了往日的活力。
2005年Ensiferum在Petri的帶領下開始恢復活力,出版《Dargonheads》(EP)但並沒有獲得很好的評價
2005年是Ensiferum成立十周年,仲夏時節,Ensiferum在樂團建立者Markus的組織下舉辦了一場十周年慶祝演出,規模不大但反響較為熱烈,該場演出中樂隊演奏了如《Hero in the dream》、《Windrider》、《Old Man》等經典曲目。
2007年對於Ensiferum來說是復興的一年,他們的新專輯《Victory Songs》出版後獲得較大銷量廣受好評。
2007年9月10日,鍵盤手Meiju Enho宣佈離開樂團,巡迴檔期的空位由Exsecratus的Emmi Silvennoinen替補,她後來在錄製From Afar專輯期間成為正式團員。
2009年9月9日Ensiferum發行第四張專輯《From Afar》,專輯由Nightwish製作人Tero Kinnunen和上一張專輯Victory Songs製作人Janne Joutsenniemi製作,並由製作人Hiili Hiilesmaa混音。

以上樂團介紹整理自:http://baike.baidu.com/view/785267.htm

=====================================================

幾年前第一次看Ensiferum的時候不認識他們,沒聽過他們的專輯,連看完都沒有寫觀後感,這次的演出我有準備充分\m/

Ensiferum - From Afar(Live in Prague 27/4/2011)


當時是我第一次看到台上表演的人打赤膊↓
(07).JPG

注意看Petri一定會發現他會把頭髮吹到旁邊,第一次看就有注意到↓
(19).jpg

目前唯一元老級團員,吉他手Markus Toivonen↓
(28).jpg

Ensiferum - Twilight Tavern(Live in Prague 27/4/2011)


台上甩的激烈,台下的觀眾也十分熱情↓
(33).JPG

前Nother團員(曾經來台演出),主唱兼吉他手Petri Lindroos↓
(39).JPG

很喜歡Petri的吼音↓
(45).JPG

Ensiferum - Ahti(Live in Prague 27/4/2011)


中間是2009年加入的女鍵盤手Emmi Silvennoinen↓
(50).JPG
(52).JPG

Petri似乎變胖了不少↓
(59).JPG

4月27日是貝斯手Sami Hinkka的生日,大家幫他唱生日快樂歌:D

2009年4月4日在布拉格看In Flames的時候也剛好是主唱Anders Fridén的生日~

Ensiferum - Happy Birthday Sami Hinkka(Live in Prague 27/4/2011)


表情豐富和肢體動作很誇張的貝斯手Sami Hinkka↓
(60).JPG(61).JPG
(62).JPG(63).JPG

經典歌曲,搭搭拉搭~搭搭拉搭~

Ensiferum - Iron(Live in Prague 27/4/2011)


正妹鍵盤手Emmi Silvennoinen↓
(70).jpg

重點是後面的Emmi Silvennoinen↓
(74).jpg

週邊商品攤位的桌子貼了一張紙,寫說Children Of Bodom演出結束後在這裡可以和Ensiferum的團員meet & greet,太幸運了:D :D :D

創團員老,吉他手Markus Toivonen↓
(77).JPG

主唱兼吉他手Petri Lindroos↓
(78).JPG

人超親切超nice又正的鍵盤手Emmi Silvennoinen,合照完以後請她簽名,她一開始沒發現,連忙跟我道歉說她沒注意到,害我都不好意思了:p 好像再跟她多照幾張喔!後來看到不少歌迷直接勾她肩膀合照,早知道我也摟一下XP
(79).JPG

貝斯手Sami Hinkka,忘記跟他說生日快樂了↓
(80).JPG

看三個團的票價:約台幣950元,Ensiferum的簽名:無價:D
(83).JPG

Ensiferum的團員照:

吉他手Markus Toivonen↓


主唱兼吉他手Petri Lindroos↓


鼓手Janne Parviainen↓


貝斯手Sami Hinkka↓


鍵盤手Emmi Silvennoinen↓


Ensiferum的官網:http://www.ensiferum.com/
Ensiferum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ensifer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