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以後的課表跟大三以前不同,是一科一科的上,先是Pneumology(肺病學),再來是Cardiology(心臟病學),Surgery(外科),Radiology and Nuclear Medicine(放射學和核醫學),Pediatrics(小兒科),Oncology(腫瘤學)。幾個星期上完一科後換下一科,每天早上8:00開始一直到12:30,除了Pharmacology(藥理學)是每個星期一三下午固定上課。

九月中開學的第一個星期,我們上Pneumology,上課內容是呼吸系統的各種疾病,檢查診斷與治療,應該也可以說是胸腔科吧!
這是大四第一次在醫院上課,大一到大三主要都是在醫學院裡面。上課第一天早上全班迷路不知道胸腔科部門在哪一棟大樓,最後找到的時候已經遲到半小時了...


後來幾天大家都準時到醫院,不過醫生們都要開會開到很晚,課程總是晚了十五分鐘才開始。每天先上一堂課,接著是兩小時的見習,跟大三的內科一樣,問病人病史做病歷,之後和醫生討論,看看X光片或檢查報告。見習完後再上兩堂課才結束。


這科上了幾天下來沒有感到特別有興趣,可能沒什麼新奇的吧!唯一看到蠻有趣的儀器是作Pulmonary Function Test測肺功能的,我在網路上找不到照片,病人要坐在椅子上對一個管子呼氣,機器測定肺臟的功能是否正常,是否有restrictive局限性或obstructive阻塞性的呼吸不良。由於幾個測試都需要病人持續呼氣或吐氣幾秒,還要突然快速吸吐氣,在加上這個儀器的門是關著病人等於是被一層玻璃圍住,護士下指令的時候要非常大聲,而且需要病人呼氣或吐氣六秒的時候,護士就要跟著喊六秒"porad~porad~porad~porad~porad~porad~"(這個字是捷克文的"持續"),然後突然又要很激動的叫病人快速呼吸,我們在旁邊看都覺得這個Function Test的成功與否要靠護士的超強肺活量,還要邊盯著螢幕看呢。還有,護士在下指令的時候還有加入感情,有輕聲的也有嘶吼的XD


在胸腔科部門的期間我們看了幾個病人,其中最另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得了Cystic Fibrosis(纖維囊泡症)的青年。CF其實也算是一個絕症。
Cystic Fibrosis是一個遺傳疾病,他兩歲的時候檢查出此病,這個疾病會影響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汗腺、男性生育力,目前只能治療這些受到影響的症狀和衍生出的併發症,雖然現在的醫學大大的延長患者的壽命(1970年代大部分的患者頂多活到兩歲...目前一半的患者都活到三十多歲),但是只能活到三四十歲是非常低的啊!
現今患者的平均壽命約為40歲左右,而捷克的患者則是26~31歲。
我先前對這個疾病不太熟悉,我不知道它是無法治癒的,我當時在病人面前問醫生"這個病可以完全治療好嗎?",後來覺得我超蠢的...
治療Cystic Fibrosis很昂貴也很複雜,它很特別的一點是需要高能量的食物(150~200%高於一般的量),其他還有呼吸運動、健身、藥物等等。這位青年把身體練得很強壯,他說他現在充滿活力,覺得自己跟一般人一樣,每天作息規律,定時健身飲食正常。
他很親切很健談,在捷克另一大城市Ostrava的遊客中心工作,說我們有空可以去那裡逛逛,可以到遊客中心找他。看起來就像一個健康有活力的年輕人,他和一般人不同的只有每天要作呼吸運動,我當時想跟他說我一位親人有幼兒型糖尿病天天要打針(想要表達我能明白他的感受...),還好我後來沒講,因為雖然都是小時候就得病而且每天都要作特定的事,但其實平均壽命是差很多的啊!我實在是蠢@@"


總覺得這位青年很可憐,我由衷的希望他能活的健健康康的~(請原諒我的愚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