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交響/歌劇金屬大團Therion,九月中發行第十四張專輯Sitra Ahra,2007年二月和十二月演出後直到今年11月26日再度來到布拉格。
1987年由Christofer Johnsson組成,Therion(希臘文的"野獸")取自瑞士黑死金老團Celtic Frost(1984-2008)的專輯To Mega Therion(1985)。樂團早期走死亡金屬路線,被金屬大廠Nuclear Blast簽下後開始結合管弦樂元素,加入合唱團和古典樂手,搭建氣勢磅礡的交響金屬風格,陸續發行多張評價超高的作品,使其知名度迅速攀升,在國際金屬樂界佔有一席之地。
Therion是第一個全程採用現場演奏管弦樂團的金屬樂團,此舉對交響金屬的影響深遠,可以說交響金屬是源自Therion,交響金的推廣功臣也絕對少不了Therion。
Therion受到各類樂派影響,包括古典樂作曲家Richard Wagner和Richard Strauss,以及Uriah Heep、Pink Floyd、AcceptIron Maiden等搖滾金屬團。
Therion.jpg

Therion的詳細中文介紹有興趣請參考:
Last.fm
百度知道(超詳盡介紹)

馬雅金屬部落格

第一次聽到是大一的時候Therion的第十一張專輯Gothic Kabbalah(2007),雖然起初聽到主唱的聲音不太順耳,但不久就被他們的"Opera Metal"這部份吸引住了~


可是我沒有找Therion的其他作品來聽,直到今年九月中旬新專輯Sitra Ahra上市才再次聆聽Therion的音樂(不過和我的期望有點落差...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所以老實說跟他們不是很熟@@"


Therion時常和交響樂團合作錄製專輯以及多次現場表演,去年六月推出的現場專輯The Miskolc Experience即是與匈牙利Miskolc交響樂團、唱詩班的共同演出,曲目包括Therion專輯中cover莫札特、華格納、德佛札克、威爾第、聖桑的作品。(有興趣的話在youtube關鍵字打Therion The Miskolc Experience)


除了歷任團員以外,Therion找來的客席樂手十分多元,可以列出長長的名單,每次巡迴都會帶上不同的音樂人一起表演,是個非常熱鬧的樂團。

Therion的舞台擺設很特別,左右兩邊都有擺類似圍欄的架子,還有布幕蓋著,很納悶它們是要做啥用的,後來看了其實功能只有讓主唱們可以"愧手"?!

鼓具旁邊立了一支長笛↓
(01).JPG

第一首歌以新專輯的Sitra Ahra開場,這一季的四位主唱一一上台合唱。

Therion - Sitra Ahra(Live in Prague 26/11/2010)


新加入的阿根廷裔吉他手Christian Vidal,從頭到尾都站在這裡,用親切的笑臉和瞇瞇眼看我們這區~都覺得他好像要跟我們說話:D
(08).JPG

Wine of Aluqah由這次新專輯找來的瑞典籍歌德美聲主唱Katarina Lilja開頭,站在台上擺凶狠臉(臭臉?!)。

Therion - Wine of Aluqah(Live in Prague 26/11/2010)


客席的美國交響歌劇金屬Aesma Daeva女主唱Lori Lewis和曾尬過King Diamond、Dream Evil、Mercyful Fate的Snowy Shaw↓
(11).JPG

男女歌聲一高一低,一沙啞殘暴一柔美溫和,交響金屬一大特色之一。

Therion - Typhon(Live in Prague 26/11/2010)


吉他手Christian Vidal和Therion核心人物/創團元老Christofer Johnsson↓
(13).JPG

由Katarina Lilja和Snowy Shaw演出的The Perennial Sophia,專輯Gothic Kabbalah(2007)中唯一被演唱的兩首歌之一。

Therion - The Perennial Sophia(Live in Prague 26/11/2010)


眾主唱休息區兼演唱等候區↓
(17).JPG

四位主唱一齊演唱的Nifelheim,兩位吉他手加上貝斯手一字排開實在很熱鬧~

Therion - Nifelheim(Live in Prague 26/11/2010)


演唱等候區兼合唱區↓
(18).JPG

Voyage of Gurdjieff由Lori Lewis的琴聲開頭,55秒可以看到Snowy Shaw和Thomas Vikström玩斷背山遊戲。

Therion - Voyage of Gurdjieff (The Fourth Way)(Live in Prague 26/11/2010)


Snowy Shaw站在現場視野最好的地方↓
(27).JPG

新加入Therion、曾尬過毀滅金屬傳奇Candlemass等眾多樂團的主唱Thomas Vikström,幾乎各類音樂都玩過,"Disney, Opera, Musical Theatre, Metal, pop, you name it.",在Ljusalfheim這首歌中表演長笛吹奏。不曉得為什麼看到他一直讓我想到Sonata Arctica的Tony Kakko。

Therion - Ljusalfheim(Live in Prague 26/11/2010)


邊演唱邊表演員外調戲丫環的戲碼(?!),Thomas Vikström還作勢舔了Katarina Lilja的脖子↓
(29).JPG

去年六月發行的現場專輯The Miskolc Experience與匈牙利Miskolc交響樂團、唱詩班的合作,cover莫札特、華格納、德佛札克、威爾第、聖桑的作品,這首Dies Irae時常有樂團cover啊~

Therion - Dies Irae(Wolfgang Amadeus Mozart cover)(Live in Prague 26/11/2010)


有點溫馨的畫面↓
(35).JPG

Katarina Lilja和Lori Lewis都蠻犯規的↓
(50).JPG

Therion - Clavicula Nox(Live in Prague 26/11/2010)


從左到右為Snowy Shaw、Katarina Lilja、Lori Lewis、Thomas Vikström↓
(37).JPG

2004年專輯Lemuria慢歌Lemuria,看Lori Lewis坐在圍欄後面好像在泡浴缸。

Therion - Lemuria(Live in Prague 26/11/2010)


脫掉外衣的Lori Lewis讓大家知道不是只有Katarina Lilja很"胸"↓
(42).JPG

Snowy Shaw拿出了法寶,說「你們都知道這是什麼!!!」然後揮舞,嗯~那不是以前小時候拿來掃地的掃把嗎XD

Therion - Unguentum Sabbati(Live in Prague 26/11/2010)


Therion的大老Christofer Johnsson,創團以後一直都是吉他手兼主唱、鍵盤手,直到2006年才將主唱職位交由其他歌手全權處理↓
(57).JPG
(60).JPG

最後一首歌To Mega Therion,致敬瑞士黑死金老團Celtic Frost,是該團1985年推出的第二張專輯。

Therion - To Mega Therion(Live in Prague 26/11/2010)


這次巡迴的陣容共有八個人↓
(61).JPG

雖然複習Therion的時候沒有初聽Gothic Kabbalah(2007)那樣的震懾到我,但是現場演出卻完全收買我的心了!觀眾十分熱情,讓我很enjoy,也喊得喉嚨沙啞\m/
這場很幸運我選站的左前方這區剛好是兩位吉他手Christian Vidal和Christofer Johnsson的表演定點,可以清楚目睹Therion靈魂人物Christofer Johnsson的精湛演出:)

看完Therion後令我想到之前也在巡迴的Haggard,我也很希望能有機會能親眼看看光是固定團員就曾高達21人(還要在另外加上客席的管弦樂團)的交響金屬名團。

Therion的團員照:

個人覺得這回Therion的Promo Pictures照的不怎麼樣,好難挑出一張中意的合照@@" 倒是把以前的闇黑歌德風造型改成明亮清新帶點海盜風格,團員合照可以看出明顯差異。

從前的Christofer Johnsson是個長髮男↓
Christofer Johnsson

Christofer Johnsson和後面的Lori Lewis,2007年Therion和匈牙利Miskolc交響樂團、唱詩班在匈牙利Miskolc Opera Festival同台演出,去年六月發行現場專輯The Miskolc Experience↓
File:C. Johnsson and L. Lewis.jpg

Therion的官網:http://www.megatherion.com/
Therion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ther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