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回到台灣,十個月沒回家,這次感覺過的比較快,要不是幸運有補到位(世博會人潮衝爆飛往亞洲的機位),我現在很可能在2010年世足賽冠軍的西班牙蹓躂。

6月3日Them Crooked Vultures巡迴到維也納,看不到Led Zeppelin、Nirvana的完整演出,看看Led Zeppelin貝斯手John Paul Jones和Nirvana鼓手Dave Grohl本尊就已經很過癮了,可惜這場不是在布拉格,只能讓它悄悄的離去。
同樣是小時候老爸在車上放給我們聽的Eric Clapton,去年五月原本就打算要搭廉價航空殺去英國,年底公佈與昔日好友Steve Winwood的歐洲巡迴,他們倆在1969年樂團Blind Faith(1968-1969)解散後就沒在同台過,當年在海德公園的演唱會歌迷多達十萬人
過了四十個年頭,兩人終於在2008年2月麥迪遜花園廣場一同站上舞台,三場演唱會全數售罄一空,很幸運的今年5月他們開始了歐陸的演出(一路唱了兩個月到7月3日結束),於是我們四個人,早早就訂了快賣光的票。
Eric Clapton and Steve Winwood.jpg


以下Eric Clapton與Steve Winwood的巡迴介紹整理自博客來DVD館: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6125

*吉他之神Eric Clapton與樂壇傳奇昔日好友Steve Winwood,兩大藍調傳奇舉辦的賣座演唱會
*兩位惺惺相惜的吉他大師再度同台演奏、不管是亦敵亦友的較勁、或是默契滿點的伴奏,皆讓人痛快過癮


說到吉他之神,沒有人不知道Eric Clapton(艾力克萊普頓),有Eric Clapton在的一天,無人能稱其右,說到對藍調音樂、搖滾樂的貢獻那更是不在話下,對他再不熟識的人都會知道他的「Change The World」、「Tears In Heaven」、「Layla」等歌曲,是許多後輩景仰、爭相合作的對象,當然Eric Clapton也毫不吝嗇的拉拔後進。
從60年代早期的參與樂團The Yardbirds、之後加入John Mayall的Bluesbreakers、又與貝斯手Jack Bruce與鼓手Ginger Baker成立了Cream1969年與Steve Winwood、Rick Grech、Ginger Baker在一起成立了Blind Faith,以同名冠軍專輯紅透半邊天。
直到1971年以個人的名義闖蕩樂壇、而開始創造了他傳奇性的音樂之路。
1974年,Eric Clapton以專輯“461 Ocean Boulevard”登上排行榜冠軍、接下來在70年代中晚期的專輯中都有Top 20的成績。
1977年開始,Eric Clapton成就了一張三白金的專輯“Slowhand”,從此他的演藝事業就不斷創造金唱片或白金唱片的佳績,時至今日依舊如此。

Steve Winwood同樣也是一位備受崇敬的藍調歌手,15歲成為Spencer Davis Group一員,1967年成立了紅極一時的大團Traffic、期間還與Jimi Hendrix成為密友,1969年離團與Eric Clapton建立起Blind Faith1977年以個人姿態出發,1986年最賣座的第四張個人專輯“Back In The High Life”讓他贏得第29屆葛萊美“最佳男歌手”與“最佳年度專輯”獎,該專輯拿到三張多白金的銷售認證,Steve Winwood不僅精通鋼琴、吉他、貝斯、風琴、口琴、鼓等多種樂器外,他的歌聲還時常被誤認為是資深的黑人藍調歌手,也跨足藍調、爵士、迷幻、流行等領域。

Steve Winwood跟Eric Clapton雖然從60年代開始,就是交情很好的好友,但兩人所建立的樂團Blind Faith也只出過一張專輯而已,該團解散後兩人幾乎沒有同台過,之後想要看這兩個人同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在2008年2月25日到28日,Eric Clapton在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辦的三場演唱會門票會全數售罄一空的原因,因為大家都想要見證兩位相隔40年再度同台的難得一見場面,更想親臨現場目睹這兩位久違好友摩擦出的音樂火花!
演唱會中除了有兩人個別表演其耳熟能詳的「Cocaine」、「Forever Man」、「Dear Mr. Fantasy」、「Pearly Queen」等作品,以及「Well All Right」、「Had To Cry Today」等Blind Fait時期的歌曲之外,還演唱了吉他宗師Jimi Hendrix的「Them Changes」、「Voodoo Chile」等,更加贈4首現場詮釋Robert Johnson與J.J. Cale歌曲,豈能錯過!

Eric Clapton的中文介紹:http://zh.wikipedia.org/zh-tw/艾瑞克·克萊普頓
Steve Winwood的中文介紹:http://zh.wikipedia.org/zh-tw/史蒂夫·溫伍德

大家都知道Eric Clapton是「吉他之神」,但是可能比較少人知道他同時也是「藍調界八卦之神」,有興趣的請見:The Best of Eric Clapton (香豔刺激的八卦人生)

只要一講到Eric Clapton,沒有人不知道Tears In Heaven,這首歌是寫來紀念墜樓身亡的四歲兒子,喜歡這首歌的請見:http://cnc414.pixnet.net/blog/post/26231052

國三的時候曾經在國文課上唱歌,忘記是哪個課文,後面的討論有一個問題是印象深刻的歌曲,我輪到回答問題,剛好那陣子常聽Eric Clapton,臨時也只想的到Tears In Heaven,老師就叫大家趴下來聽我唱(因為我會害羞XD),可是唱沒幾句就忘掉歌詞......老師還說「蛤?就這樣而已啊?」,我真是白目,下次要選有把握的啊@@"

=====================================================

演唱會地點Wiener Stadthalle在維也納火車站西站走路十五分鐘的距離,附近很巧的剛好就有一間hostel,在網路上以價錢排名,剛好又是維也納最便宜的hostel,很幸運,而且一點也不爛,運氣還不錯,以後再有機會到此的話可以住那間hostel。
(01).JPG

歌迷大多都是叔叔伯伯阿姨級的,我們在裡面算是「小朋友」。
(09).JPG

睽違四十年,再度同台,兩人都已是一頭白髮,雖然我不喜歡這句話,但是「搖滾不死,只是凋零」確實很貼切啊...
(11).JPG

Eric Clapton and Steve Winwood - Cocaine (J.J. Cale cover)(Live in Vienna 7/6/2010)


(17).JPG

除了Eric Clapton和Steve Winwood,還有一位貝斯手、鍵盤手、鼓手、兩位美聲。
(18).JPG

Eric Clapton and Steve Winwood - Layla (Derek and the Dominos cover)(Live in Vienna 7/6/2010) 竟然出現這首歌~!!


「Steve Winwood不僅精通鋼琴、吉他、貝斯、風琴、口琴、鼓等多種樂器外,他的歌聲還時常被誤認為是資深的黑人藍調歌手,也跨足藍調、爵士、迷幻、流行等領域。」
(25).JPG

第一次在維也納看表演,維也納的觀眾十分熱情,熱烈掌聲與歡呼聲不間斷!
(27).JPG

Eric Clapton and Steve Winwood - Presence of the Lord (Blind Faith cover)(Live in Vienna 7/6/2010)


小學的時候曾在電視上看到Eric Clapton的Unplugged(1992年)現場,那張專輯是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專輯,彈著吉他唱歌的封面我始終記得很清楚,不過比起那時,現在的Eric Clapton頭髮很長,不知是不是巡迴途中沒空找中意的設計師來剪頭髮。
(32).JPG
Eric Clapton Unplugged.jpg

下台一鞠躬,雖然場場爆滿,但是兩人都有自己的事業,這回的重組大概會成為絕響...吧?!
(38).JPG

因為不是Eric Clapton的個人演唱會,沒有唱Tears In Heaven還有其他老歌,很可惜,不過能看到Eric Clapton和Steve Winwood同台就值得了:)
Eric Clapton and Steve Winwood.jpg

這場演唱會的隔一天,Slash在布拉格辦演唱會,如果要衝的話要一路從維也納北上搭五六個小時的車吧@@"

Eric Clapton的官網:http://www.ericclapton.com/
Eric Clapton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ericclapton
Steve Winwood的官網:http://www.stevewinwood.com/
Steve Winwood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stevewinw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