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演唱會是2009年6月10日的事情了...
老鷹合唱團 Eagles,大家都聽過他們的Hotel California,沒聽過的話真的是沒再看電視(很多藝人都在cover),普遍到我都覺得氾濫了,阿你們是不會唱其他首喔,有種"我好愛聽老鷹喔(但除了這首歌以外全沒聽過)"的感覺= ="
會聽老鷹不是因為電視上看到,當然又是老爸放給我們聽的,接觸老鷹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第一次聽的是"Hell Freezes Over"這張現場專輯,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只加州旅社,還有Desperado。
由於老鷹合唱團的介紹和Deep Purple一樣長,畢竟也是老團,悠久歷史也可以寫成一篇論文,我就選擇性的找資料來放囉!
這場演唱會最貴的票價是2490Kc,相當於台幣約4000元。
Eagles.jpg

到底是"The Eagles"還是"Eagles"?根據老鷹合唱團最重要團員之一Glenn Frey,Eagles才是正確的。

Eagles的Biography:

Take It Easy

老鷹合唱團的傳奇開始於1972年,原始成員Glenn Frey(吉他)和Don Henley(鼓手)邀集主吉他手Bernie Leadon與貝斯手Randy Meisner,他們原本是Linda Ronstadt的伴奏樂手,與英國製作人Glyn Johns合作推出首張同名專輯「Eagles」。雖然造就三首單曲Take It Easy、Witchy Woman、Peaceful Easy Feeling,但他們並未一炮而紅。

Desperado

第二張專輯「Desperado」加入新吉他手Don Felder,儘管概念性極強,標題曲Desperado和Tequila Sunrise都是人人哼唱的慢板佳作,不過當年在商業成績上卻也未見突破。

Best Of My Love

慢工出細活完成的第三張專輯「On The Border」發行於1974年,這張專輯在錄製期間製作人由原本Glyn Johns更換為Bill Szymczyk(此後未曾再更換過製作人),曲風走向搖滾化,第三首單曲Best Of My Love終於為老鷹合唱團拿下第一首冠軍單曲。

One Of These Nights

接下來1975年的第四張專輯「One Of These Nights」更趁剩追擊,不僅專輯是張冠軍金唱片,其中三首單曲One Of These Nights、Lying Eyes、Take It To The Limit也都成績斐然。至此老鷹合唱團的名聲才總算響徹雲霄。

不過後來幾年間,團員組成也來個大搬風,Leadon離團,由原James Gang 的吉他手Joe Walsh 取代,Randy Meisner 也在1977求去,Timothy B. Schmit隨即加入樂團。老鷹合唱團發表的歌曲以Glenn Frey和Don Henley的創作為主,Glenn Frey式多半以朗朗上口情歌為主;Don Henley就有較多的觸角,不過「追求」卻是他歌曲的中心,不論是理想或是愛情,在追求過程中的種種心境與體會都是Don Henley的題材。

老鷹合唱團的特色則是整齊優美的合聲,尤其1976年之前,此一特色最為明顯。1976年後,老鷹合唱團鄉村搖滾的樂風、招牌合聲也因為新人的加入而改變。1976年一張「Eagles/Their Greatest Hits 1971-75」收錄老鷹合唱團第一個時期的10首暢銷曲,也為樂迷們回顧了第一、二張專輯中那些當年被忽略的單曲,經過25年的銷售,這張精選僅在美國一地就賣出兩千五百萬張,為美國唱片協會(RIAA)宣佈為史上最暢銷專輯之一。

老鷹合唱團的巔峰出現在1977年,新吉他手Joe Walsh來自硬式搖滾團James Gang,他為老鷹合唱團帶來新氣象,不僅擺脫前期蕭瑟的鄉村風格加強了電吉他的部份,更是除了Henley/Frey之外的作曲主力。這些影響明顯反應在該年老鷹合唱團的鉅作「Hotel California」之中。它一舉拿下專輯榜第一名,同時也是暢銷百萬的白金專輯,其中單曲New Kid In Town、Hotel California更是雙雙拿下冠軍,尤其後者,不僅是葛萊美獎年度最佳單曲,在台灣只要是做現場演唱的樂團無不表演此曲,因而被封為Pub的聖歌。

由於Hotel California普及率之高,自然被視為該團的招牌代表作。這張專輯的第三首單曲Life In The Fast Lane正是Joe Walsh的大作,嘎嘎乍響的電吉他描繪出現代生活腳步的迅速與繁忙。Joe Walsh是老鷹合唱團裡最先開始出個人專輯與擁有暢銷單曲的團員。「Hotel California」專輯之後第一任貝斯手Randy Meisner亦離團追求個人演唱生涯。1979年專輯「The Long Run」推出,Heartache Tonight、The Long Run是其中暢銷曲,不過最受樂迷喜愛的歌曲卻首推由新任貝斯手Timothy B. Schmit(與前任貝斯Meisner同樣來自Poco合唱團)以細膩高音所主唱的抒情曲I Can't Tell You Why。

I Can't Tell You Why

於長年巡迴表演的疲憊和成名所累積的壓力,加上團員間音樂上的歧見,誰也不願意等上個兩三年才發表一張且只收錄十首歌的屬於「老鷹」專輯(最主要還是所選歌曲幾乎又以Henley/Frey為主),於是在1980年底出版的現場專輯之後大夥各奔東西開始著手個人專輯的錄製,Henley、Frey、Felder、Walsh、Schmit都各有作品問世,其中仍以Henley和Frey最受關切,Frey在單飛後第一首歌The One You Love是走紅大街小巷的情歌(尤其是台灣)。Henley以第二張個人專輯中的Boys Of Summer得到1985年度葛萊美獎最佳搖滾男歌手。

1994年一張由當紅鄉村藝人向老鷹合唱團致敬的專輯Common Thread: The Songs Of The Eagles,讓老鷹團員萌生復出江湖之意,一張集結四首新歌和經典再現的專輯Hell Freezes Over就此產生。距離1982年精選「Eagles Greatest Hits Vol.2」發表前宣告正式解散,五人再同台已是12年之後的MTV不插電演唱會了;雖然Don Henley一直宣稱他們「是休息,而非解散」,不過想要看老鷹合唱團的團員同台演出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邁入2001年,老鷹合唱團在5月底於歐洲開始展開世界巡迴演唱,在北美巡迴演唱目前只有兩場,分別是7月28日在德州的達拉斯與8月11日在科羅拉多的丹佛市。2002年4月,老鷹合唱團閃電公開了一連串暑假全美巡迴演唱行程,從5月3日的Reno開唱,一共31場,令全美樂迷欣喜不己。

Hole in the World

2003年推出新的精選集「The Very Best of the Eagles」,收錄了從「Eagles」一直到「The Long Run」的經典歌曲,以及一首以911事件為主題的新歌「Hole in the World」。精選集登上Billboard charts第三名,最後得到三連白金唱片的佳績。

Long Road Out of Eden

2007年的團員組合為Frey、Henley、Walsh、Schmit。10月30日發行「Long Road Out of Eden」,立刻登上各國排行榜第一名,包括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荷蘭以及挪威,成為第三張得到至少七次白金唱片的錄音室專輯。2008年葛萊美獎,How Long這首歌得到葛萊美最佳合唱演出獎項,這是第五次得到葛萊美獎。
2008年3月20日,開始Long Road Out of Eden的世界巡迴。

以上資料來自:http://fcu.org.tw/~s92b0330/home.html



老鷹合唱團到今年一共得過六座葛萊美獎:

(1975) Best Pop Vocal Performance by a Duo, Group or Chorus: "Lyin' Eyes"
(1977) Record of the Year: "Hotel California" (single)
(1977) Best Arrangement for Voices: "New Kid in Town"
(1979) Best Rock Vocal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Heartache Tonight"
(2008) Best Country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s: ""How Long"
(2009) Best Pop Instrumental Performance: "I Dreamed There Was No War"

1998年被選入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1997年12月7日,1976年的精選輯「Eagles/Their Greatest Hits 1971-75」(已賣出兩千九百萬張以上)被美國唱片協會認證為美國流行音樂史上最暢銷專輯。
2001年被選入搖滾名人堂Vocal Group Hall of Fame。


歷年團員變動:

1971–1974
1974–1975
  • Glenn Frey – vocals, guitars, keyboards, harmonica
  • Don Henley – vocals, drums, percussion, guitar
  • Bernie Leadon – vocals, guitars, banjo, mandolin
  • Randy Meisner – vocals, bass, guitar
  • Don Felder – guitars, mandolin, vocals, keyboards,
1975–1977
  • Glenn Frey – vocals, guitars, keyboards, harmonica
  • Don Henley – vocals, drums, percussion, guitar,
  • Randy Meisner – vocals, bass, guitar
  • Don Felder – guitars, mandolin, vocals, keyboards,
  • Joe Walsh – guitars, vocals, keyboards,
1977–1980
  • Glenn Frey – vocals, guitars, keyboards, harmonica
  • Don Henley – vocals, drums , percussion, guitar,
  • Don Felder – guitars, mandolin, vocals, keyboards,
  • Joe Walsh – guitars, vocals, keyboards,
  • Timothy B. Schmit – bass, vocals
1980–1994

14 year "vacation"

1994–2001
  • Glenn Frey – vocals, guitars, keyboards, harmonica
  • Don Henley – vocals, drums, percussion, guitar
  • Don Felder – guitars, mandolin, vocals, keyboards
  • Joe Walsh – guitars, vocals, keyboards
  • Timothy B. Schmit – bass, vocals
2001–current
  • Glenn Frey – vocals, guitars, keyboards, harmonica
  • Don Henley – vocals, drums, percussion, guitar
  • Joe Walsh – guitars, vocals, keyboards,
  • Timothy B. Schmit – bass guitar, acoustic guitar, vocals

以上資料來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Eagles

=====================================================

6月10日老鷹合唱團的Long Road Out of Eden巡迴到布拉格,招到了其他兩位人馬一同前往,這次的票價比以往還貴,我們買的最便宜的票就要1300克朗左右(約台幣2000元),地點在布拉格O2 Arena,之前沒去過這個場地。
後來陸續在這裡看了RammsteinScorpions,其他還有許多大型演唱會譬如AC/DCDeep Purple、Bob Dylan、Sting、Roger Waters The Wall Live、Kylie Minogue、Lady Gaga、Elton John、ABBA The Show、Sade等都曾在此表演過。

O2 Arena.jpg
(28).JPG
(31).JPG(35).JPG

由於我的關係害大家遲到了十分鐘,進去的時候先衝去廁所一下,此時已經有聽到耳熟的音樂,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從來沒有樂團是準時開唱的,不然就是有暖場團,所以還是從容的在附近看了一下。

等到我們要亮票時原本要前往的四樓看台區已經關閉,工作人員要我們到櫃台詢問,接著就有穿西裝的人員前來帶領我們到別的入口,本來以為是搭電梯之類的,沒想到進了數字是1開頭的門(意思就是一樓囉),哇塞~他們已經開始了耶!而且我們即將入座的是比我們買的票價貴好幾百塊的一樓看台區!此時回頭看看四樓,好遠.....
遲到十分鐘雖然少聽到一首歌,但是讓我們坐到高級的位子,還算幸運啦XD

當我們還在跟旁邊捷克人說抱歉、借過、謝謝然後正要坐下來的時候(真的是正在坐下的瞬間),還沒從"這個大叔團辦演唱會真是太準時啦"的心情平復下來,Hotel California的前奏就開始了...
我們都想說:哇靠!也太早了吧!?不是應該當作壓軸之類的嗎?怎麼才第三首歌就把它唱出來了!?
相機當然迅速的拿出來對準就算坐在一樓看台區還是很遠的舞台↓

礙於版權問題,你水管上的現場影片我都移除了@@" 不過都過半年了才發通知說有侵權問題...

Eagles - Hotel California(Live in Prague)


雖然匆忙,還好還是有聽到必聽歌之一的加州旅社,不然對其他兩個人很不好意思@@"

這首歌結束後才慢慢觀察周遭的環境,舞台的擺設還有最後面的大螢幕,仔細體會O2 Arena會場的音場,發現這個場地實在是很高級!每個樂器的音色都很清楚的分開,各個團員的歌聲也有明顯的區別,這時才瞭解為何票價比較昂貴,這裡的設備和之前去過的場地有等級上大大的差距。

他們每一首歌都有製作影像放在大螢幕,配合著音樂出現不同意境的照片或是場景,加上除了Frey、Henley、Walsh、Schmit以外的眾多樂手(管樂隊、鋼琴)、兩副鼓具,所有在台上表演的人都穿著很正式的西裝,這次的巡迴是個超高規格的演出。

(21).JPG(23).JPG(44).JPG(46).JPG

四位主要團員都有唱自己負責的歌,四人全都除了會唱歌以外,還各自精通兩種以上的樂器,大家都知道Hotel California就是Don Henley邊打鼓邊唱的。
而每位團員都有自己的風格,有人負責搖滾風、有人負責鄉村風、有人負責抒情風、有人負責快歌,這是老鷹合唱團的一大特色,老實說我以前聽專輯的時候都沒注意,演唱會親眼看見聽到才發現他們太厲害了XD
之前有看到別人說這場演唱會長達三小時,通常除了像Dream Theater、Rush等等的團會有這麼長時間的演出以外,光靠一個主唱要唱那麼久很少,不過老鷹合唱團四個人都會唱,輪流唱個四五個小時應該也沒問題吧~

(53).JPG

Eagles - In The City(Live in Prague)


Eagles - No More Walks In The Wood(Live in Prague)


Eagles - No More Cloudy Days(Live in Prague)


Eagles - Love Will Keep Us Alive(Live in Prague)


Eagles - Long Road Out Of Eden(Live in Prague)


Eagles - Life's Been Good(Live in Prague)


Eagles - Life In The Fast Lane(Live in Prague)


Eagles - Take It Easy(Live in Prague)


其中我很喜歡Joe Walsh唱In The City這首的演出,平常專輯聽起來沒什麼感覺,但是Walsh現在的音色好吸引我!還有歌曲後半段豐富的樂器合奏讓我聽的很過癮~

老鷹合唱團真的是個"合唱"團,No More Walks In The Wood就是一首純合唱歌。

Life's Been Good這首歌的橋段很有趣,Walsh頭上會帶著攝影機,然後在solo間奏的時候他會到處跑來跑去,被他瞄準到的觀眾就會出現在大螢幕上。
(80).JPG

暑假在台灣有幾次在新聞上有看到播放老鷹合唱團這次巡迴現場的影像,還有之後推出現場DVD的消息,等到暑假結束我回到宿舍其中一次跟我媽通skype的時候,我媽剛好看到介紹Eagles的新聞,還把聲音開大給我聽XD

講到這個,老媽個人也很喜歡Eagles,她現在用電腦的時候放的音樂都是Eagles的專輯,以後現場DVD出了以後一定要叫老爸老媽找來看!(如果上次瑪莉蓮曼森演唱會我只給三分的話,老鷹合唱團這次的演出有九分以上!!)

Eagles - Desperado(Live in Prague)


Desperado這首經典歌作為最後一首安可曲,為演唱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更多清晰的演唱會照片請參考:Eagles at the O2 Arena

 


這場演唱會的Setlist:

01. How Long 
02. Busy Being Fabulous 
03. I Don't Want to Hear Anymore 
04. Guilty of the Crime 
05. Hotel California 
06. Peaceful Easy Feeling 
07. I Can't Tell You Why 
08. Witchy Woman 
09. Lyin' Eyes 
10. The Boys of Summer (Don Henley cover)
11. In The City 
12. The Long Run 
13. No More Walks in the Wood 
14. Waiting in the Weeds 
15. No More Cloudy Days 
16. Love Will Keep Us Alive 
17. Take it to the Limit 
------中場休息-----
18. Long Road Out Of Eden 
19. Somebody 
20. Walk Away (James Gang cover)
21. One of These Nights 
22. Life's Been Good (Joe Walsh cover)
23. Dirty Laundry (Don Henley cover)
24. Funk #49 (James Gang cover)
25. Heartache Tonight 
26. Life in the Fast Lane 
Encore:
27. Rocky Mountain Way (Joe Walsh cover)
28. All She Wants to Do Is Dance (Don Henley cover)
Encore 2:
29. Take It Easy 
30. Desperado 
總共30首,超過三小時,絕對讓你/妳聽到過癮!!!

Eagles的現任團員:

Glenn Frey
Glenn Frey.jpg

Don Henley
Don Henley.jpg

Joe Walsh
Joe Walsh.jpg

Timothy B. Schmit
Timothy B. Schmit.jpg

Long Road Out of Eden海報
Long Road Out of Eden.jpg

Eagles的官網:http://www.eaglesband.com/
Eagles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eaglesmus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