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crimosa確定參加8月捷克的金屬音樂祭~
去年8月8日父親節很特別,除了莫拉克來來搗亂以外(拜託~今天是巴巴節耶!),還有閃靈新專輯簽名會,以及第二次來台的瑞士惆悵哥德金屬Lacimosa的演唱會。

原本想演唱會在父親節當天會不會有什麼好康的,結果主辦單位在前幾個星期公佈當天憑身份證可免費"攜帶"父親入場,而沒過多久又加碼為可邀請父親、母親、爺爺、奶奶一同參加,一票最多可五人同樂。

主辦單位的一片好心怎麼能不捧場,況且人又塞不滿,多點人充充場面,也不要讓颱風天還冒著風雨趕到台北的Lacrimosa看到台下只有幾隻黑衣人,本來就是個搖滾金屬頭的老爸這次當然不會缺席囉~
其實我爸明天也會去Sonata Arctica的台北演唱會:)
Lacrimosa.jpg

去年有一次還用Lacrimosa的歌來當網誌音樂呢~

起初對Lacrimosa沒什麼認識,第一次來台的那場演唱會我是很久以後才知道,看到他們的音樂類型屬於哥德加點古典交響元素,讓我很感興趣,試聽Alleine Zu Zweit這首歌以後我就決定去找他們的專輯,Lacrimosa也是我有聽過的團中少數用自己的母語而不是英語的德語樂團。

聽到的第一張專輯是2005年的"Lichtgestalt",才第一首歌就很合我胃口,是屬於那種弱弱很有氣氛又帶點憂鬱的音樂,馬上我那個星期開始不斷地播放Lacrimosa專輯。

那時就覺得跟這個團相見恨晚,早點認識的話就不會錯過首度來台的演唱會,沒記錯的話Lacrimosa前年也有計畫要再次來台,但是某些因素而取消,那時因為我不在台灣,所以覺得取消掉比較好XD

結果這次演唱會的時間是八月,說什麼都不能錯過啦!本來八月初除了Lacrimosa以外還要在去工業金屬大咖團Nine Inch Nails的台北演唱會,可惜後來取消了T_T

Lacrimosa的Biography:

Lacrimosa一詞是由兩個拉丁文單字"lacrimae"(淚水)和"mosa"(流淌、滿溢)組成,意為淚流滿臉(Crying Face)之意,這名字也與樂隊哭泣的小丑Logo吻合。

樂團靈魂人物Tilo Wolff於1972年7月10日在德國法蘭克福出生,1990年Tilo移居至瑞士,並成立自己的唱片廠牌"Hall of Sermon"、創建Lacrimosa,自己兼任主唱和鍵盤手,同年發表demo作品"Clamor"。
Lacrimosa 的音樂可說完全是由Tilo一人所完成,由他包辦全部詞曲創作(德語填詞)和樂器編排,甚至所有的管弦樂器、唱詩班編曲也全由Tilo一人主導。
1994年來自芬蘭的女主唱兼鍵盤手Anne Nurmi(原Two Witches)加入,從此成為Tilo的最佳搭擋和紅粉知己,並在其協助之下也開始參與部份的創作。

樂團於1991年推出的處女作"Angst",令人窒息的陰鬱傷感的音樂氛圍,極具創新的詞曲、巴洛克導向、神秘古典主義氣息,立刻引起人們關注,至今仍有樂迷對此專輯推崇倍至。
1992年推出第二張專輯"Einsamkeit",那貌似歡愉的民謠曲調中流淌出的情緒難以言喻令人動容,在第五首歌中加入近三分鐘的神秘宗教詠頌,音樂氛圍悠遠深沉。
1993年新歌Alles Luge登上德國獨立音樂排行榜(DAC)。同年新專輯”Satura”推出,這時Tilo對音樂的駕馭能力已經爐火純青,陰森晦澀的音樂情緒鋪陳繁雜精密、更見心思,音樂理念依舊傷感、自省、冷漠、內斂。
1994年對Lacrimosa來說有著非凡意義,因為女主唱 Anne Nurmi 的加入,為Tilo音樂理念的實施奠定了更堅固之基礎。
隨後於1995年推出經典大作"Inferno",音樂編在各環節上已趨於完善,形式更豐富、特色更鮮明。
1997年推出"Stille",面對的聽眾群更為廣泛,氣勢更加恢弘,架構跌宕起伏、蕩氣回腸,此專輯中Tilo開始展顯非凡的編曲功力,尤其是在處理浩瀚交響橋段時。而Anne美妙女高音與Tilo粗曠嗓音配合的天衣無縫,音樂張力及表現更趨完善,音樂元素亦引入北歐交響黑金的手法及配器,音樂效果更為華麗,色彩更為豐富濃鬱,極具爆發力,氣勢如虹的吉他節奏與Tilo的歌聲及Anne淒美傷感的鍵盤搭配,完美烘托出Lacrimosa迷亂沉重的憂傷音樂氛圍。
1998年現場演唱專輯"Live"展現樂團精湛技藝。
1999年推出耗時製作的驚世駭俗概念钜作"Elodia",特邀倫敦交響樂團共襄盛舉,參與之樂手多達187人,大家共同創造這張無與倫比的搖滾歌劇。
Lacrimosa有如黑暗中潛行的悲劇之皇,當其神秘傷感的音樂充滿空虛飄渺時,在揮之不去的沉沉傷感中,音樂變得晶瑩剔透完美無暇,極度悲愴的古典主義交響詩篇,延續著淒美和終將泯滅的宿命悲劇。
2001年"Fassade"、2003年"Echos"、2005年"Lichtgestalt"、2007年現場專輯"Lichtgestalt Live",其流暢編曲、優美旋律、浪漫合聲一如往昔,澎湃激情和低糜矜持相互輝映,偶爾點綴的電音節奏為專輯注入展新的氣息。
2008年的作品"B Side In Heaven & Hell"乃為特別為亞洲聽眾發行的作品,把Lacrimosa稀有的單曲編輯成精華集,讓聽眾將過去難以搜集到的單曲一網打盡。
2009年五月發表第十張錄音室專輯"Sehnsucht"。

以淚洗面堪稱歐陸新古典歌德教主,為陰闇交響金屬之代表,磅礴之中蘊涵著一份淒美詭豔,古典浪漫主義色彩濃重,2006年10月大中華巡迴風糜無數聽眾。
Lacrimosa的音樂在誨暗陰冷之中透出一片光亮與一絲溫暖,深深觸動心弦,蛻變後的莫札特譜出安魂輓歌,令人感動到「以淚洗面」!

以上介紹來自搖滾帝國:http://rockempire.com.tw/news_in.php?id=515

=====================================================

得知演唱會如期舉行以後,我們就搭了那時幾乎每天都上頭條的內湖線捷運前往會場。

這場演唱會的場地在內湖的自由廣場會議中心,裡面還蠻漂亮的,地板牆壁電梯全都亮晶晶。

還在東拍西拍測試相機的時候那個有瑕疵的電池竟然突然沒電,更慘的是鏡頭還露在外面,去附近的超商試試看速充,結果說沒有對應那顆電池沒辦法充,最後沒辦法只好用衣服把相機包起來@@

還好我弟也有帶一台相機,就把它拿來用了。

距離上一次在台灣聽演唱會(被主唱握住手的Dark Tranquillity台北演唱會)已經超過一年了,很久沒看到台灣稀有的黑衣人,發現多了好多正妹,穿的都很金屬啊!不輸國外的女金屬頭~真是個好現象:D

我爸、我弟和我三個人坐在看台區倒數第二排,雖然不能跟團員有近距離的接觸,不過有全場最好的視野!(其實站哪裡視野都很好= =")
看台區算一算只有不到五十人↓
(05).JPG

暖場團:台灣交響黑/哥德金屬Crescent Lament,請大家為他們加油!!
(09).JPG

演唱會延誤了兩個多小時,在大家耐心的等待終於到這個時候了,但是舞台又出現了一個狀況,Lacrimosa好像原本打算錄Tilo從某處(休息室?)出場一直到舞台上這段,可是DV調了超久都沒辦法把螢幕上的那些圖示消掉,應該是按幾下display就可以了,不過在工作人員努力的研究操作最後還是放棄了↓
(10).JPG

已經開始唱了螢幕上還有DV畫面上的圖示↓
(13).JPG


最後工作人員把螢幕搬走了@@↓
(19).JPG

Tilo登場↓
(24).JPG

第一首歌唱完的時候沒有人(敢)拍手,現場安靜的很乾,感覺空氣都凝結了@@"
(34).JPG

吹小喇叭的Tilo↓
(37).JPG

最後一首歌↓
(43).JPG

謝幕↓
(45).JPG


感謝你們在颱風天還不辭辛勞的從香港趕來台北~
(47).JPG

演唱會的Setlists:

1. Lacrimosa Theme

2. Die Sehnsucht In Mir

3. Alleine Zu Zweit

4. Durch Nacht Und Flut

5. Schakal

6. A Prayer For Your Heart                                                                               

7. Mandira Nabula

8. Alles Lüge

9. Der Morgen Danach

10. I Lost My Star

11. Lichtgestalt

12. Not Every Pain Hurts

13. Make It End

14. Copycat

15. Stolzes Herz                                                                     

第一次encore:

16. Call Me With the Voice

17. Komet

18. Ich Verlasse Heut Dein                                                                   

第二次encore:

19. Feuer

20. Aus

沒記錯的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演唱會有兩次安可的XD

這場唱了好多首,滿滿的Lacrimosa精華都在這兩小時中~

由於這篇網誌lag了好久,記得的細節不多,印象最深刻的是Tilo的手動作好多,後來我爸也在學他XD

現場聽到好多女生尖叫,尤其是Tilo到舞台前面蹲下來唱的時候,看了好多人的網誌發現大家真的好喜歡Tilo和Anne,有作牌子帶去揮的,也有精心設計禮物送他們的,用行動表達對Lacrimosa的熱愛,讓我好佩服!台灣有你們這些Lacrimosa歌迷真是台灣金屬頭的福氣啊:D

Tilo Wolff和Anne Nurmi↓
Tilo Wolff and Anne Nurmi.jpg

↓更多Lacrimosa的照片:http://www.angst-im-wald.com/media/lacrimosa/sehnsucht
Tilo Wolff.jpg

Lacrimosa的官網:http://www.lacrimosa.ch/
Lacrimosa的Myspace:http://www.myspace.com/lacrimosaoffi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