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作為2009年的第一篇,稍微寫些今年的希望與期許。
今年犯太歲
希望大家都會過的平安,希望家人都健康快樂
希望能聽到更多演唱會,希望能花小錢去旅行
希望學校課業考試順利,希望不要再一直懶惰
就這樣子吧

期末最後一個月上Nuclear Medicine、Radiology、Pediatrics和Oncology四科,時間雖然不長,其實學的東西不少啊!
Nuclear Medicine(核醫學)和Radiology(放射學)兩科一起上,一個早上一個中午,總共兩星期。
開始上的前兩天我和Beryl還在義大利,因為便宜機票的時間只有那個日期,再加上剛回來太累爬不起來,我們總共缺了三次課,個人覺得那幾堂都是Basic又很重要的課,沒上到蠻可惜的。這兩個星期每天七點半就要上課,冬天又到了,醫院又要走的比較遠,很累人@@"

核醫學的lecture好無聊,每堂課都聽不懂,其他同學都要打瞌睡了可是教室小,我們這組人又少,上的很無奈。偶爾幾次lecture提早結束可以到樓上的檢驗室看看儀器看看醫生作診斷。記得有一次這部門的頭頭帶我們去看PET CT,之後跟我們說核醫學這個領域才開始沒多久,現在還沒有給這種部門一種正式的名稱或職位,各個國家醫療機構都還在研究,未來還會有新的技術,到時也許就會被"正名",但也代表學生要學得就更多更深了。
核醫學上課聽不懂,不過唸起來倒是還好,有許多東西要背,radiopharmaceutical、indication、result這三個算是最主要的,除了背以外還蠻好唸的,考試的醫生人也都不錯。

放射學比起核醫學就好玩多了,時間也比較長,lecture之外就是practical的部份,看各種的片子,X光、超聲波、CT、MRI,跟醫生討論看到的東西和診斷。
其中幾天我們在Intervention部門的手術室隔壁上課,醫生很幽默教的很精彩,大家都很開心,又有手術或檢查可以看(例如CT angiography),下課還會馬上問他明天是不是也要來這裡報到。手術室隔壁那間其實是放手術器材的房間,隨便一小個盒子裡面的東西就要價800歐元之類的,其中有個裝在長盒子的分流用管子令我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是台灣做的!標籤上還寫著繁體中文和台北的地址,於是很興奮的拿給醫生看:D
由於這門課只能缺席一堂,所以我和Beryl要補兩堂課,於是放射學的頭頭就叫我們跟著他到醫院裡。第一天的那三個小時,我們先跟醫生去看螢光透視鏡fluoroscopy,以動態的形式看到病人腹腔裡腸子的蠕動,這個技術因為可以看到即時的動態影像,所以又叫做"Moving X-ray";接著就跟著醫生參加他們的小型meeting,放射科的醫生們在大螢幕輪流報告他們看到的特殊病歷需要大家討論或過目的,但全程都是捷克文,我們聽不了多少@@"結束後醫生們各自回到自己的門診,頭頭要去超聲波室檢查三個病人,這三位都是腹腔的檢查,印象中一位是幾年前乳癌治療切除半邊乳房的中年婦人,一位是檢查結果不樂觀的癌症男病患,還有一位是腎臟部位疼痛的年輕捷克美女,由於檢查需要脫去上衣還有解開褲子,所以我們...蠻幸運的:p再來醫生就到CT室打病歷,還有診斷其他送來的片子,我們就在一旁邊看邊學習,他不時會問我們發現哪裡有不正常的部份,問我們覺得是什麼疾病,或是問說這是什麼結構。我們陸陸續續看了十幾個case,好多各式各樣的病變。慢慢的我們能夠比較容易看到該注意的地方,回答的也比較接近醫生的答案(我以為這樣就OK了!可是後來考試還是被他請回家一次...有點覺得莫名和小憤怒但還是我活該因為我考前的確很混...對不起!)
這三個小時久歸久,我們卻不覺得很漫長,反而覺得很有趣很有心得,甚至感覺學的比正課還豐富呢!
後來醫生說一堂課補完了,當時已經六點了,他說我們還可以繼續補下去,不然隔天星期六也可以來,反正他隨時都在醫院隨時都有空。我們覺得他一個人看片子應該很無聊,因為他又不是在門診有護士和病人來來去去,所以想有學生可以在旁邊也不錯XD
放射學,看片子的能力實在很重要啊!


我請醫生幫我照的\m/
metal-1.jpg 
2009還是要繼續metal下去啊!!!

啊~其實不是啦,這是我在myspace上看到的圖,被照的和幫忙照的都是metal head吧!很好奇是誰耶~
玩金屬樂的除了之前發現的三位病理師組的團和上一屆American Idol中平均年齡13歲小朋友組的團以外,我弟前陣子給我看一位六十幾歲的傳教士組的團,以後再來寫相關的網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