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聽Beardfish的最新專輯Destined Solitaire,第一首歌Awaken the Sleeping開場的keyboard立刻讓我聯想到去年來我們學校體育館開唱的英國前衛搖滾傳奇老團Yes,還帶有年底即將和柏林交響樂團一起來布拉格表演的英國前衛搖滾經典老團Genesis的影子,雖然我還沒向老爸介紹這個年輕卻主修70年代前衛搖滾的樂團,但老爸肯定會愛上他們,畢竟Yes和Genesis是他的本命團啊~
沒聽過Beardfish的人,我建議可以去你水管試聽Until You Comply這首歌,或是官方Myspace的試聽歌曲,2009年的新專輯絕對不會讓你/妳失望的!!!
Beardfish.jpg

以前從沒聽過Beardfish這個團,只知道去年因為金屬大廠SPV破產,底下專門製作優良前衛樂派唱片的子公司InsideOut難逃一劫,Beardfish和同鄉前衛金屬名團Pain of Salvation因為缺乏資金而被迫退出前衛樂界大老Mike Portnoy舉辦的音樂祭Progressive Nation。
這兩個倒楣的樂團今年10月中旬開始巡迴歐陸,Beardfish以暖場團身份和Pain of Salvation一起展開為期三個星期的演出。

Beardfish的Biography:

Beardfish目前有四位成員,分別是主唱/鍵盤手/吉他手Rikard Sjöblom、吉他手David Zackrisson、貝斯手Robert Hansen和鼓手Magnus Östgren。

來自瑞典的前衛搖滾團Beardfish,成立於2001年,音樂走70年代前衛搖滾風格,譬如YesGenesis
獨立發行兩張專輯後與專攻前衛搖滾/金屬樂派的獨立唱片大廠InsideOut簽約,之後有三張專輯陸續上市。
2008年Beardfish和好友們前衛搖滾樂團The Tangent一起巡迴。
2009年Beardfish受主辦人Mike Portnoy(前Dream Theater團長/鼓手)邀請參加北美巡迴前衛搖滾音樂祭Progressive Nation,但在六月開演之前由於金屬大廠SPV破產波及包括子公司InsideOut,使得旗下樂團不只專輯發行嚴重受影響,連巡迴演唱的資助都全部沒了,以至於Mike Portnoy百般不願意之際,也只能被迫將Pain of Salvation和Beardfish從Progressive Nation音樂祭名單中移除。
Progressive Nation 2009.jpg

Beardfish's discography:
2003 Från En Plats Du Ej Kan Se
2006 The Sane Day
2007 Sleeping in Traffic: Part One
2008 Sleeping in Traffic: Part Two
2009 Destined Solitaire

以上簡略的介紹翻譯自wiki,關於Beardfish的介紹網路上很少,就連官網也只更新到2009年SPV破產過後一段時間而已,而且主要是以第一人稱來講樂團生涯,有興趣的自行去看看唄~
=====================================================

這回的場地我從未去過,查了google map,發覺還蠻方便的,從火車站搭電車十五分鐘不用轉車,下站再走五分鐘就到了,簡單俐落。

不確定是否有隱藏版暖場團,避免Beardfish提早出場沒一睹風采,於是我很難得的提前半小時到,結果一堆人在門外聊天,門上貼了一張寫七點才入場,只好在外面發呆看黑衣人,發現來看前衛搖滾/金屬的樂迷都比較「乾淨」,穿著整齊,頭髮也都很「安分」,女歌迷的裝扮也都較為清秀,沒有歌德類型或是狂野派的,真是個有趣的現象,應該說「什麼樣的人聽什麼類型的歌」嗎:)?

進場後找到個不錯的位子,可以站到一層階梯上,視野遼闊,旁邊又有小台子可以擺背包,要不是後來太擠害我腰酸腳酸,這次的位子是我站過最好的其中一次呢。

又等了二十分鐘的setting,主唱Rikard Sjöblom才走出來跟大家打招呼,開場和上次看Balmorhea一樣有點乾,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大家都不知道Beardfish團員長怎樣,所以主唱開口以後我們才發現@@
(02).JPG

以新專輯的第一首歌Awaken the Sleeping作開場,Beardfish招牌特色keyboard立刻吸引住大夥兒的目光及耳光。

Beardfish - Awaken the Sleeping(Live in Prague 26/10/2010)


主唱/鍵盤手/吉他手Rikard Sjöblom,非常厲害的樂手,唱功也是非常夠水準!後面是鼓手Magnus Östgren↓
(07).JPG

下一首歌The Hunter,貝斯手Robert Hansen的耍寶時間。

Beardfish - The Hunter(Live in Prague 26/10/2010)


賣力演出、表情豐富、肢體動作多、很逗趣的貝斯手Robert Hansen↓
(09).JPG(11).JPG

新專輯的第三首歌Until You Comply,長達十五分鐘,混合多種音樂元素,不需多作註釋,聽就對了啊!!!

Beardfish - Until You Comply(1/2)(Live in Prague 26/10/2010)


和貝斯手比起來相對害羞的吉他手David Zackrisson↓
(12).JPG

貝斯手Robert Hansen留這鬍子好像電影裡看過的人物但是講不出是誰↓
(13).JPG

要手持相機錄整整十五分鐘實在沒辦法,雖然我很想紀錄下這整首歌~

這段可以聽到前衛搖滾讓聽眾無法捉摸的「轉折」,沒給喘氣的機會就急轉彎加速,還沒反應過來又再來個甩尾掉頭。

Beardfish - Until You Comply(2/2)(Live in Prague 26/10/2010)


以我不專業的分析,四個人就能交織如此驚豔的音樂,Beardfish的潛力無窮↓
(15).JPG

貝斯手Robert Hansen和吉他手David Zackrisson的solo時間↓
(16).JPG

主唱Rikard Sjöblom也有一半時間站在中間彈奏吉他↓
(18).JPG

Beardfish最後一首歌表演完,主唱跟大家說別忘記後面有樂團專輯、團T,表演中途也有講過,還說他們會在後面等大家,我是很想去跟他們面對面啦,可是眼看身後一堆人,只要離開就回不來原本的絕佳位子了。

不過後來有幾次Beardfish都要穿越我站的地方,從團員休息室出來要走到後面都需經過我旁邊(因為其他地方實在太擠了),所以有幾次近距離接觸,由於人擠人要讓出半條空路都沒辦法,主唱Rikard Sjöblom還有拍我肩膀笑著說「你覺得還有可能穿越的了嗎?」鼓手Magnus Östgren也有幾次獨自穿梭,都會跟我說謝謝:D

我覺得Beardfish沒參與到Progressive Nation真是可惜,除了樂團大大的少了曝光率與影響到演出計畫(鼓手Magnus去年還為了要參加那場盛會而把工作辭去),還有眾多前衛/非前衛樂迷失去認識這麼優良的樂團的機會,真是一大遺憾,希望Beardfish在往後的巡迴、音樂祭都能廣泛地把他們的音樂傳播出去,讓更多人享受Beardfish營造出的歡愉之樂:)

Beardfish的setlists:
1. Awaken the Sleeping
2. The Hunter
3. Destined Solitaire
4. Until You Comply
5. Harmony
6. The Platform (下一張專輯的新歌)
7. The Summit
前衛搖滾/金屬都這樣,Beardfish只秀七首歌就有一個小時的長度了。

Beardfish的團員照:

由左到右為貝斯手Robert Hansen、吉他手David Zackrisson、主唱/鍵盤手/吉他手Rikard Sjöblom和鼓手Magnus Östgren↓
Beardfish.jpg
Beardfish.jpg

Beardfish的官網:http://www.beardfish.argh.se/
Beardfish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beardfishb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