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這年有Psychology這門課,分成lecture和practical,而practical是老師帶精神病部門的病人到教室,我們學生輪流問問題,比如說:
你為什麼會來這裡?
你有這個症狀多久了?
你有做藥物治療嗎?
你跟你的家人關係如何?
你的童年過的如何?
...等等各方面相關問題(大約花45分鐘)

四月中有一個女病人來醫院是因為她有幻覺還不斷聽到聲音,說她有罪叫她要懲罰自己,所以她自殺過很多次,她會看到灰灰的一團霧狀人影,每次想把它們趕走可是一走過去就不見了。有一次她終於抓到了,不過其實她正在掐她媽媽的脖子,是她媽媽一直叫她她才突然回過神的。她之前是個軍人,以前都非常正常沒有什麼心理障礙或傷害。
在更之前有另外一個女病人也是會聽到聲音說她想殺她自己的兩個兒子,她們母子的關係很良好,兒子們也很幫助她很支持她,所以她根本沒有理由要傷害她的兒子,不過就是一直聽到這個訊息。

那次下課以後我們聊了一下,想說為什麼聽到的都是負面的訊息,叫你去攻擊啊,叫你自殘啊,怎麼都沒有叫你去幫助路人的叫你去唸書叫你去掃地的(我們猜也許有不過那些人應該都被歸類到"善心人士"或"正常人"了...),而那些聲音都是從病人的腦海裡產生接收到的,這樣說來,荀子的人性本惡說很符合現實囉!?

※大三的psychology我可是一堂課都沒缺咧!再上兩次課就全勤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