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欣賞了Eagles四位主唱非常優美touching的合聲,沉浸在令我驚豔的演出後,隔天晚上口味急轉至粗獷暴躁的美國金屬團Korn。
由於好幾年前nu-metal類的新輩團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包括SlipknotLinkin Park、Limp Bizkit等等,當然有些團早就已經出道了,只是這類音樂在台灣也突然流行起來,不少從來沒聽過金屬樂的台灣人也帶起耳機說"Linkin怕可超好聽的"、"他們的音樂好嗨"之類的,而Korn也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代表團。
Korn.jpg

那是我高中的時候,我沒有聽Korn,但是我弟買了兩三張專輯,最記得他唱的是"Y'all Want a Single",有聽過的都知道是首有點詭異的歌XD
後來還有一首翻唱Cameo的"Word Up!",因為聲音有點像曼森所以也聽了一陣子。

對於Korn我沒有特別的研究,但是地點剛好和Eagles一樣都在布拉格(後來六月底Limp Bizkit和Disturbed也都來布拉格辦演唱會),想說機會難得就來見識一下他們的威力。
所以咧,Korn的介紹我就去找了些中文網頁來參考,懶得翻譯wiki的文章啦~
原本還有Korn台灣官方網站咧:http://www.korn.com.tw/,說有完整團史與介紹,很遺憾的它掛點了= ="


Korn的Biography:

1993年成立於美國加州南部的Bakersfield,被公認為創造Nu-metal以及將其發揚光大的重要推手之一,與同時代的其他團體從1990年代至今啟發了許多Nu-metal以及alternative metal的後進團體。

回顧九十年代至今美國另類搖滾圈的流行趨勢,無庸置疑的可以發現Rap-Rock / Rap-Metal已成為主流市場大餅,迅速虐奪侵佔各流行榜,成為新世代美國搖滾樂迷,眾所追求的震撼之聲。
從Beastie Boys和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到Korn,這3組舉足輕重的樂隊,也成為美國Rap-Rock/Rap-Metal樂史上的功臣,後期崛起的Limp Bizkit、Linkin Park等都是吸吮這些教父級樂團的養份才得以茁壯出頭。

Korn的前身是一個面臨改組的樂團,名為LAPD,一陣曲折後,剩下吉他手J. Munky Shaff、鼓手David和貝斯手Fieldy,另改組Creep樂隊後,並徵召了吉他手Brian加入後,正尋覓新樂團主唱。恰巧在一處酒吧遇見了Sex Art樂團的主唱Jonathan驚為天人的表演,演出後拉攏他加入Creep並更名為Korn。

就這樣成為美國加州Bakerield的Rap-Metal五人組。他們不諱言深受Rage Against the Machine的影響,再加上Jonathan自己童年所遭遇的不愉快感受,通通發洩在專輯詞曲裡。新生代的Nu-metal,來自幽暗的厄夜叢林鬼魅之聲,強烈爆炸性痛苦與憤怒─Korn。

在他們首張同名專輯,原創、異端、嶄新的Modern Heavy Sound震動了樂壇,1998年發行『Follow the Leader』在全世界銷售了450萬張,1999年的『Issues』更上升到480萬張,現在已眾所公認立於搖滾界領導地位的他們,在新專輯中卻特意地背離了那些使他們成功的因素而轉向開拓新領域。

作為一個階段性的終結後,他們的創作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新專輯的表現就可以嗅出Korn的深度。新作『Untouchables』可以說將他們引領至另一個等級,深不可測的沉重,嚴厲的內省,令人驚嚇的獨特,沒錯!他們再次創造並達成了新搖滾層次,來追求無法滿足的願望。那種把自己過去的經驗化為歌詞的日子已經結束了,但在感受強大痛楚之時也正是感情最能清晰感知之時,對Korn來說,”憤怒”就是樂器。在這種狀況下創作的歌詞注入了他們所有的感情,在漫天起舞的重度節拍全然爆發,他們在音樂之中總是毫無掩飾的展現自己,你可以永遠相信Korn切割自己的能耐!!


歷年表演或作品簡介:

Korn / Korn
1994年發行,值得紀念的首張專輯。全然黑暗的金屬式曲風,以將所有本能憤怒一傾而出的混沌聲響,使聽者感受到遍佈全身的痛楚,如此強烈的張力造成壓倒性的印象。長達17分鐘的大作”Daddy”中,Jonathan Davis的聲音似乎真的在哭泣。
專輯發行時間:1994.10.11.
Billboard專輯榜:最高名次第72名
專輯銷售:2白金
專輯單曲:Blind、Need To、Clown、Shoots and Ladders

Korn / Llife Is Peachy
雖然走的路線和上一張類似,但整體氛圍中可感受到肩上重擔減了幾分般的鬆弛感。曲子相當洗練,整體內容也取得相當的平衡。當然Jonathan的聲線也十分契合,充滿真實感。
專輯發行時間:1996.10.15.
Billboard專輯榜:最高名次第3名
專輯銷售:2白金
專輯單曲:Good God、No Place To Hide、A.D.I.D.A.S

Korn / Follow The Leader
把自從前作之後激增的Korn,在這張中可以看出和以往兩張不同的方向性,更是他們躍上舞台的一大標誌。是切割出Heavy Rock嶄新可能性的紀念碑作品。Ice Cube和Limp Bizkit的Fred Durst以客席樂手身分參加也造成話題。
專輯發行時間:1998.8.18.
Billboard專輯榜:最高名次第1名
得獎紀錄:第42屆Grammy Awards最佳錄影帶獎─Freak On A Leash
              1999年MTV VMA Awards最佳搖滾錄影帶獎─Freak On A Leash
               最佳音樂錄影帶剪輯─Freak On A Leash
專輯銷售:4.5白金
專輯單曲:Freak On A Leash、Got the Life、Children of the Korn、B.B.K.、All In The Family

Korn / Issues
距離被稱為傑作和評價相當高的前作,在1年3個月之後發行的第四張專輯。以Bag Pipe的Intro為始,在恍惚的瞬間想著居然如此平靜的同時,Korn真實到無可復加的Heavy怒濤引起了血液的騷動。Jonathan Davis更為外顯的情感在歌裡飄浮著悲痛。
專輯發行時間:1999.11.16.
Billboard專輯榜:最高名次第1名
專輯銷售:3白金
專輯單曲:Falling Away From Me、Make Me Bad

接下來四張專輯有興趣自行搜尋吧~
2002: Untouchables
2003: Take a Look in the Mirror
2005: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
2007
: Untitled album

新專輯將在明年推出,Korn的第九張錄音室專輯。

參與電影原聲帶作品
End of Days 魔鬼末日─The Camel Song
Spawn 閃靈悍將─Kick the PA (with The Dust Brothers)
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 是誰搞的鬼─Proud
The Crow 龍族戰神─Sean Olsen
Street Fighter 2 快打旋風2 The Animated Movie─Blind

以上資料來自:http://tw.myblog.yahoo.com/rockofking-rockrock/article?mid=140&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Korn的獲得的提名與獎項:


Korn已經在全世界賣出超過三千萬張專輯,其中一千六百萬張在美國賣出。
Korn曾六次被葛萊美獎提名,其中兩次得到獎項分別為歌曲"Freak on a Leash"的"Best Short Form Music Video"和歌曲"Here to Stay"的"Best Metal Performance"。
Korn也曾經十次被MTV Video Music Awards提名,其中一次得到"Best Rock Video",另一次為"Best Editing",都是因為"Freak on a Leash"這首歌。
其他無數次提名與獲獎的資料請看Wikipedia中完整的整理

Korn現任團員:

Jonathan Davis ─ 主唱、風笛 (1993~現在)
James "Munky" Shaffer ─ 吉他 (1993~現在)
Reginald "Fieldy" Arvizu ─ 貝斯 (1993~現在)
Ray Luzier ─ 鼓 (2007~現在)

以上資料來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Korn


Korn也有cover過不少歌曲,比如說大家都知道的Creep (Radiohead)、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ink Floyd)。
聖誕節眾多應景金屬聖誕歌曲中也有包括Korn的喔。


=====================================================

這場演唱會的場地又是一個新地點,布拉格的Tesla Arena,平常是給冰上曲棍球比賽的場地。之前的James Blunt、Deep Purple還有今年6月30日的Dream Theater演唱會也是在這裡舉行。
Praha T-Mobile Arena.JPG


今天這場人還真不少耶,Korn真的是個比較流行的樂團,會場被擠得滿滿的,連旁邊看台區也都滿座。
我這次是在VIP區後面的搖滾區,但是票價是最低的@@"
Korn的歌迷都好高XD 我實在很難找出好的視野,幾乎每個地方都有至少半顆頭擋在我眼前...
只好勉強找個墊腳還看的到的位子,附近的捷克人看起來也很OK。

Korn in Prague.jpgCrowds.jpg

好不容易兩個捷克暖場團撤下去(早知道就晚點再來= ="),又乾等了半個小時,總算輪到Korn的工作人員上來setting了。
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工作人員扛了主唱Davis的代表性演唱會麥克風到正中央(由創作電影Alien中異形的瑞士藝術家Hans Rudolf Giger設計),此時全場轟動~
Davis' Microphone.jpg

等了十多分鐘燈光才暗下來,而我附近原本看起來很斯文的捷克年輕人一個一個的失控了.....

(14).JPG

第一首歌以Right Now作開場,接著一口氣又飆了Chi和Did My Time兩首歌,捷克歌迷才剛開始就已經持續在最嗨的狀態~

Korn - Did My Time(Live in Prague)


再來的幾首歌讓我附近的捷克人開始衝撞─mosh pit !!!
本來我可以慢慢的後退避開戰區,但是後面突然竄出兩位女生,聽她們的英文可以知道是外國人(不是捷克人),兩位都很激情,擠來擠去扭來扭去的。可是我和後面幾個捷克人顯然不想加入衝撞區,所以兩位女生覺得無趣,於是繞過我,主動和前面那群壯碩高大的捷克男生們作身體碰撞的行為,範圍開始擴大,已經避不太了了...
如果說是身材火辣的正妹也就算了,可是哇靠~兩位體型巨大的美國女生在那邊動來動去實在很礙眼耶!再加上身材結實的年輕捷克男生們的大混戰,讓我想清楚看到舞台變得非常困難,還不時被胖妞踩到,或是被猛男幹拐子,有一次更是差點被撞倒,連後面捷克人都遭殃...

由於上述情形,底下footage中時常有畫面嚴重晃動的情形@@"

Korn - Freak On A Leash(Live in Prague)


Korn - Got The Life(Live in Prague)


Korn - Here To Stay(Live in Prague)


Korn - Thoughtless(Live in Prague)


Korn - Y'all Want A Single(Live in Prague) 作為安可曲的超嗨歌~


演唱會的十四首歌,估計大概有十首左右的歌是捷克歌迷從頭到尾都可以跟著唱的,每首歌的副歌部份更是能非常清楚聽到全場大合唱,害我這個沒有聽很久的人唱的很心虛@@"

(06).JPG(09).JPG(12).JPG(16).JPG(19).JPG

這場演唱會是我看過捷克歌迷最熱情的一場,雖然二月在布拉格的Edguy演唱會捷克人也是超級無敵嗨,可是Korn還有全場暴動,可以看到全部人都在跳動!!如果我也是個Korn的忠實歌迷的話,相信我今天聽完之後會很累吧!

Korn的歌其實還不錯,比我當初印象中的還要好,而且比較容易朗朗上口,鑑別度比較高。

這場演唱會唯一令我不爽的就是前面那兩個女的!雖然不是說聽金屬的都一定要甩頭,可是X的又不是在pub,妳在扭那什麼姿勢啦!!!

最後還是要講一句:Korn rules!!!

Korn的團員:

Jonathan Davis
Jonathan Davis in Prague.jpg

James Shaffer
James Shaffer in Prague.jpg

Reginald Arvizu
Reginald Arvizu in Prague.jpg

Korn的官網:http://www.korn.com/
Korn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ko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